貪玩司長坐飛機全國打高爾夫球

發表:2006-12-18 01: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58歲的郝和平任國家藥監局醫療器械司司長,手裡掌控著行政審批大權。郝的犯罪形式被認為是並不新鮮,無非是「錢權交易、官商勾結」。值得關注的是:與其他腐敗相比,他是自己把自己玩下馬。

「他實在是太‘貪玩’了,尤其鍾情打高爾夫,一度乘飛機到全國各地打高爾夫;接受別人送的‘模擬玩具槍’;從而招來非法持有槍支罪。直到把自己‘玩’了進去。」一位接近郝的人士說。

數百萬家產是合法收入

58歲的郝和平,1948年10月7日生於昆明,1974年畢業於昆明工業學院機械設計與製造專業,同年到國家衛生器械局工作,1980年起在國家醫藥管理局工作。自1998年藥監局成立,郝和平就擔任醫療器械司首任司長。此外,郝和平還在首都醫科大學兼任碩士生導師。

郝和平在醫療器械司工作了25年,在醫療器械市場擁有相當大的話語權,他落馬的原因讓人一下子想到了審批腐敗。但從郝和平的個人經濟狀況看,郝和平在國內屬於高收入家庭,他本不該為了幾十萬元走上犯罪道路。

郝和平的妻子付玉清曾在國藥集團聯合醫療器械有限責任公司擔任行政部主任,正常的工資收入不在郝和平之下。郝和平曾經買過3處住房,僅這3套住房,按現在的市場價至少在400萬元以上。此外,郝和平還有相當數額的家庭存款。

新華社記者李京華曾經給郝和平夫妻的財產算過一筆賬,郝和平家庭收入大致如下:一是郝和平和妻子付玉清的工資及補助。郝和平年收入6萬元左右,付玉清年收入10萬元左右;二是購買股票掙了約上百萬元;三是在首都醫科大學授課以及出書、發表文章的收入。郝和平在首都醫科大學帶本科生和研究生,首都醫大每月給2500元,3年下來有八九萬元。帶研究生研究課題,每月有一兩千元的勞務費,3年下來大約有二三萬元。出版圖書、發表文章、參與編寫教材,這部分的收入累計下來共有5萬多元;四是參加一些論證會、諮詢會以及講課的收入也有三四十萬元。

如此算下來,郝和平的各項收入,他的家產早已擁有數百萬元,他的確不值得為幾十萬元折戟沉沙。可是,他栽了,而且栽得很低級。

現金受賄只有20萬元

根據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的指控,郝和平的犯罪主要有3項,第一項是夥同妻子付玉清,以房屋裝修為名,向山東某醫療器械公司總經理陳某索要賄賂20萬元。

對於這項指控,郝和平沒有提出任何異議。郝和平和陳某有20多年的交情,郝和平大學畢業在衛生部醫療器械局任普通幹部時,陳某的公司也剛剛起家。從那個時候開始,郝和平經常給他們做一些技術指導。為了表達對郝和平的感激,陳某對郝和平說過很多次:「你有什麼經濟困難就提出來,我來辦!」

在20多年的交往中,兩人一直保持著君子之交,並沒有金錢的來往。直到2004年初,為了表示對郝和平的感謝,陳某邀請郝和平和愛人付玉清到威海市度假,兩人的交往才發生了質的變化。

郝和平和愛人在威海住了兩天的時間。臨走時,陳某陪郝和平夫婦過程中,妻子付玉清有意無意地提到,為兒子在北京海淀區領秀矽谷買的房子還沒有裝修。

陳先生連忙問:「需要多少錢?」

郝和平明白自己司長的身份,他沒好意思說,妻子付玉清卻實話實說了:「大概需要20萬吧。」

「沒問題,包在我身上!」陳先生非常豪爽地說:「你們回北京開一個賬戶,把賬號告訴我,我再把錢給你匯過去就行。」

因為是知根知底的老朋友,加上自己再有幾年就該面臨退休了,這20萬元郝和平沒有覺得有什麼不妥。第二天,郝和平和妻子回到了北京,第三天,付玉清在北京農行以自己的名義開了一個賬戶,並且把銀行賬號告訴了陳某。陳某當即讓公司會計取出20萬元現金打入付玉清開立的賬戶。後來,付玉清把這20萬元取出來用於領秀矽谷的房子裝修。

