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給荒山戴「綠帽子」——皇帝的新裝升級版

作者:天人 發表:2007-03-02 2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大陸雲南《都市時報》2月份報導:2006年7月,雲南省富民縣老首山約2800平方米的裸露山體全部被人用綠色油漆噴刷了一遍。一名參加噴漆的工人透露,整個「工程」耗資47萬元。這個被當地村民譏笑成替大山戴「綠帽子」的「綠化」工程,讓當地村民迷惑不解:「7名工人整整噴了45天,油漆桶都拉走了一車。如果這些錢用來買樹苗搞綠化,可以栽滿幾座山了!」而組織實施此次「綠化」工程的富民縣農林局,為山體「換新裝」的行為被當地村民質疑為目光短淺的「面子工程」。

關於「漆山」的原因有兩種說法:來「綠化」的工人說是為了改變「風水」才這樣做的,因為裸露的老首山正對面是即將竣工的富民縣委辦公大樓。但村民們多不信這種說法,認為還是林業局為應付上級檢查臨時搞「綠化」撐面子更有可能。對於村民們的迷惑和埋怨,富民縣農林局不願介紹情況。昆明市林業局則表示,只管理規範佔據林地和亂砍濫伐樹木的行為,對「綠化」行為不便評論。對於噴塗油漆是否會造成環境污染和當地生態系統的破壞,昆明市環保局辦公室負責人表示,需要監測人員親自到現場才好確定,對於林業局在山地上噴塗油漆的做法也不便評論。該負責人表示,環保部門介入調查需有特定的人感覺不適才行。大家看到了吧,林業局說只管亂砍濫伐,不管「綠化」,而環保局卻要污染環境的「真憑實據」。真是混蛋邏輯!誰都知道,油漆乃是化工產品,如果大量地噴塗於室外,不僅會散發出刺鼻的氣味,肯定還會長時間地污染環境,這是一般常識,還用得著監測人員親自到場確定嗎?出現情況,政府職能部門不是「踢皮球」,就是不作為,它們這樣的表現又與「漆山」的那幫混蛋有何區別?

雲南省富民縣的「創意」之舉,著實讓我等見識了某些領導的「創新意識」和「豐富的想像力」。如此快速「綠化」,真令人瞪目結舌、哭笑不得。同時,也帶給我們許多思考。此類短視行為的惡果,顯而易見,即勞民傷財、造成二次污染,又損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和威望。同時,有關「公僕」還涉嫌違反《公務員法》中的第五十三條:公務員不得弄虛作假,誤導、欺騙領導和公眾。顯然,富民縣農林局領導「塗綠荒山」的做法,是在明目張膽地弄虛作假,誤導、欺騙領導和公眾!可以說,「漆山」不僅染花了山體,也染黑了形象,給胡老大倡導的「節約型社會」又蒙上了一層揮之不去的陰影。
其實,「風水」也好,「綠化」也罷,說穿了,「漆山」就是一種典型的官員欺詐行為。「老爺」們為了要立桿見影地出「政績」,就選擇給大山戴「綠帽子」這條捷徑,因為它「工期短、見效快」,而且花的又是「公家」的錢,順便還能幫親友賣點油漆,拿點「好處」,如此兩全其美的「妙事」何樂而不為呢?至於是否造成環境污染和破壞當地生態系統,在當前浮躁的政績觀的支配下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值得憂慮的是,類似「漆山」的這種荒唐做法已成為眾多官員好大喜功、弄虛作假、浮誇虛報的一種「潛規則」。它充分暴露出了地方官員一味追求政績的不健康心態,明顯違背了執政為民的傳統理念,不但勞民傷財,而且還讓廣大群眾反感甚至怨恨。

