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名華人買下俄羅斯城市電信 詳細身份背景神秘

發表:2006-11-11 1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哈巴洛夫斯克為中心,往東到海邊的海參崴和薩哈林島,往北到馬加丹,往西一直延伸到伊爾庫茨克市以西,是俄羅斯遠東(西伯利亞)地區廣袤的土地。

  自上個世紀80年代開始,數以百萬計的中國人自黑龍江出發,越過邊境線,在這塊土地上從事伐木、運輸、種植、貿易等。

  他們像螞蟻一樣,孜孜不倦往返於中俄兩地:冬天寒風掠過西伯利亞平原時,他們會回到中國與家人團聚;春風解凍後,他們又打起行囊向北而行。

  分開的時間裏,他們與家人只能通過電話線千里牽掛。從俄羅斯遠東打回中國,每分鐘話費從2盧布到近20盧布不等(1美元約兌換27盧布),他們每個月的話費一般都要花幾百盧布,高的甚至上萬盧布。

  不過,從2007年開始,他們的話費將便宜很多——不久前,電信運營商俄羅斯城市電信(以下簡稱「CTL」)悄悄入駐哈巴洛夫斯克市十月革命60週年大街的北京酒店,計畫明年將VOIP引入俄羅斯,並在遠東大展拳腳。

  而CTL的實際控制人,正是一群神秘的中國人。

  俄第六家國家級運營商

  「CTL是俄羅斯除三大移動與國家固網等之外的第六家國家級電信運營商。」11月2日,回北京辦事的王嫚麟告訴本報記者。王的身份是CTL董事兼CEO。

  據本報記者查證,1996年10月,為給正在建築的莫斯科商務區提供電信服務,俄羅斯CITY公司(莫斯科商務區的工程管理公司)、Comstar Telecommunications公司以及MGTS(莫斯科城市電話網路公司)共同發起成立CTL。其中MGTS公司是AFKSistema的子公司,AFKSistema同時擁有俄羅斯最大的行動電話公司MTC等資產。

  據瞭解,自1992年電信私有化和股份制改造開始,俄羅斯電信產業就走向兩極化:傳統運營商群雄割據,一百多家股份制公司大都固守一地,壟斷所在城市的固定電話業務;而「新興電信企業」則提供移動通信、國際網際網路、衛星通信等新技術和增值服務,其中包括俄羅斯前三大移動通信運營商MTC、 Vimpelcom和Megafon。

  目前,俄羅斯「新興電信企業」數目已過1000家,但其中絕大多數都屬於不需要業務牌照的移動虛擬網路運營商(類似於SP和虛擬運營業務)。

  王嫚麟強調,CTL已經成為全國性電信運營商,地位與地方運營商和增值業務商完全不同,「今年4月,CTL已通過俄羅斯通信與信息化部審查認證,從而持有俄羅斯國家電信特許運營證」。

  但CTL顯然還不具有足夠知名度,中興通訊和華為相關人士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表示,目前兩家公司在俄羅斯的合作夥伴中,均沒有CTL。

  神秘華裔入主路徑

  事實上,對於外資而言,要想獲得俄羅斯電信運營商控股權並非易事。

  「俄羅斯電信服務市場表面上完全對外開放,實際上有許多限制,主要業務仍由政府控制的俄羅斯電信和其他一些本地企業控制。」中國商務部研究院2005年底發布的一份分析報告指出。

  商務部的這份報告顯示,外資進入該領域不可註冊獨資公司,只可建立合資公司,且俄方必須佔有51%以上的股份。

  據記者查證,俄羅斯其他幾家主要的國家級運營商,雖然大都有外國資本介入,但仍由本土資本控股,外資很難真正介入實質運營。

  「我們能夠成功控股,其間很多機緣巧合。」王嫚麟拒絕透露更多情況。

  本報記者幾經輾轉,終於瞭解到其中輪廓:

  從上世紀90年代開始,西方資本大量湧入俄羅斯,試圖獲取其基礎電信企業股權。當時,某國外資運營商成功入股俄羅斯第三大固網運營商東西方電信,而其派駐莫斯科的代表則是一位外籍華人。

  2006年,CTL成功拿到俄羅斯國家級電信牌照。此時,東西方電信正與CTL展開深度合作。此間,通過該外籍華人渠道,王嫚麟等中國人決定入股CTL。

  此間事態多有轉折,消息人士稱,在王女嫚麟等人接盤CTL期間,多家外資機構曾展開激烈爭奪,最終王等人勝出。至於具體細節,目前還難以考證。

  「到目前為止,入股及獲取全國運營牌照我們已經投資超過1000萬美元。」王嫚麟透露。

  以上資金來自多名華人。消息人士透露,包括王嫚麟和該外籍華人在內,共有4名中國人成為CTL股東。本報記者至今仍未獲知這四人的詳細身份背景。

  新運營模式

  「目前,公司主要在進行結構、業務的調整和準備,從明年開始就將展開大規模運營。」王嫚麟表示,CTL初期將主要提供城市之間的VOIP業務,並將努力把電力寬頻業務引入俄羅斯,「如無意外,公司明年就將展開大規模運營」。

  由於俄羅斯各個城市的傳統電話相對壟斷,缺乏競爭,因此長途業務收費很高,VOIP市場廣闊。王嫚麟透露,CTL已經與一家美國電信運營商合作,由美方提供經CTL公司打往世界各地電話的中繼服務,此外CTL還與香港一家電信公司達成了類似合作。

  「2008年前,俄羅斯將擁有歐洲大陸14%的IP電話線路,成為歐洲最大、全球第六大的VOIP電話市場。」王表示,CTL將首先拓展莫斯科、聖彼得堡和遠東的VOIP市場。目前,CTL已在莫斯科、聖彼得堡和哈巴洛夫斯克市設立分支機構,後者為CTL遠東與西伯利亞地區總部。

  「莫斯科是俄羅斯首都,聖彼得堡則是加里寧格勒地區首府,而華人和遠東市場是一座尚待開發的富礦。」王稱,「我們將廣泛採用承包、代理、加盟等辦法,吸引戰略合作夥伴加入。」

  除利用VOIP拓展長話外,CTL另一業務重點是將其他新興業務引入俄羅斯。

  比如無線布網規模項目(小靈通、大靈通、3G)。「小靈通或大靈通在俄聯邦還是空白,但已經受到俄電信行業的高度重視,我們準備率先做,現在正在洽淡及籌備啟動這一市場,並爭取在部分地區獨家經營。」王透露。

  此外,CTL還計畫將電力寬頻上網引入俄羅斯,這一業務目前在俄羅斯同樣是空白,「目前莫斯科ADSL寬頻月租為35美元,如引用電力寬頻技術,我們預測價格為15美元/月上下,加上電力寬頻使用方便等優勢,市場預期可迅速開通100萬個以上的客戶」。

  這一計畫的實現尚需要更多的準備。據本報記者瞭解,俄羅斯規定,用於俄羅斯通信網際網路上的綜合電信設備,應完全滿足為這類設備制定的現行技術要求,並應有該國頒發的入網證。這意味著,如果引入電力寬頻業務,相關的技術和設備還需要通過以上流程。

来源:21世紀經濟報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