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掃盲大躍進」親歷記:掃盲第四天就寫喜報

發表:2007-05-06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58年7月下旬,我正在山東臨沂北老屯村家中度暑假,每天同社員一起下地幹活。有一天剛吃過早飯,大隊長找到我說:「今天上午公社召開盲誓師大會,你就不要下地幹活了,帶幾個學生去開會,回來咱們商量怎麼掃盲。」當時我這個高二的學生在全村是最高學歷,參加掃除文盲的活動是責無旁貸。於是我急忙找了四五個中學生,一起趕到五里之外的公社駐地付莊。

進入公社大院,只見剛剛搭建的主席台上紅旗招展,旁邊幾個年輕人起勁地敲打鑼鼓。院內牆壁上貼著大字標語:「工業大躍進!農業大躍進!掃盲也要大躍進!」「苦戰三個月,掃除全公社文盲!」大約九時,誓師大會開始,公社書記作動員報告,大講了一通掃除文盲的意義,號召全公社敢想敢干,一定在三個月內將文盲掃光,每人都能識字三千,達到熟練的讀書看報的水平。接著文教助理將掃盲的組織領導、工作步驟、檢查驗收等有關事宜做了佈置,最後是幾個大隊代表表決心,調子出奇地一致,都是保證超前完成任務。

散會後回村的路上,我心裏直打鼓:小孩子6年小學畢業,還不一定能順順噹噹地讀書看報。現在正值夏季,農活挺多,組織文盲識字一無時間,二無教材,要求三個月掃光文盲,簡直是開玩笑。我回村就找大隊長匯報,講了許多困難,表示三個月無法完成掃盲任務。大隊長是我的同姓長輩,他苦笑著說:「現在什麼都躍進,上面怎麼佈置,咱就怎麼幹。反正別人能完成,咱也能完成。」他要我立即向全村廣播,要求全村50歲以下的青壯年文盲,不分男女,從明天起,以小隊為單位,利用午飯後時間,各自找一片樹蔭,學識字一小時,然後再幹活。當天下午,我就召集全村八九個初中生開會,要求每人包一個小隊,以小學語文課本作教材,以一塊小黑板作教具,自找場地,從明天起,利用午休時間,開展掃盲教學活動。

第二天中午,我「巡視」了全村八九個樹蔭下的教學點。這些點上,多則二三十人,少則十幾人,都在老師的帶領下認認真真地看著黑板學識字。當時我很高興,心想,雖然三個月完成掃盲任務有困難,但只要這樣堅持下去,讓文盲識些字還是不成問題。識字教學進行到第四天中午,我正在一個教學點上教社員識字,大隊長心急火燎地找到我,說:「壞了!咱們大隊的掃盲落後了。人家付莊大隊,上午開完誓師大會,下午就向公社報捷,說他們已經完成了掃盲任務。你快去大隊辦公室,用紅紙寫一份報捷的喜報,就說我們大隊經過苦幹加巧干,也超前完成了掃盲任務。然後找幾個年輕人,敲鑼打鼓將喜報送到公社。」他看我吃驚的樣子,不容置疑地說:「快去辦!再不快點,咱就更落後了。」

我只得按照他的要求寫了「喜報」,於當日下午四時左右敲鑼打鼓送到公社大院,受到公社副社長、文教助理、團委書記的接待。他們接受了我們送去的「喜報」,說了些「繼續努力,鞏固成績」之類的話。回過身來,我環視公社大院,看到四面牆上貼滿了報捷的「喜報」,全公社的大多數生產大隊都在我們之前報了捷,我們真是有點落後了。

回村後我向隊長匯報了報捷情況,談到怕公社檢查露餡時,隊長說:「不用擔心。我估計十之八九不會檢查。為防萬一,你把全村上過小學和初中的人列個名單,讓他們隨時準備應付檢查。」以後,我們又組織了幾次識字教學活動。由於已經報捷,組織者和參加者都沒了積極性,「掃盲大躍進」也就結束了。

平心而論,「掃盲大躍進」不過是整個「大躍進」中微不足道的一出小小的鬧劇,但它卻具備「大躍進」中荒唐事件的基本特徵:上面下面一齊吹牛、造假,彼此心照不宣而又裝得煞有介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