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七大議案遭否決 派系權力鬥爭白熱化

發表:2006-12-10 00: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一個執政的獨裁黨長期壟斷國家的所有政治和經濟資源,並且已經蛻化為寡頭利益集團,「民主」就成了它攫奪國庫民脂的攔路虎,它又怎會甘願去「養虎為患」 呢?這就是中共執政半個多世紀以來,政治民主化總是邁不開步的原因。如果以為胡錦濤的「執政為民,以民為本」口號會使中共政權放棄既得利益,真正推行民主政治,那只是痴人說夢而已

中南海舉行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

十一月十日,中央政治局召開了擴大會議,各省、部委辦黨委書記列席會議。會議就中紀委、中共十七大籌備組、中組部提出的議案,進行審議和表決。會議在中南海小禮堂舉行,進行了整個上午、下午,至晚上十一時才結束。

審議的議案有:《關於中共十七大組織、選舉程序議案》;《關於中央部委辦、地方組織織選舉程序議案》;《關於紀委隸屬、組織選舉議案》......等十一項議案。其中有七項重要議案因爭議激烈,涉及中共的權力地位、利益關係等,被否決。

以下是被否決的七項議案。

十七屆政治局委員差額選舉案被否決

一、關於十七屆政治局委員、候補委員採用差額選舉,差額擬訂為百分之十至百分之十五。表決結果:有五名政治局委員反對,七名政治局委員棄權;列席會議的七十九名中央部委、省級一把手(不列作會議正式程序)表決結果:五十六票贊成;十一票反對;十二票棄權。

這一表決結果,反映部委、地方與政治局的矛盾已公開化。

新屆省部黨委、常委差額選舉被否決

二、關於新屆省部黨委(組)委員、常委選舉採用差額選舉,差額擬訂委員為百分之十五或以上,常委為不少於百分之十。這一議案屬於爭議激烈之一。部委、地方基本上清一色反對或保留,表決結果:七票贊成;五十一票反對;二十一票棄權。

在政治局委員表決中,贊成,十一票。但重要議案需三分之二以上贊成票,才能通過,因之未獲通過。

部委、地方所持反對的理據:容易產生拉幫結派,使黨委難產,工作展開會困難,甚至使黨委癱瘓,後果會讓不合格、有嚴重問題的人進入班子,黨委很難適應化,等。河南省委書記還提出:地方黨委擴大差額選擧,上級黨委、組織部還要不要內定書記、省長?內定的書記、省長如被差額選舉「差」下來,怎麼辦?云云。

十七大黨代表比例的爭議

三、關於十七大黨代會代表中,黨政國家機關部門黨員領導,原則上不超過百分之六十:基層、鄉村、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原則上不少於百分之四十。

此一議案引發爭議,指:黨代會代表的政治素質、堅定性,體現黨的領導地位不能動搖;又指:代表性關係重大,不能隨意改變,等。結果改為:十七大黨代會代表,黨員領導不超過百分之七十;基層、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不少於百分之三十;省級地方黨代會代表,改為黨員領導不超過百分之六十五,基層、鄉村、生產和工作一線黨員代表,不少於百分之三十五。

這一改變,反映出在集國家政治、經濟、軍隊、司法一切大權的黨代表大會上,都要加強保險再保險,稍微在民主程序上鬆動一下,都受到了特權階層的抗拒。

休會期間黨代大會代表的彈劾權利

四、關於在黨代表大會休會期間,黨代大會代表有權向本屆黨委提出召開特別大會,就瀆職、違紀、不稱職黨委成員,提出彈劾議案。

這一議案是溫家寶、羅干提出的。溫指:如果黨內有效監督機制不能建立好,實際運用好,那麼,其他的監督機制某程度形同虛設,必須從政治局、中央委員會、省部級黨組織一級有效執行,這是執政為民、以民為本、構建和諧社會的具體體現。

但,這一議案卻受阻擱置了。

非共產黨員擔任部長省市長正職的議案

五、關於非共產黨員經程序審核,選舉擔任地方政府省(市)長、擔任國務院部委辦正職的議案。

其實,有關這一議案的內容,在建國初期還有部分實施,到了第三屆全國人大代表大會期間,還在國務院部委正職中,保留了水產部長許德珩、水利電力部部長傅作義、糧食部長沙千里、紡織工業部長蔣光鼎,作為點綴,一切權力由黨委(組)操控,用毛澤東的一句話來說,是「東西南北中,共產黨領導一切」。

上世紀八十年代的八一年八月、八四年七月,胡耀邦在黨內就曾提出:「如何體現我國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更有利團結、調動各方麵人才和力量,優秀的黨外人士、民主黨派人士,可以擔任地方省長、市長、國務院屬下大部分部委正職。首先黨內要解決好一個問題:黨員永遠是少數。」

這一議案是由胡錦濤、溫家寶和吳儀提出的,但都未能通過。

紀委職權問題的議案

六、關於地方紀委直接向上級黨委政治、組織負責,向上級紀委工作職責負責,受同級人大常委會監督的議案,也被否決了。

據說否決的理由,指:複雜會引起多個中心,云云,又指:紀委權力過大,黨政工作會受到干擾。

向社會公開幹部違法犯法的議案

七、關於凡屬中央、地方黨政國家機關幹部,不論職務高低,凡違紀、犯法,經核准後,一律向社會公布其違紀、犯法概況(除涉及國家機密內容外)議案。

這一議案是中紀委以常委會通過的議案,提交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政治局的,但都未能通過,而且抗拒、反對的聲音佔絶對多數。中紀委表示:將把議案提交明年十七大代表大會審議。中紀委準備「硬上馬」,放在代表大會上,肯定有胡溫的支持,也反映出黨內高層權力鬥爭全面開花,錯綜而複雜。

胡溫剝奪人民知情權

特別引起社會關注的是:十一月十一日、十二日,北京向外公開了中央政治局近期有關決定,那只是擴大十七大代表的比例及執行八0年中共十二屆五中全會通過的《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準則》中有關選舉應實行候選人多於應選人的差額選舉辦法,而這次中央政治局擴大會議上被否決而擱置的有關議案,卻隻字未提,無可奉告。胡溫政權仍然在肆意地剝奪人民的知情權。

這政治局擴大會議上,七大議案遭到否決,說明派系之間的權力鬥爭進入了白熱化,也同時說明,在中共黨內高層,對稍為擴大一點民主化的任何改革都很難行得通。

来源:爭鳴月刊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