陳某公司生產的醫用產品,需要國家藥監局審批後才能生產投放市場。這種交情是建立在陳某需要郝和平給予「支持、幫助和關照」的基礎上。

另外,檢察院指控郝和平利用負責醫療器械產品審批的職務便利,為浙江、上海、陝西、廣東等醫療器械公司申請的醫療器械產品獲得批准生產提供幫助,收受上述公司給予的價值26萬元的廣州本田雅閣牌轎車和價值50多萬元的高爾夫俱樂部旅遊會籍卡、會員卡3張。

2002年初的時候,郝和平到江蘇開會,經別人介紹認識了浙江一家醫療器械公司的董事長鮑某。2003年8月,郝和平在上海開會時,再次碰到了鮑某,「老朋友」見面,聊天就隨便了些。郝和平閒聊時說:「我準備買一輛本田雅閣,但是北京市場上的本田雅閣不好買,需要另加兩萬多元,太虧了!」

鮑某見機行事馬上說:「我有個表弟是賣車的,我可以幫你買到不加錢的本田雅閣。」

2003年9月,鮑某果然讓她在汽車銷售公司當總經理的表弟,給郝和平買了一輛不加價的本田雅閣轎車。這位辦事謹慎的表弟還親自和他公司的副總一起到北京將車交給了郝和平,並帶著郝和平的愛人付玉清去給車上完牌照。辦完所有手續後,鮑某的表弟把所有的發票都交給了郝和平,這輛車共花了25.98萬元。

郝和平覺得受之有愧,給鮑某打電話提出要給車錢,但鮑某說什麼都不要,郝和平也就沒有給錢。鮑某公司的醫療器械產品在郝和平醫療器械司審批,所以她想拉住他這層關係,以後辦事更方便些。

此後,鮑某公司生產的一次性醫療器械,在藥監局醫療器械產品審批表上,由郝和平審批簽字的批文一路綠燈。

郝和平長相並不出眾,跟別的貪官基本都有情婦不一樣,他沒有情婦,但卻有一個非常時尚的愛好,就是打高爾夫球。在今天的中國,打高爾夫還是一種有錢人玩的奢侈運動。但是,郝司長只有這個聽起來很高雅的愛好。

可是,這種高雅愛好的代價卻是高昂的。正是這個愛好,在郝和平的受賄數額中佔半數還多。前面提到的裝修房子和本田車的受賄總數是46萬元,而郝和平受賄的3張高爾夫會員卡卻超過了50萬元。

昂貴的價錢難不倒郝和平,他捨不得拿自己的工資去打球,只好利用手中的權力來「換」了。郝和平對高爾夫的愛好超乎尋常,他不但像打出租車一樣乘飛機到全國各地去打高爾夫,更是專門找最高檔的球場去打球。為此他還經常詢問他的球友哪裡的球場最好,只要發現一家他滿意的球場,他就會找求他審批的醫療器械公司老總們要一張會員卡。

2002年,郝和平向陝西一家醫療器械公司的老總要了一張高爾夫會籍卡,會籍費3.5萬元。

2003年,郝和平向上海一家醫療器械公司老總要了一張會員卡和高爾夫球桿,價值22萬元,會員名字為「何平」。

2004年,郝和平向廣州一家醫療器械公司老總要一張高爾夫球會員卡,價值3萬美元,會員名字為「何平」。同時廣州的這個老闆還給郝和平的愛人付玉清辦理了一張副卡。

「模擬玩具槍」也惹禍

郝和平的第三項罪名是廣州某公司一個叫王偉的人給他帶來的。郝和平曾經給廣州某公司幫忙,這個公司有一個叫王偉的人,為感謝郝和平,就弄了氣手槍4支、轉輪氣手槍1支和一些子彈「送給郝司長玩玩」。王偉當時說是「模擬玩具槍」,郝和平本來不大喜歡這些東西,他幾乎連看都沒看就收了起來。但是,郝和平案發後經過鑑定,5支槍都具有殺傷力。由此,郝和平不但犯了非法持有槍支罪,還因此罪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在這項罪名上,後來他在法庭上一直委屈地說自己不知道中國的槍支管理規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