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則天陵墓三大謎題待解 專家有說法(圖)

發表:2007-02-02 06: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蘭亭序》是否有重見天日的一天呢?

 
近日,一則關於「乾陵地下埋藏有500噸文物」的新聞,讓社會各界再次聚焦一直以來謎團重重的乾陵。隨後,陝西乾陵博物館更是專門召開新聞發布會,對此問題進行澄清,並明確表示:「乾陵藏寶500噸」這一說法違背了文物考古常識,沒有任何科學依據。實際上,作為唐十八陵中唯一一座未被盜掘的陵墓,關於乾陵的種種猜測一直不斷,《蘭亭序》是否埋藏其中?乾陵究竟有多大?……隨著乾陵考古工作的不斷開展,關於乾陵的種種謎團終將一一揭曉。

謎題一:乾陵藏寶500噸?

關於乾陵最新的新聞就是最近被熱議的「乾陵藏寶500噸」。這一數字究竟是誰提出來的呢?在此報導中提出,乾陵藏寶500噸,最初是由一位在乾陵進行長期採訪的作家提出的。雖然此人並非考古工作者,但他的觀點不無道理,如果在常見的金銀財寶、書畫綢緞等隨葬品的基礎上,再加上乾陵的石門、石棺等文物,乾陵中的文物重量達到500噸是有可能的。報導還提出,在埋葬唐高宗的時候,隨葬品的價值就佔了全國財政收入的三分之一。20多年後,武則天駕崩,她的兒子又將全國三分之一的金銀珠寶隨她帶進了乾陵。專家觀點:文物按噸計不科學

記者採訪了乾陵博物館業務部主任劉向陽,他說,任何一個正規的文物考古工作者,都不會把文物按噸來稱呼,一般都是按件數,或者組數來稱呼,不可能是按噸來計。至於乾陵中具體藏有哪些寶物,現在還都只是猜測。

曾任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所長的劉慶柱對乾陵500噸珍寶的說法則認為,說這話的一些人,如果有一個善良的願望是可以理解的,但是這種提法並沒有根據。

謎題二:乾陵地宮究竟有多大?

在人們的印象中乾陵不僅外觀宏偉,修建堅固,內藏也十分豐富,由於它的獨特性,其規模應該一定是相當壯觀的。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曾分別對周圍的永泰公主墓、懿德太子墓和章懷太子墓進行發掘,一些學者專家認為,從當年出土的墓道和陪葬墓規格來看,這三座墓在唐朝所有陵墓中的規模是最大的,都是雙石墓,都有前室後室,而且墓裡面有石槨,加上墓道大概有80多米。如此推算的話,與現在發掘的同時代的最大墓相比,帝王陵墓肯定要超出這個範圍,所以乾陵整個地宮的規模應該說是相當大的。

專家觀點:乾陵地宮大約300立方米

南京建築學者陳景元先生根據計算得出,從乾陵地宮施工工期來推測,乾陵地宮很可能沒有人們想像的那麼大。他認為,乾陵地宮的工程規模是否能夠達到人們預測的程度,最關鍵的問題是乾陵地宮施工工期。

陳景元根據一些史料的記載認為,唐高宗在生前,並沒有為自己預先建造過陵墓;他認為乾陵地宮部分的修建時間是從唐高宗去世到靈柩返回長安的8個月的時間裏。

這麼短的時間,在梁山的基岩之上,以人工錘打的方式,去開挖秘密隧洞,到底能夠鑿出多大的地下空間?按照河北滿城西漢劉勝墓和徐州獅子山漢王墓的建造時間以及施工進度來看,扣除乾陵的前期準備、後期收尾,真正用於乾陵地宮開挖的時間,最多為7個月。即使按每天開鑿1.4立方米計算,山體之中被開鑿出來的內部空間,大約僅為300立方米左右,這就是乾陵地宮能夠形成的建築規模,這個規模與唐太宗昭陵地宮相比,完全是「小巫見大巫」了。

謎題三:《蘭亭序》藏在乾陵?

乾陵埋葬著唐高宗李治和大周女皇帝武則天。據記載,唐高宗臨死時,曾遺言把他生前所喜愛的字畫埋進墓內。據史書記載,《蘭亭序》在唐太宗李世民遺詔裡說是要枕在他腦袋下邊。也就是說,《蘭亭序》應該在昭陵,而不在乾陵。但五代時期的耀州刺史溫韜將昭陵盜了,在他寫的出土寶物清單上,卻並沒有《蘭亭序》,因此有猜測認為,《蘭亭序》藏在乾陵。而且乾陵一帶的民間傳聞中,也早就有《蘭亭序》陪葬武則天一說。

專家觀點:紙製品難保存

乾陵博物館業務部主任劉向陽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蘭亭序》是否在乾陵,目前還僅僅是一些學者作出的種種推測,現在還沒有定論。

劉慶柱在接受新浪網友關於《蘭亭序》是否在乾陵的提問時表示,《蘭亭序》在乾陵的這個推測只是一個良好的願望,歷史也有這方面的記載,比如唐太宗昭陵的隨葬品中就有一些書法作品。

消失了一千多年的《蘭亭序》究竟在何處,人們是否還有機會目睹到它的真面目?劉慶柱表示,對此也不要抱太樂觀的態度。他個人認為,按當時的說法,書法作品已經以紙為主了,而並不是用簡,能夠把紙製品保存下來的唐代墓葬,現在為止還絕無僅有。

在關中地區的氣候條件下,古代墓葬已經發掘了數以千計,或者幾千計,包括漢代,唐代時期的,或者一千多年前的,沒有一座在墓裡的紙張能夠保存完好,紙張做得越精細保存就越困難。

●延伸閱讀

乾陵內部結構還未探明

位於西安西北80公里的乾陵,埋葬著盛唐時期的唐高宗李治和大周皇帝武則天,是我國僅有的一座兩個帝王的合葬墓,也是目前所知唯一沒有被盜掘過的唐代帝王陵墓,被譽為「唐陵之冠」。這種「兩個皇帝兩個國號,一對夫妻埋在一個陵墓」的情況世上少見,其地面上的石華表、石馬、石人、無字碑等文物十分壯觀。

據乾陵博物館介紹,2006年推出的《神遊乾陵》數字電影中,根據已挖掘的陪葬陵對乾陵的形制結構作了大體的推測。目前認為,地宮大門內有墓道、過洞、天井、甬道和前、中、後三個墓室。

在《神遊乾陵》中還推測,乾陵過道兩旁可能會有各種金銀等各類禮儀器,墓葬中還會有各種陶、瓷等各類器物、人物和動物的俑類,以及一些石質壁畫、石雕像,也可能會有一些典籍、字畫、絲綢、皮革和草類編織物等。

但乾陵方面也表示,這些還僅僅是一種推測,至於乾陵內部結構究竟是怎樣,目前還並不清晰。

来源:北京科技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