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第一豪宅:沉載百年滄桑的胡雪岩故居(圖

發表:2007-01-27 0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踏著杭州城東南角元寶街的青石板,依著那江南罕見的基石高牆,走進豪華的宅第,走進幽深的歷史。高達10米多的黛頂粉牆,仰望一片天。或許當年胡雪岩抬頭時會想到天有多高,心有多高。

胡雪岩,名光墉,號雪岩,安徽績溪人,生於1823年,有獨特的經商之道,他在杭州創辦的胡慶余堂國藥號,睥睨一時,資金最高達白銀三千萬兩以上,田地萬畝。清光緒元年(1875年)胡雪岩助左宗棠督辦新疆軍務有功,被慈禧太后論功賞胡黃馬褂、晉一品紅頂戴、封布政使銜,從而有了「紅頂商人」的雅號。

胡雪岩故居建於同治十一年(1872年),歷時3年,耗銀數十萬兩,佔地10餘畝,落成時有主要建築二十餘座,建築構思巧妙,恢宏繁麗,建築大量用紫檀、酸枝、楠木、銀杏、南洋彬和中國櫸等木材,磚雕、木雕、石雕無品不精,使這所宅院堪稱清末江南鉅賈第一宅。

2001年1月20日,建於1872年的胡雪岩故居經過一年多的時間,投資二千九百萬元正式對外開放。站立著是一個英雄,倒下去也是一條好漢。有人這樣讚嘆胡雪岩的品格和骨氣。

 

推開那扇大門,走進一座豪宅,品味一種人生……

轎廳,門闊五開間,如此高大空敞,如此華貴氣派,讓任何一個進入宅門的人都先矮了一截。轎廳一角,置放八抬大轎。轎廳門楣,高懸金字大匾:「經商有道」, 「承天恩賜」,「奉揚仁風」,「樂助好施」。我的眼前晃動著那些頭戴花翎、胸挂朝珠、身穿官服的朗笑諂笑奸笑涎笑。他們來此拜會「胡財神」,朝野聞名的 「紅頂商人」。當時連浙江巡撫也要在大門外下轎。誰都知道,胡雪岩力助左宗棠有功,受朝廷嘉獎,封布政使銜,賜紅頂戴,紫禁城騎馬,賞穿黃馬褂。這在清代是絕無僅有的呀!轎廳整體梁架結構全用古銀杏木製成,比故宮用材還講究。胡雪岩當年真是富甲天下、富可敵國,連皇帝沒能享用的東西他都敢享用。

「傳家有道惟存厚,處世無奇但率真。」穿過這楹聯,令人置身於一個大迷宮。明廊暗弄,庭院天井,亭臺樓閣,朱扉紫牖,雕門鏤窗,假山疊石,小橋流水。百獅樓、融冬院、怡夏院、延碧堂、載福堂、和樂堂、清雅堂無處不奇。磚雕、木雕、石雕、灰塑無品不精。紫檀、酸枝、楠木、銀杏、南洋杉、中國櫸無材不珍。

清同治十一年(公元1872年),胡雪岩的資產已達2000萬銀兩以上,田地萬畝。他耗巨資,佔地10.8畝,開始了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安居工程。《清代七百名人傳·胡光墉傳》記載:胡雪岩修建「第宅園囿,所置松石花木,備極奇珍。姬妾成群,筑十三樓以貯之。」還有史料說他「大起園林,縱情聲色,起居豪奢,過於王侯,驕奢淫逸,大改本性。」

緩步登上延碧堂樓梯,心想胡雪岩當年一步步踏上來,該是何等得意和愜意。這座樓俗稱紅木廳,門窗樑柱廊壁全由珍貴的雞翅木構成。一樓是會客廳,二樓是胡雪岩臥室。據說他那張八寶床極盡奢侈,勝過皇帝的龍榻。

坐在胡雪岩當年的臥室悠然品茶,品味胡雪岩的一生。生於清道光三年(公元1823年)的胡雪岩,「家素貧,年弱冠,入錢肆習賈事,以誠謹聞。」在錢莊當學徒出身的他,辦事勤快,能言善道。後經營生絲、茶葉、開辦典當鋪,開設阜康錢莊,創辦胡慶余堂國藥號。他還經營糧食、房地產,甚至進出口軍火。他為人忠厚,人情通達,眼光敏銳,手腕圓活,富有人情味和豪俠氣。