誰知剛進入3月份,「荒山塗綠」事件又鋒回路轉,繼續「發酵」。請看新華網3月2日報導:由於「漆山」事件引起了國內各路媒體的高度關注,境外媒體也競相報導,英國衛報近日刊發了《中國的綠色承諾只有一層油漆那麼厚》,將矛頭對準中國的環保政策。日前,新華社記者來到事件發生地——雲南省富民縣,對此事進行深入調查,結果發現「荒山塗綠」事件被過分渲染和誇大了……

記者調查得知,這裡曾經是一個巨大的採石場,於上世紀60年代由當地村委會興辦。由於連續開採,採石場所處的山體生態遭到嚴重破壞,造成水土流失。2000年,富民縣對當地採石場、採沙場進行整頓,老首山採石場因此被關停,但此舉得到了當地群眾的諒解與支持。然而,廢棄的採石場在風風雨雨中一裸露就是6年,2006年7月,它佈滿岩石的垂直立面突然被幾個工人用綠色油漆全部塗綠了,其面積大約2800平方米,相當於半個足球場大小。現在,從昆祿公路左側看去,老首山腹部那塊荒廢立面宛如一塊碗狀疤痕,油漆的綠色看起來比周圍山體的淺綠要鮮艷得多;走近山腳,一層綠色油漆剛好蓋住立面裸露的岩石和泥土,即使接近地面的幾塊岩石也被認真漆過。而始作俑者並非傳說中的「官家」,而是一名在當地做裝修生意的私營企業主。「這座裸露的採石場正對我家大門,沖了風水,所以,我想到了這個可能是愚蠢的但也是最拿手的辦法——裝修。」這位老闆無奈地笑笑。而且據他說,去年7月,他口頭諮詢了縣農林局的負責人,說他想把那個裸露的大坑「裝修一下」,既能起到「美化」效果,又能扭轉自家的運勢。縣農林局負責人沒說行,也沒說不行,「實際上就是默許我,可以干。」

哦,原來如此。看來是一些新聞媒體「誤會」了,「公僕」們根本沒有「弄虛作假」,而是一個有錢的老闆「燒包」干的。可是,仔細一想,實在是漏洞百出,經不起推敲。首先,老闆就是再有錢,也不至於如此愚蠢。即便他真的很信風水,完全可以「請」一個符鑲嵌在山體上面,根本沒必要費時費力去搞什麼「裝修」。退一步講,就算他「裝修」有癮,可別忘了,「漆山」副作用太大。據說噴完漆以後,很多村民由於受不了嗆人的味道,紛紛投親靠友避之唯恐不及。眾所周知,老闆們都是精於算計的人,這種花錢又挨罵的事情,他們斷然不會幹的。再有,干之前,老闆曾到「衙門」裡請示過,並得到了默許。記者調查時,有關部門也承認確有此事。可按照「衙門」的一貫作風,一般是遇到好事全攬著,壞事則推個一乾二淨。況且這次「漆山」事件都「鬧」到洋人那去了,造成了「國際影響」,如此非同小可的「政治事件」誰敢兜著呀。還有,如果說此次新華網的調查屬實,那麼之前報導此事的數家媒體不是在造謠中傷嗎?不是在惡意誣陷國家幹部嗎?按照目前大陸的新聞自由程度,這幾家地方媒體豈不是吃了熊心豹子膽!這能夠想像嗎?

我猜,這位老闆極有可能是受人之托出來「頂包」。這樣一來,「政治事件」立刻降為「民事行為」,「量級」一下子小了很多。當初「漆山」可能是為了應付檢查的應景之作,不知是誰「吃飽了撐的」給捅了出去,給當地政府造成了很大的社會壓力。眼下,中央「兩會」在即,搞不好會被抓個「現行」。所以,有關人員計上心頭想了這麼一個「萬全之策」來搪塞社會的輿論,真是「聰明」得很哪。其實,這並不是富民縣領導的發明創造。用一個錯誤去掩蓋上一個錯誤歷來是共匪的傳家之寶,而且屢試不爽。只可惜苦了富民縣的百姓,說是富民縣,可是共匪把她變成了「害民縣」。

看中國首發 轉載請註明出處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