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病毒威脅升級 病毒傳播方式多樣

發表:2006-11-25 04: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項新研究顯示,在2000年到2005年之間,全世界大約有5000萬人通過狗、牛、雞和蚊子感染疾病,其中大約有7.8萬人因此死亡。

禽流感、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西尼羅河病毒、埃博拉病毒和猴痘病毒……動物病毒令人類防不勝防。

一項新研究顯示,在2000年到2005年之間,全世界大約有5000萬人通過狗、牛、雞和蚊子感染疾病,其中大約有7.8萬人因此死亡。對全球的醫生來說,這是一個棘手的發現,這要求他們對非人類傳播的動物疾病繼續保持高度的警惕。

禽流感引發恐慌

喬納森·海伊是荷蘭生物醫學靈長類動物研究中心病毒學家,在回顧了以前的研究之後,他發現造成多數動物疾病的病毒好像有所增加。令人不安的是,迄今為止還沒有有效疫苗克制一些最普遍的動物病毒。海伊表示,為瞭解決這個升級的全球威脅,醫生和獸醫需要緊密團結在一起。

前一段時間出現的禽流感不僅可以通過雞和其他鳥類傳染人類,還能發生變異繼而在人類間傳播,所以引起人們的恐慌。科學家研究發現,有145人感染禽流感,最後死亡的人數超過一半。

叢林猴子登革熱抬頭

在最近的《內科醫學雜誌》上,海伊說:「在過去的10年裡,一些主要的動物病毒十分流行,之後便暴發了禽流感。」其他動物病毒還包括傳染性非典型肺炎、西尼羅河病毒、埃博拉病毒和猴痘病毒等。

值得警惕的是,在叢林猴子間傳播的登革熱病毒已經開始在世界範圍內甦醒。更可怕的是,蚊子叮咬猴子後可能把病毒帶出叢林。在同一週期裡,如果它們飛進市區,將感染人類。海伊把登革熱病例的增加歸結於城市增加、交通發達和不周密的公共管理系統。

病毒傳播方式多樣

一種叫龔地弓形蟲的致命寄生蟲可使人患上食源性疾病。研究顯示,它能給美國加利福尼亞州海獺造成致命的腦損害。科學家還說,有毒化學物質和人類皰疹病毒的混合物使加利福尼亞州海獅患上癌症。

此類的動物病毒都是能摧毀人類的巨大威脅。而且隨著時間的推移,病毒為了能在人與獸之間以及人與人間進行有效的傳播,還會尋找更有用的「方法」。海伊表示,這一旦成為現實,動物疾病可能成為非常厲害的人類殺手。

據統計,全世界每年有70萬到270萬人死於瘧疾,這其中有75%的人是非洲兒童。但是,瘧疾並不屬於動物疾病,因為這種病毒根據人類的生活週期傳播。

来源:廣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