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移民加拿大 美國水牛城審批最快

發表:2007-01-05 04: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根據加拿大移民部對技術移民申請時間的統計,顯示在不同地區提出移民申請,審批時間有很大差距,在北京及香港等地申請,相較美國的水牛城平均會用較多時間。

明報報導,以首30%已經處理的申請個案為例,在水牛城需要19個月,但在北京則需要57個月,相差超過3年之久;若以首80%已經處理的申請個案計,水牛城為39個月,比較北京及香港分別需要63及68個月,亦有2年或以上的差距。

再加上從今年9月開始,移民部為解決技術移民申請積壓問題,推出簡化申請辦法,申請人只需填妥一張簡單表格即算開始申請,暫時不必遞交齊備的文件,在處理個程進行時再交其他文件,但被批評所謂的「簡化」,其實是有名無實,實際的處理速度可能會更慢。

這個簡化申請辦法,包括在北京、香港、臺北在內,所有亞洲辦事處使用,但美國唯一處理技術移民申請的水牛城,仍然沿用實際上較快的舊手續。

遭質疑冷待中印申請人

此舉引起有關移民部厚待美國申請人,卻冷淡對待來自中國及印度大量技術移民申請人的質疑。

移民律師王仁鐸更認為,移民部兩套辦法,將讓申請處理已快的地區更快、慢的更慢。

移民部發言人卡克納(Melanie Carkner)解釋,水牛城及其他美國地區的辦事處,繼續沿用舊有的一次過交齊文件的原因,是因為那裡的申請人,都是加拿大目前最需要的勞工,申請人已來到加拿大工作,或是已取得工作安排,由於這些申請人根據政策,是優先處理的對象,所以一開始即要求他們備齊文件,處理亦會較快。

根據移民部統計,首30%已經處理的技術移民申請個案,全球平均處理時間為28個月,但是北京卻是平均數一倍時間,需要57個月,香港54個月,最慢是印度新德里的63個月;又若以首80%已經處理的技術移民申請個案計,全球平均為63個月,北京也是63個月,香港68個月,新德里69個月。

2004年才開辦服務的臺北辦事處情況好些,首30%已經處理的申請需要23個月,首80%已經處理的申請需要27個月。

移民律師王仁鐸並不同意移民部以水牛城的申請者,都是加拿大市場最需要的勞工,因而沿用舊表格的說法,認為此舉令到「先到先審」(First Come,First Serve)的原則蕩然無存。不過,另一位移民律師李廣田並不反對水牛城使用不同辦法處理申請。

王仁鐸認為,美國申請人繼續使用一開始繳齊文件的舊辦法,可能是移民部只想加速美國方面的申請,而將亞洲技術移民申請,排在後面慢慢等,這對於來自北京、香港的中國申請人,並不公平。

他說,過去移民部處理技術移民申請速度如何緩慢,無論如何還是遵從先到先審的原則,但在推行簡化申請後,卻不是適用於所有的辦事處,而是讓美國牛水牛城使用舊表格。

由於水牛城一開始收到的已是附有所有齊全資料的申請,所以沿用舊申請方法,會讓原本已速度較快的水牛城,速度進一步加快,如此一來,先到先審的原則已蕩然無存。

王仁鐸說,事實上,移民部在美國及在歐洲的一些辦事處,明顯處理速度快許多,比起亞洲如北京、香港一些有大量申請個案的辦事處,可以有長達3年的差別,例如在柏林的申請30%已經處理的申請,只需要14個月,80%已經處理的申請則在20個月內完成,比起北京分別要57個月、63個月,實在快太多。

他甚至聽到一些移民代理說,在水牛城,有些資料備齊的申請,不到1年即已獲准,實在令其他排隊等待的申請人羨慕不已。

不過,另一名移民律師李廣田的看法則有出入,他說,他並不反對水牛城使用不同辦法處理申請人,因為水牛城速度一向快,本來無效率太差、速度慢的問題,所以並不需要改用簡表申請。

李廣田說,使用簡表申請的地方,主要是為過濾出移民部認為符合資格的申請人,再通知他們來補齊文件,以改善申請時間,同時亦不需要為儲存大量申請人文件,管理文件的煩惱。

李廣田同意以後水牛城處理速度仍會很快,因此,一些已申請工作簽證來到加拿大的中國移民,透過在水牛城申請,是會快很多。

至於是否需要先申請工作簽證以節省申請時間,則要看個人的情況,不過,他說在北京申請仍然緩慢的情況下,始終有其他的路可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