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蟹不如一蟹

發表:2007-06-03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年一度的「六四」又到了。善良的人們幾乎年年向中南海進言,敦促他們爭取主動,平反「六四」。但結果呢?言者諄諄,聽者藐藐。這是怎麼回事?原來,人們都把中共領導人估計過高了。


中國共產黨的權力更替規則是前任決定後任。為了保證自己下臺後不被清算,死後不被鞭屍,前任只能選擇忠於自己的奴才來接班。這樣傳遞下來,只能一代不如一代。這種傳統也就是人們所嘲笑的「武大郎開店」,比武大郎高的人根本進不了店,更當不了新掌櫃,所以接班人總是一蟹不如一蟹。

毛澤東親手打倒劉少奇林彪和鄧小平,原因是這三個人都有自己的頭腦和過人的才幹,可能另搞一套,所以毛最後選了一個庸庸碌碌的華國鋒來繼承他的「遺志」。

但是毛的那條路線不但使中國陷入絕境,而且也使中共陷入絕境。

對於已經嘗到「坐天下」甜頭的共產黨掌權者來說,國家是否陷入絕境,並不重要。他們最關心的是已經抓到手裡的權力千萬不能喪失,這才是頭等大事。

鄧小平的精明之處就是看到了這種形勢,並且巧妙地利用了這種形勢,把權力從華國鋒的手裡奪了過來。

鄧小平的上臺,在「一蟹不如一蟹」的中共接班過程中,是個異數。但他的出發點和歸宿仍然是維護中共的命根子—一黨專政,特別是要樹立他的個人獨裁。所以他的幹部政策照舊是「武大郎開店」,並且毫不手軟地運用宮廷政變和軍事政變的手段,廢黜了自己先後欽定的接班人胡耀邦和趙紫陽,最後選定了極善逢迎拍馬賣弄小聰明的江澤民來充當接班人。這還不夠,鄧小平為了確保他身後的掌權者一直忠於自己,還安排了一個更平庸的胡錦濤去接江澤民的班。


1997年3月3日  《鄧小平時代後的中國》


事實證明,鄧小平選對了:「武大郎開店」的傳統保住了。這一點,只要對比一下鄧小平的作為和江澤民胡錦濤的作為就知道了。鄧小平之所以順利掌握權力,因為他敢於「非毛」。毛澤東用殘酷鬥爭的政治運動和普遍貧窮的經濟政策把中國推入絕境。鄧小平用平反冤案、否定文革、實行改革開放等等措施贏得了全國人心,並且在一定程度上重建了中共的形象。

但是鄧小平「非毛」是為了堅持一黨專政,所以中共迅速被權力徹底腐化,同時鄧小平的歷史作用也很快就走到了盡頭。一九八九年的「六四」屠城,不但毀掉了鄧小平的形象,也毀掉了整個中共。

「鄧後」時期和「毛後」時期都有巨大的政治創傷等待醫治。後者和前者相比,經濟上當然有很大不同,也正是這種不同,使江澤民和胡錦濤有恃無恐,不但拒絕給「六四」平反,而且繼續對無辜群眾加緊政治迫害。

當前中國雖然經濟有很大發展,但沒有自由民主人權法製作保障,社會矛盾只能日益加劇。這種嚴峻形勢,並不亞於文革之後。鄧小平的明智和魄力使他斷然以「非毛」來成功地擺脫危機。然而今天的掌權者,卻沒有鄧小平的膽識。他們本來可以在堅持發展經濟的同時,在政治上毅然走上「非鄧」的道路,也就是主動平反「六四」,立即開始真正的政治改革。本刊去年六月號社論已經清楚地指出這條利國利民的光明大道,勸他們當機立斷,挽回人心,既使社會免於動盪,也使這個黨有個脫胎換骨的機會。然而掌權者卻冥頑如故。這就是說,「鄧後」的中南海掌權者已經用事實告訴世人:他們不過是武大郎的新後代,不會有多大出息。所以,現在已經有越來越多的人們對這些平庸之輩不再寄託什麼希望。看來,中共內部如果沒有新的識時務者出現,這個黨就只能聽從歷史來淘汰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爭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