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電嚴懲網路電視 視頻資訊何去何從

發表:2007-03-23 1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國家廣播電影電視總局近日下發通報,要求各地廣電行政機構對一網上電視臺的非法新聞採訪活動進行嚴懲,同時加強對節目來源的審查,防止此類網站製作的節目通過廣播電視進入家庭。有分析認為此舉標誌進一步用傳統媒體的管理方式收緊網際網路視頻信息的管制,範圍也將更廣。

北京新華網日前報導,廣電總局下發通報,要求各地廣電行政部門對一家自稱為「中國國際中文電視臺」的網站非法新聞採訪活動進行嚴懲,記者星期二點擊該網站已不存在。

這已經是自去年底以來廣電總局要求嚴懲的第八家網路電視臺,然而不少大陸的新聞網站稱三月中這次才是動真格的了。

廣電總局去年十二月底有關通報,點名提到北京七家網路電視。然而,其後被點名的網路電視臺網站多數都沒有停止運作,有兩家更在顯著位置上發表聲明重申自己的合法性。但當記者星期二再次點擊其中曾聲稱自己在香港註冊的中亞網路電視臺,卻發現所有該臺自己製作的視頻和文字新聞都無法瀏覽,顯示伺服器維護中,請諒解。

一位該網工作人員接受本臺詢問時,承認他們沒有註冊,已停止大部分運作---

網站工作人員:「 因為我們沒有那個許可證,就是國家廣電部那個視頻許可證,反正通報上的那幾個單位都沒有。以前辦的時候也沒有說過這個事。」

網路電視在內的視頻網站近年在中國大陸蓬勃發展,涉及侵犯知識產權往往是最為人詬病的一點。然而廣電總局近期的強硬手腕卻主要針對新聞採訪功能,同時也堵塞播放渠道,廣電局日前的通報還說各地廣播電視播出機構要加強對節目來源的審查,提高警惕,防止非法「網路電視臺」的節目通過廣播電視進入家庭。

也有大陸媒體和網站人士擔心這次網路的管制才剛剛開始,涉及的範圍有可能更廣。北京的《流媒體》網站稱:看來行動遠未結束,網路電視臺,只怕是山雨欲來的感覺了。只是不知道這樣的整頓是否涉及一些點對點的網路視頻企業。

大陸圖片網站直播客負責人張先生星期二接受本臺採訪時說,大陸辦網站要經過很細緻的審核批准,尤其是網路電視包括所有視頻所要通過的門檻更高---

張先生:「網路登記只是很基礎的,就是登記站點。然後還分有很多很多相關的證件,比如說信息轉載權、醫藥保健品相關經營權、廣播電視類產品刊登許可、網際網路增值服務的許可、移動增值業務的許可,每一個網站都要,無論什麼樣的網站,在開辦這業務之前要先去有關部門申請相關資質。比如說視頻就主要是一些門戶網站,財力雄厚的,據我所知現在中國大概有七百個網站拿到了風險投資,在做視頻。」

張先生說,視頻網站究竟屬於信息產業部還是廣電總局管理一直以來是灰色地帶,一些網站有空子可走,而這次由廣電總局對網上電視臺採取措施似乎顯示有了一個方向---

張先生:「視頻內容一直沒有具體的規定是廣電總局管還是信息產業部管,現在好像已經明確下來,所有視頻節目是由廣電總局管,這次也是廣電總局正式下手了。至於管到什麼程度我也不清楚,既然有合法的網站在做,我們不如看看他們會有怎樣的發展。像搜狐新浪這種大的門戶網站,他們對政策環境的把握還是比較嚴謹的,知道如何去播一些不違規的。」

公民維權網負責人李健則認為,網際網路打破了傳統媒體的框架,大陸依然用對傳統媒體的管理方法控制網際網路的態度,最終需要改變---

李健:「媒體的管理還是說是否有進入這個門檻的資格,其實他這次最主要目的還是想控制言論。在中國規定作為記者必須有統一證件,但是如果一個公民自己採訪自己報導,法律上還是一個空白,不能說是違法的。現在媒體定義很難定義了,像博客他到底是一個人自彈自唱還是作為一個新聞發布人呢?這很難說。由於網際網路存在令很多傳統觀念都面臨挑戰。」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記者丁小採訪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