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作家:只有孔子復活,韓國才會興盛

作者:小說家崔仁浩 發表:2007-02-06 0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說家崔仁浩

孟子也像自己的老師孔子一樣很早就為推行王道政治周遊列國。但孟子也像喪家之犬一樣到處受到輕視,年過六旬也沒有誰肯接納他。無奈之下,孟子回到了故鄉,剛好一個名為「騰」的小國國君「文公」來請孟子。

文公很早就仰慕孟子,請孟子輔政之後,就問他該如何治理國家。此時,孟子說出了流傳至今的名句「無恆產者無恆心」。

這句話包含著這樣一個道理,治國最緊要的是讓百姓的經濟生活安定下來。即,如果沒有足以維持基本生計的經濟來源,民心就會背離。孟子強調說「有恆產者有恆心,無恆產者無恆心」,而無恆產者可能會做任何惡事,所以應重視道德教育。

20世紀傑出的戰略理論家兼未來學者赫爾曼-卡恩(1922~1983)在上世紀70年代初寫了本書《未來的體驗》。他書中預測未來的100種革命性商品,其中至今已有95種被言中。

赫爾曼-卡恩預測的商品「現金自動提款機」、「超高速列車」、「錄放機(VCR)」、「衛星導航裝置」等已經在今天成為現實。其中,最具衝擊性的預言是21世紀西方資本主義會沒落,儒教資本主義會取而代之。

赫爾罷-卡恩預言說,「儒教資本主義」是我們的世界發展的方向,是新經濟的座標。他例舉的理由有,重視教育的東方思維方式、重視家族和故鄉的大家族觀念、政府和企業間的緊密聯繫、以信賴和禮儀為基礎的傳統社會、重視倫理的集體國家意識、儲蓄習慣,以及強而有力的儒教文化凝聚力。

赫爾曼-卡恩的上述「儒教資本主義」預言與孟子的治國之略——「無恆產者無恆心」相互一致。迄今為止,為追求最大利益,不擇手段地壟斷、並購的霸權主義給所有資本主義國家蒙上了貧富兩極分化的陰影。而「儒教資本主義」超越了西方資本主義的弊端,可謂是劃時代的新經濟論。

去年12月5日,韓國出口額達到3000億美元,成為世界排名第11的出口大國。在6.25韓國戰爭時期的50年代,韓國還僅是出口排名為世界第100位的國家。但僅過半個世紀,韓國成長為世界經濟大國。

現在我們站在新的十字路口。是繼續走無限競爭的西方資本主義道路?還是像赫爾曼-卡恩的預言一樣,重建道德和倫理,讓公司和工人像家人一樣和睦相處,重新成為東方禮儀之邦,走未來的「儒教資本主義」道路?我們面臨選擇。

現在,對我們來說,儒教不是該丟掉的糟粕,反倒是該繼承發揚的偉大遺產。孔子正在中國復活,正在以教育理念的形式重新登上舞臺,新儒學(Neo-Confucianism)正在復興。此際,我們決不能愚蠢地用偏見之堤去攔截滔滔而至的第三浪潮。

是這樣。只有孔子復活,韓國才會興盛。

来源:朝鮮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