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面臨養老危機

發表:2007-04-22 2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青年報消息,隨著老年人數量的增加,「421」家庭數量激增,(所謂「421」家庭,是大陸自1978年實行計畫生育(獨生子女政策)的結果,即一對獨生子女結婚生子後的一個家庭結構:四個父母長輩、夫妻兩人和一個小孩)。調查顯示:有35%的家庭要贍養4位老人,49%的城市家庭要贍養2至3位老人,如果獨生子女下一代還是獨生子女,那麼第三代就要面對一對年輕夫婦最多贍養12位老人的局面。

在近日舉行的全國第三屆老人院院長論壇上,專家均對內地的養老形勢表示擔憂。去年1月,重慶市九龍坡區石坪橋街道「空巢老人」(獨居長者)唐貴芝在家摔倒,一日兩夜後才被鄰居發現送院,但一日後去世。專家稱,獨居長者悲劇正越來越多。據調查,北京、上海老年人家庭的獨居比例分別達到34%和36.8%。北京市安德裡社區老年人家庭,55.63%是獨居,瀋陽市部分社區的獨居長者比例更逾七成。

據民政部門統計,有3250萬的老人需要長期護理。上海市一些企業職工反映,他們請假照顧住院或病臥在床的父母,企業裁人時竟首先被責令下崗。專家認為,合理照料老人的問題已不是一個單純的道德問題,而是一個普遍的社會問題。

養老資源嚴重不足

目前,中國的養老服務機構,還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態。據悉,內地養老機構床位佔老年人口的比重僅為0.84%,也就是說,一千名老人才擁有8張床位。在去年底,全國城市福利機構的年末床位只有41.9萬張,農村床位89.5萬張,相對於全國1.4億老年人口而言,這樣的數字遠遠滿足不了需求。
專家指出中國養老機構出現奇怪現象,一方面是不少生活危困、急需享受社會福利的老年人排隊等候進入為數不多的公辦養老機構,另一方面卻是地方政府建設的豪華養老機構爭相攀比,低收入的老年人根本沒有能力入住。

養老金缺口9萬億

「到了2035年,中國的老齡化問題便到高期……中國養老金的缺口是多少?世界銀行說是9.15萬億元,原勞動人事部的估計是2萬億元,我也不知哪一數字更準確,只知道這是數以萬億元計的大數目。」全國社保基金理事長項懷誠上月曾作此警示。

據悉,中國現有逾60歲的人口,超過14%;逾65歲人口,超過10%,按國際標準,中國已跨進了老齡化社會的門檻。一方面老齡人口節節攀升,需要「吃養老金」的人口基數正日漸擴大,一方面是養老金缺口不斷拉大,出現東牆補西牆、挪用在職人員的養老錢來補現有的資金缺口的現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