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事!「紅頭文件」為「環球小姐」拉票

發表:2007-04-10 01: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4月2日,在貴州省某縣政府網站上,看到一份倡議全縣父老鄉親為「2007環球小姐中國重慶賽區選拔賽53號陳婧琳」簡訊投票的文件。新民網連線該縣縣委宣傳部,縣委宣傳部表示,陳婧琳戶口在這裡,縣政府希望通過環球小姐選拔賽來推廣正安。

    「紅頭文件」失範的情形,已是屢見不鮮。比如政府發「紅頭文件」,規定喝什麼酒,喝多少酒,抽什麼煙,抽多少煙;比如「紅頭文件」規定對外地投資商可以「法外施恩」:開車可以想怎麼違章就怎麼違章,接受色情服務也可以不聞不問;又比如還有「紅頭文件」,規定黨政機關工作人員一律換成統一的手機彩鈴,並將之作為是否熱愛家鄉的標準。另外,還有規定離婚者可以免去上崗考核,規定離婚者可報銷取暖費等等的「紅頭文件」,鬧得「離婚秀」你方唱罷我登場。

    而現在這個縣又有了為環球小姐參賽者拉票的「紅頭文件」。如果說這個縣的消息還有什麼新聞價值,那麼至少它說明瞭兩個問題,一是「紅頭文件」失範的現象仍有,二是政府部門亂作為的範圍又擴大了——為環球小姐參賽者拉票居然也成了政府行為,委實匪夷所思矣!如果說政府發文規定喝什麼酒,抽什麼煙,其實是把政府機構異化成了酒廠、煙廠的銷售商,政府官員則異化成了酒廠、煙廠的銷售員,那麼這個縣發文為環球小姐參賽者拉票,豈不是將政府異化成了選秀的贊助商,把政府官員異化成了秀場邊的「粉絲」嗎?

    政府是公共資源的守護者和公共利益的代言人。政府應該做什麼,不能做什麼;什麼是越位,什麼是錯位,這些年天天在講。而判斷這些事情的孰是孰非,並不需要多少政治智慧、鑒別能力,甚至連平民百姓都分得清的問題,為什麼政府部門卻會一次次犯暈?事情鬧得非議四起,沸沸揚揚了,必是以「召回」亂來的「紅頭文件」而告終,這也是一個慣例了,由此造成的反覆震盪、思想混亂乃至政府公信力的損害,又該誰來買單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