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人士楊建利將於週五刑滿出獄

發表:2007-04-25 0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非法入境及間諜罪判刑的中國民主人士楊建利,將於週五刑滿出獄。楊建利希望出獄後先回山東拜祭父親,家人擔心當局會強行遣送楊建利出境,而危及他的人身安全。

楊建利的家人透過在臺灣任職時事評論員的友人林保華髮表聲明,呼籲國際媒體及關心中國人權狀況的人士,密切關注中國當局是否會以人道方式對待即將刑滿出獄的楊建利。

林保華週二對本臺粵語組表示,楊建利曾向家人表達出獄後一定要先回山東拜祭父親的意願。由於去年9月,當局曾提前釋放有美國永久居留權的楊建利,並想即時遣返他回美國,但楊建利堅拒上飛機,要求先回山東拜祭父親,雙方僵持不下,當局就把他送回監獄。家人擔心當局這次會以暴力的手段,強行把楊建利送走。

林保華說,楊建利的父親當年為了營救楊建利,從美國回到中國,不幸於2005底病歿山東老家。他估計當局是怕容許楊建利回山東後,他會一直留在中國為他們製造「麻煩」。

楊建利的哥哥楊建軍已從山東抵達北京,準備週五清早就往監獄接楊建利,他說,目前不便回應媒體的問題,現時家人最大的心願就是楊建利盡快離開監獄。

楊建利的辯護律師莫少平表示,楊建利作為中國的公民,出獄後留在中國是他的權利,他呼籲當局應以寬容及人道的方式來處理。

四十四歲的楊建利畢業於北京大學數學系,1980年代留學美國,曾當選中國海外民運組織「民聯陣」副主席,楊建利因積極參與推動中國民主運動,而被中國當局列為拒絕入境的黑名單。楊建利有美國永久居留權,但從未申請美國護照。他曾於1996及1999年兩次申請返回中國都被拒絕。2002年4月,為考察中國工人運動的情況,楊建利以假身份冒險進入中國,但在雲南昆明機場時身份暴露,一度被軟禁在投宿的飯店,其後更與外界失去聯絡。同年5月被法院以「非法入境」及「間諜」罪,判入獄5年。美國國會參眾兩院曾通過決議案,呼籲中國無條件釋放楊建利。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