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欣賞:工筆畫家王雙寬 (一)

作者:子嫣、紅茸 發表:2007-01-28 20: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廳堂的神案桌上掛上一幅觀音畫,是中國人傳統習俗的一部分,在今日臺灣民間也還普遍可見。生於1942年,無師自通的畫家王雙寬,早期就是以觀音畫像的創作為主,單在這一個系列上,就投入了長達二十幾年的時間,他說已經記不得畫了多少張佛像了。由於他持續畫了二十幾年,奠定了很好的工筆畫基本功,甚至於也有人稱呼他是觀音畫的專家,數年前他還在歷史博物館展出百位觀音展,造成不小的轟動呢!因為在這個領域中長時間的耕耘,在臺灣只要一提到王雙寬,就令人聯想到他的觀音畫。

王雙寬創作中的觀音畫

觀音畫

王雙寬畫觀音有個特殊的因緣。一個夜裡,王雙寬夢見一尊莊嚴的觀音法像,先從臉部慢慢的顯現出來,帶著像蒙娜麗莎的微笑,影像停留了二十秒鐘,就像要王雙寬看得仔細一樣,然後慢慢隱去。王雙寬醒來後再也睡不著了,趕緊起身把夢中的觀音畫下來,但總覺得無法畫出和夢中那樣真實的感覺。琢磨了半年以後,有一天早上他忽然感到一股能量貫注全身,於是虔敬的沐浴、焚香、讀經,然後從新執筆,心誠則靈,終於完成了這ㄧ幅觀音。從此王雙寬用最虔誠專注的心,畫了千百幅觀音畫像。

畫觀音的作品是他從小的宏願,十四歲時想要去拜師學藝,當時他很窮,從鄉下走路到臺南,從早上七點開始走,到臺南已經將近十二點了。好不容易到了臺南,他看到在一座廟宇的旁邊有一間畫室,畫室的老先生專門畫觀音佛像,王雙寬很專注的看著老先生的畫作,忘了他自己留著平頭赤著腳的打扮,那位老先生發現他一個是鄉下人,因為那時候很看不起鄉下人,所以他還沒進門就被趕走了。

王雙寬心中的苦無人能訴,就跑到觀音廟,跪在觀音的面前發誓,從此以後不拜師,一定要憑著自己的力量走出自己的路,請觀音菩薩保佑。那一段時間很辛苦,他白天要到田裡拔豬菜餵豬、養豬等一大堆工作要忙,晚上或是空閑的時間,就畫觀音的線條,或是其他動物的線條,整整好幾年都是畫線條。

因為真心的喜好繪畫,在未成名之前,王雙寬即使三餐不繼,也無怨無悔的堅持要走繪畫之路。到1978年,王雙寬開始參加在臺灣各種美術比賽,並且履獲佳績,得了很多的大獎,最後終於奠定了工筆名家的地位。一提到童年往事,王雙寬總是心酸不已;然而,苦盡甘來之後回顧往事,或許正因為有那一段蓽路藍縷的過程,才造就出今日的藝術家。

王雙寬認為,繪畫的題材雖廣,但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畫觀音畫像的,要看個人的因緣而定。作畫時心要靜,這樣每一張作品畫出來都是代表著真、善、美。就藝術而言,真善美的理念是最正確的。像工筆畫的畫法,是把作品畫得栩栩如生,例如花的一瓣一葉都要畫得很真確,這是代表真。善呢?就是畫家用一顆善良的心來畫,畫出來的作品,也會散發著善的光輝,不會讓人想去學邪惡的東西,就不會去做壞事。那美呢?藝術作品本身就具備著美感,看的東西都很美,久了心地自然而然都是美的。

初學者要畫作品,首先心要定下來。「當一個藝術家其實不難,多看、多畫、多學這三個條件,其它沒有什麼特殊的條件。」就是要認真去看人家的作品,每天多拿筆畫畫,還有去學習人家特殊的優點,除此之外,還有就是心要正。王雙寬的作畫守則,五十年來堅持循著真、善、美的理念前進。

百位英雄

《百位英雄》之《范蠡》

在百位觀音之後,喜歡研究歷史的王雙寬,非常著迷於那些在沙場上叱吒風雲的英雄人物,對於那些大部分沒有留下圖像的古人,只能從文字記載中去揣摩意會,為此,王雙寬決定用畫筆使這些歷史人物重新「活過來」,所以他又給自己訂下一個大目標,就是繪製百位英雄的畫像。

《百位英雄》之《孫臏》
《百位英雄》之《孫武》

從1995 年開始動手,最先畫的是關羽跟張飛,原先他挑選了大概兩百位的將軍,從孫武(孫子)畫到孫文(孫中山),因為我們是炎黃的子孫,所以用「孫」來代表,意義非凡。畫的過程中還要考慮其歷史意義和對國家的貢獻等,他才發覺要畫那麼多幾乎沒有「範本」可查的歷史人物,真是一件艱鉅工程!殫精竭慮之後選擇了一百位具代表性的英雄,接下來又用了三年的時間,終於繪製完成。

《百位英雄》之《田單》

在臺中港區藝術中心寬敞的展場中,「百位英雄」貫穿兩千多年的時光而來,栩栩如生的展現出他們的英姿及丰采。工筆畫家王雙寬展出了兩個長軸的畫卷,長度大概有七十公尺,這些是經由王雙寬從歷史中考據、篩選後,繪製出來的;每個畫卷中分列五十個英雄人物。正如赤壁賦中寫道:「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雖然這些有名的英雄人物,早已與草木同朽、消失在時光的洪流中;然而,隔著千百年的時空,對他們深感敬佩的工筆畫家王雙寬,畫下了他們精彩的傳奇故事。

「百位英雄」堪稱王雙寬創作生涯中的經典之作,不但人物的動向靈活,也描述出英雄豪邁氣魄,活潑生動的描繪之下,每一位英雄配備了一匹駿馬,每一匹馬都不一樣,畫中人物個個神采飛揚、蓄勢待發。觀賞「百位英雄」的長畫卷,彷彿看著一幕幕歷史大戲的精華,在這裡重新上演,讓賞畫人不由得與畫中人物同喜、同悲;循著歷史的脈絡,更進一步加深對歷代英雄豪傑的認識。@*(待續)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