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商人:中國人是目前世界上最殘酷的仿冒者

發表:2006-11-27 13: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一個在展覽會上打手機的中國人都是可疑的
面對這些來自中國的兔子,德國商人哈特穆特怒火中燒:他左手抓住兔子的耳朵,右手掄起鎯頭,一隻兔子頃刻被砸得粉碎。哈特穆特似乎還不解恨,又親自駕駛鏟車,將兔子碾得粉身碎骨。

哈特穆特不是仇恨動物的變態者,因為他施暴的對象不是鮮活的兔子,而是中國假冒的塑料玩具兔子。哈特穆特是德國魯爾區波鴻市一家生產裝飾與禮品的小公司的老闆。他手下的40多名員工今年就靠他們四月復活節準備上市的玩具兔禮品來養家餬口了,而這些兔子在德國的商店裡剛被擺上貨架,德國海關就扣下了來自中國的八箱塑料兔子。這些來自中國的「假兔子」與哈特穆特公司的「真兔子」形神兼似,只有兔子身上的小馬甲顏色不同-假的是粉紅色,真的是紅色。

哈特穆特說:「中國人是目前世界上最殘酷的仿冒者。」哈特穆特現在在展覽會上怕中國人到自己的展臺,更怕中國人在他的展台上打手機,因為他懷疑,中國人用手機將他的展品拍照併發回國內,然後過幾天之後中國人就仿製出了以假亂真的產品向德國出口。

上面這個由德國「時代週刊」簡述的故事印證了近年來德國商人對中國人侵犯知識產權的恐懼與憎恨,因為現在被假冒的不只是名牌,一些無名的小商品也成為中國人仿造假冒的對象。近幾年來,在德國的一些消費品展覽會上,德國廠商對「微笑的東方人」越來越懷有戒備心甚至敵意,展會上中國展商的展品因涉嫌假冒而被海關強制沒收的情況屢屢發生。

TCM = 偷盜、抄襲、模仿?

TCM是德國最大連鎖店之一的Tchibo集團為它的小商品註冊的商標名字,這些打有TCM標誌的商品大都由中國製造。這家本來是經營咖啡生意的漢堡公司近年來在德國零售業中迅速崛起,成為德國最大的寄售公司。Tchibo「以小搏大」,靠它的星羅棋布的咖啡小店銷售從時裝到小電器在內的種類繁多的日用消費品系列,銷售策略是每週推出一個新的、應季的系列,每個系列通常只在不大的貨架上擺放一兩個星期就被撤換下來。這些系列的特點是在價格上可以與著名的低端廉價商品店如Aldi和Lidl匹敵,而在設計上又是向同類的高段商品看齊,創造出TCM就等於「價廉而物美」的神話。

Tchibo的成功讓眾多慘淡經營的德國商家和廠家眼紅,在他們眼裡,TCM的成功秘訣就是在產品設計上進行「偷盜、抄襲和模仿」。「時代週刊」講了如下連個例子:

一家德國小廠商總共用了相當於五名設計師一年的勞動設計出一款可折疊隨身聽耳機,但是他們的產品上市不久,Tchibo就推出一個按同樣方式折疊的耳機。這家小廠商通過法庭緊急起訴,阻止了Tchibo進一步銷售這一款耳機。

還有一家廠商則除了嘆氣別無它法。該公司2004年推出一款圖案為小天使手捧心型圖案的桌布,售價為40歐元;不久之後Tchibo也銷售幾乎是同樣圖案的桌布,售價不到10歐元。雖然在該廠商通過法律渠道做到了讓Tchibo不再銷售這款桌布,但是在第二年聖誕節前,Tchibo又推出一款類似圖案的桌布,不同的只是小天使這回手捧的是小星星。再次被告上法庭的Tchibo辯解說,小天使圖案是常見的圖案,任何人都可以用,不是什麼人的專利。

面對眾多侵權指責,Tchibo表態說:TCM品牌的產品都是Tchibo獨家設計;Tchibo的人當然要參加各種展覽會,考察流行與時尚的新動向,但是從來沒有刻意去抄襲去偷盜設計,很多時候Tchibo的設計師並不知道一款設計已經被一家小公司註冊了專利;如果出現這種設計類同的情況,只要有法律依據,Tchibo都會承認對方的知識產權。

「時代週刊」認為,更多的公司面對Tchibo只能選擇吃啞巴虧,因為Tchibo規模龐大,所涉及的官司爭議金額也就異常大。對於小公司來說,如果沒有十分勝算把握,是不敢盲目與Tchibo對質公堂的,因為一旦輸掉官司,小公司是支付不起巨額的律師費和法庭費用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