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盲總人數超過一億

發表:2007-04-04 03: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文盲人數在過去幾年增加,結果使文盲總人數達到一億一千六百萬人。中國教育部有官員認為,農民工外出打工,忽視子女九年制義務教育和掃盲教育經費等是造成中國文盲人數上升的主要原因。湖北省恩施市教育局黨委副書記,教育專家曹道靜先生對此表示:

「可能跟農民工進城有關係,對流動人口子女的教育國家應該保障。掃盲或接受義務教育的機制上可能也有問題。另外就是重新反盲的問題跟教育以後的就業有關,新的‘讀書無用論’引起的很大的影響。」


中國政府將認識漢字不足1500個界定為文盲。現在中國的文盲人數佔世界文盲總數的11.3%,僅次於另一人口大國印度。印度的文盲人數佔全球文盲總數的15.01%

現在大學生就業也很難。中學所學內容跟實踐脫節。第一,上大學很貴,就是上了大學反而還使家庭貧困,所以很多家庭乾脆就不讓小孩上學,認為讀書無用

針對中國文盲人數上升的問題,研究中國問題的北京學者胡星斗表示:

「文盲增多意識到我們的教育問題很多。現在大學生就業也很難。中學所學內容跟實踐脫節。第一,上大學很貴,就是上了大學反而還使家庭貧困,所以很多家庭乾脆就不讓小孩上學,認為讀書無用。」

中國2000年的文盲人數為8700萬。經過五年的經濟高速發展,文盲人口不降反升,多出3000萬。胡星斗表示,政府應該採取以下幾個方面的措施,制止文盲問題的不斷惡化:

「一是要增加投入,二是要在著力於教育制度改革,中小學不僅僅是為了上大學,是不是應該增加一些實用的東西,讓農村孩子知道學習是有用的。應當在農村科技、農業產業化、新農村建設方面加大投入,因為農村需要人才,不能像目前大家都認為的一樣:‘農村就不需要人才,因此學習沒有用。’」

中國目前的文盲問題呈現一個與經濟發展程度相悖的地域特徵:文盲多數集中在經濟相對發達的中部和東部地區,而貧窮落後的西部地區文盲人數反而少,只有4000萬。如果中國的文盲數量上升的問題不及時得到解決,曹道靜認為可能會產生以下後果:

「現在感覺不到,但長期發展下去就會對國民素質,勞動力素質有影響,繼而會對經濟發展和社會發展都產生很大影響。」

胡星斗認為,在全球經濟日益一體化的的大環境下,文盲問題如果解決不好,印度很難走出「世界辦公室」的角色,中國很難擺脫「世界工廠」的地位,充其量一直是全球經濟中的「高級打工仔」。

来源:RF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新一期特刊已經發表
請榮譽會員登陸下載
更多會員專刊

更多專題
今日重點文章
更多重點文章
捐助
72小時熱門排行
更多熱門排行
熱門標籤
更多專欄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