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再增一宗死鳥證實染H5N1禽流感

發表:2007-01-18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漁護署星期三證實多一宗鳥類感染H5N1禽流感死亡個案,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近期的個案顯示禽流感的威脅增加,他批評港府目前對雀鳥的入口監管不足。

繼年初證實在鬧市撿獲斑文鳥感染H5N1病毒後,星期三香港漁護署公布較早前撿獲的鳳頭鷹屍體經多項測試後,證實對H5N1病毒測試呈陽性反應。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認為近期的個案顯示禽流感的威脅增加。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我們最關心就是會不會有些雀鳥傳人呢?可幸在這個階段,我們都未見到有雀鳥傳人的情況,或者甚至整個亞洲區都沒有大規模的動物傳人,這個我是憂心。

他批評港府目前對雀鳥的入口監管不足。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主要就是目前政府對於雀鳥入口的管制都不是很嚴,有不少部分的雀鳥仍然是沒有呈報、登記,就已經入口在香港。這個我相信政府,特別漁護署,一定要增加這方面的規管,一定要有一個源頭的管理,與及一個很清楚的登記制度,知道每一個雀鳥來源地,有沒有病,又或者真的不好運有H5的發生,他可以找到方法去追溯這些雀鳥,令到可以擴散的風險減到最低。

對於大家擔心病毒變種的問題,郭家麒表示其實所有的流感病毒,包括禽流感病毒的變種,永遠都會發生的事,威脅一直都有,不可以鬆懈。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我們唯有的方法暫時就是做好自己的防禦,包括增加流感疫苗注射、加強雀鳥和野鳥的管理,做好街市,特別是濕街市雞檔的管理。這些都是需要做的方法。而最終我們知道H5甚至H5N1,它一定會影響動物、禽鳥、甚至人類的,這種事如果說突然消失,是不設實際。所以我想幾時也好,好像這個時候,我們都要很小心和很謹慎。

在月初國家衛生部在一月後才通知衛生防護中心,安徽1宗人類感染禽流的確診病例。郭家麒認為衛生部要有個圓滿的解釋。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我想要加強教育,就是醫學教育和公眾教育,令多些農民,特別是農民他接觸禽鳥,知道禽流感的威脅是很近的,隨時都會影響他們。如果是做好些的,我相信防禦到禽流感的機會會高些。

記得年初證實斑文鳥感染H5N1病毒後,新任世衛總幹事陳馮富珍曾肯定的表示不需要擔心,郭家麒認為這個說法太輕率了。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因為禽流感的威脅,根本沒有一個人能夠講一定不會發生,所以所有的專家都是很小心的,特別是作為世衛的總幹事,我相信一言一行都要很謹慎。她那次的講法說不要擔心,是不是太恰當的態度,我希望她要謹慎一些。

他表示醫學界對付禽流感主要分兩方面。

醫學界立法會議員郭家麒:一個是醫院與診所那里加強禽流感的防禦,譬如足夠個人防禦的衣物,另外也鼓勵市民去打流感針,個別醫護人員他們會做的就是多些去查詢,如果有感冒的病人,看看他有否去過旅遊,或接觸禽鳥的歷史,如果有的話,就會提高警覺,或者甚至需要隔離他,我們現在的做法都是很小心的。

郭家麒說目前無論在亞洲、全世界,雖然都是一些零星的爆發,不過1月到3月是高峰期,大家在這兩三個月都要很小心,因為隨時都會有比較大規模的爆發的可能。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