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江南詠杏花

作者:葉元章 發表:2007-05-07 04: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江南,一過驚蟄,春氣就開始萌動了。進入春分前後,儘管不乏雨絲風片,也往往寒暖無定,花,卻是緊扣季節的。這時,梅花欲殘,迎春花漸見凋零,而杏花則正含苞待放,不消幾日,就會鋪出一片錦繡。

    杏花,處於梅之後桃之前,從寒意料峭的初春到鶯飛草長的暮春,它正好標識著時序的轉換和過渡。而且,它既與桃花銜接,又以余妍與桃花爭春。故歷來 桃杏並稱。文人們覺得桃花嬌艷有餘,端莊不足,終不能免於輕佻之嘆。而杏花則既無梅花之傲,又無桃花之媚,俏麗而不失天真,故每每對之情有獨鍾,從而得以 經常出現於筆底。

    古往今來,以杏花為題的詩詞作品,不知凡幾。膾炙人口的名作也不少。最有名的如北宋的宋祁《玉樓春》詞有句「綠楊煙外曉寒輕,紅杏枝頭春意鬧」, 竟贏得「紅杏枝頭春意鬧尚書」的雅稱。詞並非單詠杏花,其中警句卻流傳千古。這個「鬧」字,有人認為確有獨到處,有人認為乃煉字之典範,王國維則譽之為 「著一鬧字,而境界全出」。其實,這《玉樓春》詞也只有這句精彩。惟其精彩,才提升了全詞的藝術品位。陸游的「小樓一夜聽春雨,深巷明朝賣杏花」,葉紹翁 的「春色滿園關不住,一枝紅杏出牆來」,寫的都是江南早春景色。前者乃陸詩七律中的一聯,有點像表明因果關係的流水對。一夜春雨,催開了杏花,不無誇張, 卻滿含著生活情趣。後者乃絕句中的後兩句,不僅春意盎然,而且給讀者提供了巨大的想像空間,令人心痒難熬。有人認為此詩寓情於景,寓理於景,含不盡之意於 言外,堪稱古今含蓄詩代表之作。「紅杏出牆」,成了熟典,甚至還被移用於現實生活,比喻婦女之不安於室。陸、葉都是南宋詩人,又都長期居住於浙江,詩中的 杏花,自然會帶有地方特色。另如元代虞集的「杏花·春雨·江南」,不用一個動詞,只把三個名詞綴在一起,看似平淡卻形象生動,色彩鮮明,透著無限生機,以 上是最為人熟知的。

    當然,還可以舉出好些。《金瓶梅》裡的對聯「金勒馬嘶芳草地,玉樓人醉杏花天」。嵌有女主人孟玉樓的名字。《紅樓夢》裡的「日邊紅杏倚雲栽」,也 是前人詩句,用在這裡,將花比人,性格化了。「沾花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詠江南早春,離不了杏花。「杏花疏影裡,吹笛到天明」,人面、花影、笛 聲,還有月色,夜,饒有詩意。「一汀煙雨杏花寒」,則簡直堪以入畫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