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親共頭目曾德成傳任局長

發表:2007-06-22 07: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直接插手港府組閣 料引外界強烈反應

由八百人小圈子選出的第三屆行政長官曾蔭權將於7月1日上任,新一屆政府的司局長15人名單,日內就會正式公布。外間盛傳親共核心人物,曾任《大公報》總編輯、現職中央政策組全職顧問的曾德成,將接替何志平出任民政事務局局長一職。有評論界人士認為,如果任命屬實,將被視為中共操控香港特區組閣的典範,預料會引起外界強烈反應。

雖然任命尚未正式公布,但香港多間傳媒包括《蘋果日報》、《明報》、《信報》等已先後爆出曾德成將會入內閣的消息,成為特區新班子最令人關注的任命安排。但曾德成身在海外未有回應。

現年58歲的曾德成在本港傳統左派陣營中,屬於「根正苗紅」的類型。1967年,左派發起「反英抗暴」期間,當時仍就讀聖保羅書院的曾德成,曾經因派發反殖傳單被捕,入獄兩年。曾德成不但是現任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而且具備歷任接近20年共4屆的深厚資歷,無論與中共中央級與廣東省的官員均關係良好。97後,他被董建華收編到中央政策組,為董出謀劃策。據稱,很多董建華的發言稿也由曾德成審定。

傳為中共地下黨員

曾德成的親共背景一直備受關注。前哨總編劉達文指出,曾德成就是中共地下黨員,甚至比馬力還要左傾。「你想想他能夠做到《大公報》總編,能不是中共信得過的人?」他形容中共安插曾德成到曾蔭權身邊,就像安排了一個黨委書記到特首身邊,負責看著他。

因23 條下臺後遠赴美國的前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在去年七一遊行後悄悄從美國回港,被發現和曾德成吃飯,當時傳媒廣泛報導。《開放雜誌》總編輯金鐘當時接受本報訪問時也指曾德成絕對是共產黨員,由他見葉劉淑儀是要轉達中共的意思。他說,曾德成是中共這邊的「愛國英雄」,中共送他去留學,安排他一直在新聞界工作,後來成為中共在港喉舌《大公報》的總編輯。

時事評論員王岸然則說,曾德成在左派中地位相當重要,是「新一代左派代表人」。1982年中英聯合聲明簽訂前,中共領導人鄧小平接見香港幾名各界代表,表示會收回香港,其中就有曾德成,另外還包括吳康民、楊光等。

北京直接插手香港組閣

王岸然表示,傳聞的任命如果屬實,將證明香港政府不是「曾蔭權政府」,而是「非常惡劣」的中共人事安排。

由於曾蔭權和香港左派的關係一直不好,王岸然認為此次任命絕非曾蔭權意思。他說,曾德成在六七年暴動期間被捕,和港英政府是敵對立場,曾蔭權又長期擔任港英政府時代官僚,雙方一定有打交導,「曾德成和曾蔭權是死敵,雙方有這麼長的敵對歷史,曾蔭權有沒有意願去選曾德成呢?這說明肯定不是曾蔭權的意願,那是誰的意願呢?就是中共的意願。」

王岸然還說,三司十二局是香港最有實權的部門,很多具體政策都是由這些問責局長直接制定的,即使被視為親共陣營的梁振英也只是行政會議成員。他擔心曾德成入圍對香港特區管治不利:「到時候由誰來話事,曾德成權力可以直達中央,怎會聽你曾蔭權擺佈?」

曾蔭權是小圈子選出來的特首,已經在中共掌控之下,但王岸然指出,這個任命等於將曾蔭權自己組閣的權力都拿走,由北京直接派人進入港府核心,顯示中共在接管香港10年後撕下畫皮,直接控制香港,就是「共產黨掌權,不是再和你玩了」。

「一國兩制」存在成疑

他相信如果任命屬實,會引起外界強烈反應。港人會問:「到底一國兩制還存不存在?」

王岸然並指曾德成行事一直非常低調,非常神秘,傳媒很少有報導他,現在突然空降做這麼重要有實權的問責局長,個中必有內情。他直指曾德成是中共選定的下一屆行政長官人選。

《信報》分析文章指出,民政事務局局長主要負責「統戰工作」,手操各諮詢委員會及各級勛章提名大權,要與各大社團打交導,是北京眼中比較在意的角色,其它則為與大陸公安部門保持聯絡的保安局局長,以及統籌「心戰」工作的中央政策組首席顧問。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