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達文西後2008-北京油畫引發解碼熱(圖)

發表:2007-05-17 08: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不久前西方社會掀起「達文西」畫作的解碼熱,據稱,近期一位旅居加拿大中國畫家的一幅油畫,也在華人社會掀起一股解碼熱,而其解讀角度涉及中國的經濟發展,以及中國、美國、俄羅斯、日本及臺灣的政治角力。

綜合香港「文匯報」及網上資料,這幅油畫名為「2008-北京」,作者劉溢是中國天津人,中國中央美術學院油畫系學生。


據稱,劉溢因為在一九八九年北京民主運動後創作反政府的漫畫而逃亡海外,其後定居加拿大。

「文匯報」報導,這幅畫作兩年前在紐約藝術博覽會展出後,開始在華人社會掀起類似「達文西解碼」的熱潮。

據報導,劉溢接受外界訪問時說,畫作是為北京於二零零八舉辦奧運會而創作的;這幅畫是從英文的「Olympic Game」聯想到中國最古老的「Game」─麻將。

油畫中有五名全裸或半裸的年輕少女,其中四人在打麻將,其餘一人在旁觀看。

此外,畫的左上角晦暗處之處有一個肖像,其輪廓像毛澤東,但鬍子是孫中山先生的標記,頭部則顯然取材自蔣中正。

報導表示,劉溢一直研究中國近一百年的歷史,為了表現這段歷史,他選擇了麻將作為投射的題材;而以毛澤東、孫中山及蔣中正畫成肖像,也是中國近一百年的歷史組合。

據說,當前網上對這幅畫的含意有多種解讀,其中一種是:

─左上角的組合像,象徵著中國上一百年的歷史,或者說是舊民主主義和新民主主義的全部。 

─ 畫的左面是一位天真和聚精會神打麻將的女孩,她為抓了一手好牌而暗中慶幸;只看到背面的女子,開了一個東風明槓,這象徵著當前不可忽視的事實─中國在崛起 ─雖然她有些不規矩的小動作。中間正面的女子似乎有些外來血統,她在打牌之餘,還有閑情眺望「將來」;她穿著光鮮,臉上有些憂慮。那位躺著的外國少女只是參加遊戲,但信心全無,因為她少抓了一張牌─小相公。 

畫中的右面是一位進城打工的農村姑娘,她是使中國崛起的生力軍。但她的臉上有些不明白,也有些不滿,且手中握著一把水果刀,這暗示著一種仇富心理,暗示著一種危機。畫的右邊有一條大河,有一些石頭,這象徵當前中國「摸著石頭過河」的現狀。

但據報導,目前被多數網友接受的一種主觀解讀是:─畫作寓意2008年台海局勢撲朔迷離,烏雲密佈。─打麻將的四名少女,兩名金髮的代表美、俄,兩名黑髮的代表中、日,在旁的代表臺灣。這暗示中、美、俄、日是主角,臺灣不是。

─ 四人身上的衣服代表實力。正面的少女是美國,她上身齊全,下身裸體,在台面上實力最強,而台下一絲不掛;背面的少女代表中國,她在台面上一絲不掛,在台面下實力卻最強;左面少女代表日本,她全身一絲不掛,沒任何實力;右面的俄羅斯少女只有一塊遮羞布,對局勢毫無興趣。─在神態和動作上,中國背對,看不出神態,但是最專注賭局,且背地裏藏著兩張牌,其中一張是串通俄羅斯得到的;日本在自我陶醉,並信心滿滿。

代表俄羅斯的少女躺著,把腿搭在美國身上,而且牌是相公,代表俄羅斯因為無關輸贏,表面上是自己不想玩了,但明裡和美國有瓜葛,暗裡卻給中國遞牌;美國的神態在看著臺灣,不太關注牌局,而且雙手放在頭後申懶腰,表明美國已經比較疲憊,考慮值不值得玩下去。─臺灣嚴重關注賭局,果盤代表利益,手拿小刀想保護自己的利益。臺灣的衣服是中國式的,暗示臺灣才是中華正統,而大陸只是在身上有鳳凰的紋身,下面卻穿著西服,代表外在西化趨勢。

據報導,對於網上各種解讀,劉溢並未作出任何表態或說法。

来源:中央社臺北十六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