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偷渡歐美 曼谷秘密通道大曝光

作者:Bertil Lintner曼谷撰文 發表:2007-04-21 1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非法移民而言,要弄到一本真護照,在巴布亞新幾內亞、湯加、馬紹爾群島、緬甸或甚至俄羅斯等偏遠國家安頓下來,並非特別難事。不過,如果中國人想非法移民到美國或歐洲,程序就複雜得多,而且費用也高很多,因為這些國家和地區的簽證嚴得多,對移民控制很緊。

在1980年代和90年代早期,曾有很多中國人藏身於破舊不堪的輪船和貨船艙底,冒險偷渡出境。但今時不同往日,越來越多中國移民乘飛機離境。這是因為廉價航空和全球旅遊業的興起,為到達西方目的地提供新的便利路徑。

儘管中國近年來經濟迅猛發展,但很多中國人仍像20年前一樣,想衝出國門到美國或歐盟追求希望中的更美好生活。這令西方移民當局大傷腦筋。

中國人常常把美國說成「金山」,而前往「金山」的漫長旅程的第一站往往是曼谷。任何中國公民都可以在泰國獲得落地簽證,可停留30天。在帶著合法的中國護照離開泰國之後,他們往往利用偽造的新加坡或日本護照過境東京,再前往歐美,因為這兩個國家公民享有美國免簽證待遇,也可以自由進出歐盟。

在曼谷臘拋(Lard Prao)區,只要願意付出高昂的價格,很容易能買到假旅遊證件。據反走私專家透露,臘拋是偽造假護照和簽證的地區中心。這些偽造證件未必足以在移民官員面前以假亂真。不過,它們往往足以騙過航空公司職員,因為當乘客登機時,他們只檢查護照上的姓名與機票上的是否一致。而且,航空公司的人也缺乏移民官用來驗證假旅遊證件的技術。

另外,犯罪集團也會把偷來的護照,賣給那些跟護照照片上的人長得相似的潛在非法移民,這樣就完全不用冒更改文件的風險。為《簡氏情報評論》月刊撰稿的戴維斯(Tony Davis)說,「有證據表明,一些非法移民為了確保自己與買來的護照照片中人更相似,甚至跑到曼谷做整容手術。」

據反走私專家透露,一般做法是這樣的:例如,一名潛在的中國移民持自己的中國護照,買一張中途在東京停留的往返機票,從北京到曼谷。他們可以在泰國獲得落地簽證後入境,然後在曼谷買一個假日本護照,之後用他們原來的中國護照,辦理取道東京飛回北京的航班的登機手續。

然後,在成田國際機場的轉機候機室,就會有走私團夥的人送來一張目的地是美國或歐盟的登機證,登機證上的名字與其假日本護照同樣或類似。那名接應的人已利用一本名字相同的護照,幫其辦理好登機手續。這名非法移民在成田機場扔自己的中國護照,持假日本護照和真的登機證,登上去西方目的地的航班。這樣做通常奏效,因為登機口的工作人員,只會檢查護照和登機證上的名字是否一致。

在飛行途中,非法移民會在機上的衛生間扔掉假護照和登機證,然後在抵達美國或歐盟時,申請政治避難。根據美國法律,西方法庭必須考慮所有政治避難申請,但持販賣人口團夥所提供的假護照,卻不利於申請避難身份。最後,必須銷毀所有文件,這樣美國移民官員就不可能追查到移民是怎樣抵境的,也就避免了被強制遣返。

走私團夥賣給非法移民以及其他人偷渡的東西,包括真假護照、機票,也可以安排專人陪護以確保非法移民安全抵達目的地,當然這也是付費的。據反走私專家透露,偷渡去美國的酬金目前大約在3.5—4萬美元左右;而歐洲沒有那麼熱門,從中國偷渡到歐洲的酬金會便宜得多,只要1—1.5萬美元。

非法移民也可能從美國的邊遠地區偷偷潛入。非法移民特別青睞的一個目的地,是北馬里亞納群島 (Northern Mariana Islands)。這裡擁有美國聯邦領土的地位,但它對來自中國等國家的公民實行免簽證。那是因為許多中國移民在塞班島(Saipan)工作,或以遊客身份前往附近的天寧島(Tinian)賭場。當地居民有傳言道,天寧島是由與中國人民解放軍關係密切的利益集團控制,因此潛在的非法移民頻頻到這裡。

獲得北馬里亞納入境許可的人,並沒有權前往美國其它任何地方,但卻可以前往「美國屬地」關島(Guam),坐船到那裡只需幾小時。關島屬於美國海關入境範圍之內,在那裡提交的政治避難申請,通常轉交給美國本土。因此,被遣返中國的機會最小。

也有專人教非法移民,在他們選定的西方國家申請政治避難時,該如何回答提問。這就使有關方面更難確定誰是真正的難民,誰是利用1951年《難民公約》而冒充難民。但那並不意味著他們總是能成功。一名美國移民官員回想起一名來自中國的難民申請者面試時的情形。那名難民聲稱自己是基督教徒,擔心如果被遣返會有性命危險。但當這位官員問他耶穌是怎麼死的時候,那人回答說:「他是給共產黨打死的。」

據這名移民官員透露,還有很多人聲稱自己是被中國取締的法輪功組織的學員,不過當被要求做出一些練法輪功的動作時他們卻做不出來。這位官員說,更有甚者稱自己是同性戀者──在中國大陸被定為非法性取向,但可笑的是他們的女朋友就等在面試室外面。不過,在美國律師的幫助下,絕大多數中國人都可以獲得難民身份。在紐約及其它美國大城市,這類專門利用美國法律漏洞、幫助難民申請居留權的律師越來越多。

由於濫用《難民公約》的移民與日俱增,那些迫於國內政治壓迫、合法尋求到外國避難的人,要獲批就變得更加困難。這種情況不僅限於中國。不過,包括中國非法移民在內的人口走私,造就了數以十億美元的生意。只要非法移民到西方成功率還那麼高、被抓的罰金仍然這麼低,這種非法生意就會只增無減。

作者Bertil Lintner原是《遠東經濟評論》記者。本系列文章是麥克阿瑟基金會(The John D. and Catherine T. MacArthur Foundation) 資助的一個更大調查項目的一部分。

来源:亞洲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