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首例 丈夫身亡 妻要取精懷胎

發表:2006-11-08 21: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1月1日中午12時,在綿陽至廣元高速公路一個拐彎處,具有數年駕駛經驗的劉強突然衝出高速公路,車上一人當場身亡,劉強頭部受傷,嘴、鼻、耳多處流血。事發後,劉強被緊急送到江油市人民醫院。經查,劉強頭部嚴重受傷,一直處於深度昏迷狀態。

兩天後,住在重症監護室的劉強被宣告為腦死亡。悲痛中的王芳守在丈夫病床前,幾度昏倒。劉母傷心過度,也住進醫院。

保存精子 為丈夫生個兒子

據劉強的親戚稱,劉強今年23歲,王芳26歲。劉強13歲時就認識了王芳,自此二人相識、相知、相愛。今年9月1日,二人領取了結婚證,並準備於10月1日結婚。由於新房還在裝修中,婚禮被推後。沒想到,11月1日,劉強發生了車禍。劉強車禍後,王芳一直守在他身邊。11月3日,她提出能否保存精子為劉強生個孩子,在場的人都傷心地哭了。

同時,這個出人意料的想法讓所有的人吃了一驚,以前從沒聽說過這類事情,而且這家醫院也沒有相應的設備和專業醫生。於是,劉家和王芳決定向成都的醫院求援。

全國首例 出診醫生出言謹慎

昨日下午1時許,錦江保健院接到劉家的電話。由於劉強已腦死亡、腎衰竭,失去了生命體征,實際上已經死亡。劉家已主動放棄了無謂的醫學維持,拔掉了劉強的人工呼吸管;因此,劉家請錦江保健院盡快派醫生前往江油,進行精子保存手術。錦江保健院立即派出鐘醫生和王醫生這兩位得力醫生搭乘救護車前往。

出發前,針對這例全國罕見的精子保存手術,兩位醫生都出言謹慎。王醫生說,根據醫學常理推斷,人死後精子還可以存活8小時;當然越早動手術,其精子的活力越強,將來進行人工授精的成功率也越大。

昨日下午3時許,錦江保健院的救護車趕到江油市人民醫院,隨後鐘醫生一行來到醫院大樓10樓。

匪夷所思 父親極力反對

然而,由於對保存精子手術知之甚少,劉家人產生了意見分歧。劉父反對這種匪夷所思的做法。

經過初步瞭解,鐘醫生認為此時為劉強做精子保存手術,可能錯過了最佳時機。在劉家人看來,要保存精子,就要切除劉強的整個生殖系統,與其讓劉強這麼「死無全屍」,還不如不做手術。

在劉家人意見僵持不下時,鐘醫生等人被請到8樓。在劉母輸液的病床周圍,或坐或站的都是劉家的親朋好友。在樓梯間,劉父與鐘醫生相逢。劉父一臉憔悴,嘴裡不停嘮叨:「那‘玩意兒’也切了,還是個男人嗎?還要負法律責任!」

劉強父母和妻子王芳是他的法定監護人,因此手術前必須要3個監護人一致同意簽字認可,否則醫生將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劉母對丈夫很是氣憤,逕直對鐘醫生說: 「不理他,你做你的。我們不要你們負責!」對此,鐘醫生一再解釋,這是個法律程序問題。後來,劉父也被人勸了回來,王芳也聞訊趕來了。王芳看上去是個清秀的女子,眼睛紅腫,在朋友的攙扶下才走進病房。

「我已經無法承受了,再說下去,我也跟著他(指兒子)去了。」劉父堅持已見時,劉母眼淚汪汪地說。最終,劉父還是同意了。劉強父母和王芳達成一致意見後又為支付手術費等發生了分歧。病房裡一片喧嘩,一直沉默的王芳問:「多少錢?」隨後,她從錢包裡掏出一疊錢,清點後支付給出診醫生。她的眼裡只有傷感,蒼白的臉頰留著淚痕。

手術順利 延續愛情困難重重

下午5時許,劉強父母和王芳在協議書上簽了字。隨後,鐘醫生上了10樓,走進手術室外的醫務室,劉強靜靜地躺在那裡。手術前,劉父又問,咋個曉得那是兒子的種?於是,有人建議,可以去買個透明膠,等精子標本取出來後再貼上劉強的名字。

在護士的幫助下,鐘醫生開始動手術。記者看到,劉強的身體已有些浮腫。手術進行了10多分鐘,鐘醫生分3次將劉強的精子樣本放進低溫保存瓶裡,並當著劉家人的面將標本密封好。「但願他的精子活力很強!」鐘醫生說。

據鐘醫生稱,如果切開睪丸發現顏色紅潤,那麼就表示精子的活力沒有多大問題;然而昨日中午劉強停止血液循環後細胞就不再分解。他切開劉強睪丸時,發現情況不容樂觀;等回到成都後,他將通過檢驗確定是否有活的精子細胞,如果有,那麼實施人工授精就有可能,反之則沒有辦法實施。鐘醫生說,如果精子保存成功,王芳也願意人工授精,屆時也還需要和醫院簽份協議。

採訪過程中,劉家人對王芳的做法不勝感激,但仍疑慮重重。比如,試管嬰兒會不會留下什麼毛病?劉家能長期容留守寡的兒媳婦嗎?王芳今年才26歲,難道讓她一輩子守寡?在採訪中,記者曾試探著問王芳,想過今後怎麼過沒有?她凝神想了一下,搖了搖頭。(文中人物均系化名)


·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