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銀嚴重擠兌 中央存保緊急接管

發表:2007-01-07 0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力霸、嘉食化向法院聲請重整,引發嚴重擠兌的中華銀,今天凌晨由中央存款保險公司正式接管。北部地區各分行白天已無客戶擠兌,拉下鐵門,與昨晚客戶爭相擠兌的人潮形成強烈對比。

據瞭解,中華銀高層主管今天仍在總行舉行會議,並與中央存保公司人員進行接管相關事宜,其中包括帳務的結算工作,但其主管今天均不願對此事再發表任何意見。

由於爆發力霸、嘉食化聲請重整風波,中華銀存款戶昨天中午開始陸續前往各分行提領現金,甚至辦理除戶,部分分行直到晚間仍加班辦理,人潮入夜不散;公司也緊急調撥現金支應,並呼籲客戶冷靜以對,存款可獲得100%的保障。

不過,中華銀昨天夜間發表聲明指出,由於下午的異常提領,資金支出已高達新台幣150億元,同時產生資金缺口,因此晚上召開臨時董事會,向行政院金融重建基金管理委員會申請接管。

根據中華銀的資料,公司對力霸、嘉食化的放款餘額分別為13.2億元與15.8億元,兩者合計29億元,佔公司總放款餘額的2.3%,至於淨值則仍高於100億元;不過,中華銀仍有200餘億元的不良債權,若全部提列,中華銀淨值將轉為負數。

央行:密切注意因應

(中央社記者林憬屏臺北六日電)中華商銀被中央存保接管,力霸集團關係企業力華票券公司也出現客戶大量提前解約情況。中央銀行緊急應變小組表示,央行會密切注意後續狀況,也會隨時與存保和金管會聯繫,配合因應。

中華商銀昨天出現擠兌人潮,央行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由央行副總裁徐義雄、楊金龍、發行局局長張省伍、金檢處處長陳上程等組成,隨時與中央存保、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聯繫配合。

央行昨天也同意讓中華商銀的定期存單提前解約,連同存款準備金乙戶共新台幣127.5億元,因應緊急提領。

至於力華票券資金缺口約新台幣17億元,金管會早上已表示,臺銀、國泰世華、合庫等金融機構會商將由各行庫買斷力華票券保證的商業本票,提供立即足夠資金。

央行業務局官員表示,力華票券未申購央行定存單,目前未接到主管機關聯繫,不過,如果有需要央行配合之處,央行也會提供協助。至於中華商銀,因中央存保已接管,應可穩定存戶心理,央行也會密切注意後續發展。

来源:中央社記者邱國強臺北六日電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