生物燃料與經濟:能源的未來?

作者:莉雅 發表:2007-06-30 20: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年來,國際能源需求的增加以及石油價格的飛漲使得能源消費國越來越把注意力轉向替代能源的開發上。生物燃料因為它的可再生性和環境方面的優勢而受到親睞並且得到了大力的推動,但是生物燃料是否是確保美國能源安全的關鍵呢?

目前,人們對生物燃料,特別是用生物纖維生產乙醇的技術以及這個工業的潛力何時能夠兌現仍然存在很多疑問。

纖維乙醇的生產技術已具商業競爭力

在生產纖維素乙醇方面處於世界領先地位的加拿大生物技術公司艾歐基公司的主席兼總裁富迪最近在美國國會作證時表示,美國能源部和農業部聯合進行的一個研究發現,美國每年可以產生10多億噸可以用來轉化成乙醇以及其他生物提煉產品的纖維素原料,也就是說,美國能夠產生足夠多的纖維素資源,使現有的石油消費減少30%。

他還表示,這種技術也已經存在。他說:「纖維乙醇的生產技術不是什麼遙遠的、神秘的技術,它是確確實實存在的、實用的,而且現在正在被用來生產乙醇。」

富迪說,他們公司從2004年4月就開始生產纖維素乙醇,他們主要用麥桿生產出來的乙醇足夠供應公司裡的雙燃料汽車以及加拿大政府兩個部門雙燃料汽車車隊的使用。

他承認,纖維素技術繼續面臨重要的商業方面的挑戰,但是,他相信,這些挑戰是可以克服的。他指出,美國能源部也估計,現有的纖維素乙醇技術在目前已經具有商業競爭力。

生物燃料將是能源的未來

得到美國能源部資助進行纖維素乙醇生產的藍色火焰乙醇公司的高級副總裁蘇邁特也認為,以生物纖維為原料的生物燃料將是能源的未來。

她對美國之音表示:「我當然希望是如此而且相信是如此,因為我們正在朝著一個更加可持續的未來而努力,我們可以長期依賴可再生、可持續而且不會危害環境的資源。」

可再生能源只是各種能源的一部分

美國肉類協會的資深副總裁謝夫奇克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們支持加強美國能源安全和能源多樣化的努力,但是,對大力開發生物燃料,特別是繼續擴大以玉米為基礎的乙醇生產所帶來的影響感到關注。

他說:「我們希望看到包含各種不同能源的政策。可再生能源當然是其中的一部分。與此同時,風力、水電等很多不同來源的能源無疑也能發揮作用。與此同時,能效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

關鍵在提高汽車燃油效率

地球研究所的研究主任拉森女士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也表示,加強美國能源安全的一個關鍵在於提高汽車燃油的效率,而不是大力開發生物燃料。

她說:「解決辦法是增加我們的汽車燃效標準。這也是參議院正在辯論的一個法案的一部分,即如何從每加侖汽油中獲得更多的里程數。做到這一點的一個途徑就是目前已經在高速公路上奔跑的汽電兩用車,這令人感到振奮。」

關鍵在適當的政策

華盛頓自然資源保護委員會氣候中心負責科學研究的拉什夫博士認為,生物燃料既可以是問題的一部分,也可以是解決辦法中的一部分,關鍵在於是否有好的政策。

他說:「生物燃料在減少全球暖化的污染方面以及打破我們對石油危險的過度依賴方面都有巨大的潛力,只要我們用適當的標準和激勵措施來引導剛剛起步的生物能源工業,使之在一個合理的而且確實是可持續的框架下帶來這些好處。」

拉什夫博士提到的標準包括要求傳統的生物燃料的產生至少能夠將整個流程中有害氣體排放量比汽油的有害氣體排放量減少15%,而用生物原料生產乙醇這種更為先進的生物燃料至少應該使溫室氣體的排放減少50%。與此同時,要確保生產生物能源的生物原料必須是可再生的,而且不能在環境上非常敏感的土地上種植生物質能源以及避免自然生態系統的轉變等等。拉什夫博士指出,這些原則也受到12家大的環境組織的支持。

關鍵在人們改變消費能源方式

總部位於南達科他州的國際節能公司的主席薩克斯頓說,要想解決能源方面的問題首先要面對現實,儘管現實非常嚴峻。在他看來,最重要的是美國人需要改變目前消費能源的方式。

他說:「我們現在就有的最大的能源來源比沙烏地阿拉伯的能源大好幾百倍,就是節能,即以更有效的方式來使用我們的產品、操作我們的程序和設備以及更有效地經營我們的生活。我所說的並不是要像卡特總統那樣靠穿毛衣來禦寒而把暖氣調低。我所指的是通過技術使程序更加有效,消費更少的能源。」

薩克斯頓舉例說,如果提高美國現有的每一輛車的汽油里程數,比如每加侖汽油多跑三英里,美國將不需要從中東進口任何石油。

地球政策研究所的所長布朗說,換燈泡這麼簡單的事情就可以立即提高能源效率。他說,如果世界各國都把效率不高的白熾燈換成日光燈,全世界節省下來的電就可以關閉270個500兆瓦的火力發電站。在美國,簡單地換一下燈泡所節省下來的電可以使80個火力發電廠關閉。

来源:VOA 華盛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