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美德--「孝」的內涵

作者:洪茗 發表:2007-02-27 00: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孝」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現在的人講「孝順」,一般人的心中,「孝」是針對父母的,「孝」就是「順」,順從父母就是「孝」。可是您知道嗎?真正的「孝」其實有著更深層的含義,是更廣義的做人的品德。它並不僅僅是針對父母的,對父母的「孝」只是其內涵中的一部分,更不是簡單的順從父母就是「孝」。

 
儒家經典中有一部書叫《孝經》,非常詳細的記載了孔子對「孝」的內涵的解釋。

 
孔子說,孝,始於事親,中於事君,終於立身。大意是說,孝,在小處體現在同親人的關係上,中體現在同君主的關係上,在大處體現在一個人的為人處世和道德修養上。換句話說,對父母的孝,是孝在小處的體現,孝是一個更廣義的人的品德。


因為一個人所處的地位的不同,所要承擔的責任也不同,「孝」的具體表現也不完全一樣。對於天子來說,愛自己的親人,就不敢對別人不好,尊敬自己的親人,就不會怠慢他人。將對自己親人的愛敬應用於天下人身上,百姓就會深受其惠,這是天子的「孝」。對於士大夫來說,用對自己父母的愛敬來對待君主和年長於自己的人,不失忠順,是士大夫的「孝」。而對於尋常百姓來說,遵從天地之道,勤儉節約,供養父母,就是尋常百姓的「孝」。也就是說,真正的「孝」是指一個人能夠像對待自己的親人一樣對待身邊的一切人,「孝」是一種超越了血緣關係的更廣意義上的博愛。「教以孝,所以敬天下之為人父者也。」無私博愛的胸懷是對父母親人愛的基礎,而對父母親人的愛是這種更寬廣的博愛在親人身上的具體體現。所以孔子說,先教導百姓懂得博愛,就不會有人遺棄自己的親人。


現在很多人一提起「孝」,就想起「光宗耀祖」。我想這大概來源於孔子在《孝經》中也說的:「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珍惜自己的身體生命,是孝的開始;修身遵從道義,名揚後世,使父母榮耀,是孝的終極。可是大家看到了「揚名於後世」,卻忽視了「立身行道」。要知道,「立身行道」在前,「揚名於後世」在後。在人類普遍道德水平比較高的時候,揚名後世的都是有德之士,「揚名於後世」是「立身行道」的必然結果,卻不是做人的目地。「孝」是通過「立身行道」達到的。當人類道德開始下滑的時候,「揚名於後世」變成了目地,於是就有了不擇手段向上爬的人。其實真正的「孝」是通過修身養德實現的。


那麼,到了具體的行為上,「孝」體現在哪裡呢?是不是給父母提供優越的物質生活條件就是孝呢?不是的。當然作為子女,贍養父母是應該的,但是還有比這更重要的。一個修身養德的人,會給父母帶來長久的幸福和安寧。而一個驕傲妒嫉的人,哪怕他得到了一時的利益,時間久了也往往會因為自己的行為給自己和家人帶來災難。所以孔子在《孝經》中認為,如果一個人做不到榮辱不驚(居上不驕,為下不亂,在醜不爭),哪怕他每天用豐厚的飲食供養父母,也說不上「孝」。一個人內在的道德修養,遠比表面上的行為表現重要。


很多人都有這樣一種觀念,那就是順從父母的要求就是孝。其實這是將「孝」片面理解的結果。做臣子的「孝」是不要陷君王於不義,做子女的「孝」是不要陷父母於不義。所以如果君主或者父母做的不對,做臣子或者子女的一定要爭。也就是說,對父母的孝順不能以犧牲是非為代價。如果以孝順父母為名做了不對的事情,其實也是陷父母於不義,那就更談不上「孝」了。


中華文化有著很深的內涵,但是歸根結底,道德是中華文化的核心,「孝」也是一樣。一個道德高尚的人一定會無私地關愛自己的親人;而一個自私的人即使在沒有矛盾的時候能夠對父母很好,到了關鍵時刻想到的很可能還是自己。隨著社會的發展,人類的道德也在下滑,「孝」的涵義逐漸被歪曲了,變得狹隘和表面化。其實當社會上的人可以為了對親人的「愛」無所不為的時候,這個社會已經就很危險了。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