當時絲茶貿易為洋商所操縱,中國商人受排擠,而蠶農受到嚴重的傷害。胡雪岩有感於此,便出資2000萬兩銀四處收購生絲。最後競爭失敗,胡雪岩損失利銀 1000萬兩,折本銀800萬兩。光緒九年(公元1883年),胡雪岩因經營失敗,錢莊倒閉,家資罄盡,負債纍纍,被革去道員職銜。之後一年多,他便憂憤而死。

臺灣著名作家高陽寫完長達180多萬字的洋洋巨著《胡雪岩全傳》,感嘆道:胡雪岩失敗的主要原因是,當英國瓦特發明蒸汽機,導致工業革命後,手工業之將沒落只是時間的問題。胡雪岩為了維持江南農村養蠶人家的生計,不甘屈服於西洋資本主義國家雄厚的經濟力量之下,因而在反壟斷的孤軍奮鬥之下,導致了週轉不靈的困境。他的失敗,可說是時代的悲劇。

斯人已逝,其物猶存。胡雪岩故居幾易其主,歷經滄桑。上世紀五十年代開始先後被學校、工廠佔用,並有135戶居民入住。長年失修,建築物毀損嚴重。1999年初,杭州市政府決定重修胡雪岩故居,總投資5500萬元,居民動遷,專家到場,於是有了一個新的傳奇。

檔案館塵封多年的一沓圖紙,救活了歷史。早年留學義大利回國的杭州籍建築師瀋理源,在1920年測繪的胡雪岩故居平面圖和相關圖照,成為當今修復的依據和指南。一一按圖紙,敲出了被封死的圓洞門,鑿出了被封存的磚雕,挖出了被填平的池塘,撬出了被泥掩的青石板。全面考古發掘,地面都打開。調集文獻資料,梳理歷史疑難。聘請羅哲文、楊鴻勛,郭黛妲3位國內著名文物建築專家為高級顧問。

最絕的是和樂堂那隔牆上的兩扇徽州磚雕。外面用厚厚的陳年石灰封著,什麼也看不出,躲過了戰亂,避過了「破四舊」。根據圖紙和史料,這牆內有寶貝。如何讓它重見天日?可難啦,不能敲,不能挖,不能刮。有人急中生智,用縫被子的大號鋼針,往牆上的老石灰裡扎,鬆軟的就扎進去,堅硬的就手下留情。就這樣一針一針又一針,硬是在粉末裡一點點地露出廬山真面目。

文物專家細看過後,說這兩扇徽雕非常稀罕,且保存完好,藝術價值和文物價值極高。這兩扇徽雕,構圖飽滿,造型生動,線條流暢。這畫面,有松柏,有官人,幾隻蝙蝠附著祥雲,展翅朝人而來。我知道這寓意「福從天降」。這畫面,前有一馬,側立兩童子,一人持瓶,一人上鞍。我明白這寓意「平安出行」。

芝園,胡雪岩故居中的山水華章。碑廊,石欄,曲橋,碧池,水中亭,影憐院,御風樓,步步為景,處處顯勝。

那怪石嶙峋的假山,為國內現存最大的人工溶洞。洞口鐫碧綠的「懸碧」二字,彎腰進去,岩壁高高低低嵌31塊石碑,均為原物。那口煉丹井,深不可測,奧妙無窮。當年胡雪岩為造這假山竟花了10萬銀兩,從京城親王府請來治假山石的頂尖高手,專程到靈隱飛來峰住了7天,才有了這假山的造型,意在西湖山水的濃縮,化天下景為家中景。

閣外平池,池中鴛鴦,池上紅橋,池畔重柳。遠處樓閣,近處迴廊,都掛著壽慶的燈綵,倒影入池。鏡中有鏡,影中有影,疑真疑幻,全不分明瞭。

2001年春節,胡雪岩故居對外開放。專家們一致認為,胡雪岩故居的修復遵循了對歷史文物的保護原則,拯救了一座具有重要價值的文物建築,是全國文物建築修復的成功範例,也是展示杭州歷史文化的經典之作。

走進當年滿樓脂粉的和樂堂,看著地下一級級台階深下去的地窖。大前年修復時發現這個地下藏金庫,裡面早已空無一物。我想起史料記載,胡雪岩被朝廷革職,將被查抄之際,羅四太太主張將各個姨太太房裡的現款、金條、珠寶等約二三十萬兩銀子,趁天不亮交人帶出去。胡雪岩卻認為此舉有欠光明磊落,不能同意,他對羅四太太說:錢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

站立著是一個英雄,倒下去也是一條好漢。有人這樣讚嘆胡雪岩的品格和骨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