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安憶:王朔是溫情主義者

發表:2007-06-28 00: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近出版的今年第6期《西部華語文學》上,著名作家王安憶在一篇《文學談話錄》中,一一談起了她眼中的國內當代作家,對中國當代文學界的「名角」們進行了一次「盤點」。

王安憶:史鐵生是思想很有光彩的人

王安憶首先談到了史鐵生。她說,因為身體上的原因史鐵生平時不大方便出來,所以二人之間的交往,大多是王安憶去史鐵生家。「我愛上他家的原因很多,第一個,我覺得到他家去真的很放鬆,還有我覺得與他的個人魅力很有關係,你渴望和一個人接觸,這個人肯定是有魅力的。」王安憶說,史鐵生的魅力在於,他是那種思想很有光彩的人。在她看來,史鐵生「思想和別人那麼的不一樣,但你曉得是他獨立思想的結果。史鐵生是一個很特別的人,有的時候,你和他在一起會覺得他很健康,覺得他很健全,你不覺得他有什麼缺陷,他有一種思想上可以不斷激發人的力量。」

在王安憶看來,學歷史專業出身的張承志好像積蓄了很多的感情,是個詩人,他一定要直抒胸臆,一定要抒發情感。「歷史裡面的詩意都被他攫取。比如,他學的民族史裡面有遷徙,這個遷徙就能夠展開很多想像,然後是戰爭,這種東西能夠使人激情澎湃。」王安憶透露,張承志《北方的河》塑造的男性是那麼的魁偉、有力量,有理想,然而,他自己卻是沉默的、不多說話的人。「無論怎麼接近他,都不能夠理解他一點點。尤其是對女性的拒斥,這簡直讓天下女性絕望。他的魅力似乎專針對女性,卻偏偏不讓女性瞭解。」

王安憶:莫言堅持農民立場 使自己獲得獨立空間

談及莫言,王安憶認為,莫言最大的特色就是他是在農民中生長出來的,但又不是替農民代言那種意義上的,而是堅持在農民中的立場,使得他獲得了一個獨立的空間。「莫言是一個元氣旺盛的作家,泥沙俱下的,他是可以淘得出金子來的。」王安憶認為,莫言對自己的作品駕馭自如,「你看他這麼粗壯的一個漢子吧,忽然之間,能寫出這麼靈巧的東西,真的就是神來之筆。」王安憶說:「莫言還有一點蠻好的,就是至少在我,從來沒有聽他說過很刻薄的什麼話,他不攻擊人的,他恨也就是恨,罵也就是罵。「

對於賈平凹,王安憶說,他們平時聯絡不太多,但也蠻友好的,「相處中一個最大的問題就是語言的問題,我聽不懂他的話。他也很苦惱,為什麼我的話你會聽不懂,所以,我們在一起交流需要翻譯。」王安憶比較喜歡賈平凹的小說《雞窩窪人家》。「我蠻喜歡這部小說的。很多作家,如果他們能夠遵從內心地去寫農民的生活,會寫得很好的。「

談及王朔,王安憶直言,他「其實是一個溫情主義者。他有一次喝了酒,我覺得他喝酒以後就特別可愛,腳是軟的,眼光也是軟的,好像有千言萬語要跟你說的樣子,他說我就是一個普通人,你不要來考驗我,我經不起考驗,一考驗我肯定叛變,立刻就成為一個壞人。我覺得,這個人真的是溫情主義者」。在王安憶看來,王朔為了掩飾自己的傷痛,就會做出特別凶悍的樣子,會做出特別抵抗的樣子。「我覺得那是自我保護,他其實就是說,我已經是這樣了,你還能把我怎麼樣?簡直就是耍無賴了,這是一種抵抗的姿態,但不是上乘,有點可惜」。王安憶認為,王朔「很能體會人的情感,但是,我覺得他太軟弱了,所以,很多東西不能抵禦。」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