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新發現 3臺灣金記錄(圖)

發表:2006-10-31 2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期觀察蜻蜓生態的生態攝影愛好者秋寒煙,最近在基隆市深溪路一座尚未命名的湖邊,發現臺灣新記錄種蜻蜓,由於這隻來自日本的嬌客有著紅色的腹部,又是秋寒煙發現,蜓友們決定以「秋紅」在自然保育季刊上發表,並建議將發現地取名為秋紅湖。
生態攝影愛好者秋寒煙上個月來到基隆市深溪路旁這座人煙罕至的無名湖,進行蜻蜓生態調查,順利拍到三隻雄蜻蜓與一隻雌蜻蜓後,把攝得的照片貼在自然攝影中心網站的蜻蜓版上,經蜻蜓鑒識專家葉文琪確認是臺灣新記錄種,經討論後命名為長尾蜻蜓。

  

由於新記錄種最好能有實體樣本做為佐證,木柵動物園爬蟲館館長陳賜隆獲知後,十月七日特別邀前野鳥學會理事長瀋錦豐、葉文琪等人協助前往捕撈長尾蜻蜓。

一群人前往捕撈時,秋寒煙先捕獲一隻紅色的雌蜻蜓,以為是長尾蜻蜓,經陳賜隆、葉文琪拿出蜻蜓圖鑒進行比對、確定後,證明是另一種也會遷移的新記錄種蜻蜓。

正當大夥為新記錄種的發現感到高興時,秋寒煙突然接到女兒意外身亡的消息。秋寒煙說,當時他不想破壞大家喜悅的氣氛,強忍住悲痛,想不到手中的雌蜻蜓突然伸出它長長的產卵管在圖鑒上產起卵來,他本能地將圖鑒上的卵全撥進了水裡,深怕稍一耽擱,降低了孵化的成功率。
「當卵都落水的那一刻,我才回過神來。」秋寒煙指出,「在蜻蜓產卵的短短几分鐘時間裏,真的很神奇,喪女的哀傷突然暫時凍結。」

 生態攝影愛好者秋寒煙發現的秋紅蜻蜓。(記者林嘉東攝)

瀋錦豐建議把秋寒煙抓到的蜻蜓取名為「秋紅蜻蜓」,尊重新記錄種的發現者。事隔多日,大夥才知道秋寒煙喪女的事,並且知道秋的女兒竟叫秋艷紅。

秋寒煙最近又在秋紅湖發現新的記錄種翅黑蜻蜓,短短几天內發現三種新記錄種蜻蜓,由於秋紅湖為私人地,又位於重劃區內,蜓友擔心未來恐遭填平,希望政府能設法保留這塊難得的綠地。

木柵動物園爬蟲館長陳賜隆說,秋寒煙發現的長尾、秋紅蜻蜓,都是在臺灣第一次發現的蜻蜓,可能是在秋天東北季風增強時節,搭著東北季風的順風車,抵達臺灣。

来源:自由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