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紅色資本家霍英東北京病逝

發表:2006-10-29 1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鳳凰網今天深夜報導,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知名富商霍英東今天晚間病逝,終年八十三歲。

霍英東,男,一九二三年五月出生,廣東番禺人。
一九五三年,霍英東在香港創辦霍興業堂置業有限公司及有榮有限公司,並先後擔任香港地產建設商會會長,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永遠名譽會長,香港足球總會會長、永遠名譽會長,國際足聯執委,世界羽毛球聯合會名譽主席。

他也曾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香港特區籌委會預備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特區籌備工作委員會副主任,香港特區推選委員會副主任等職。

霍英東於一九九三年三月擔任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二零零三年三月在全國政協十屆一次會議上當選為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霍英東被視為紅色資本家 與中國關係密切

香港知名富商、中國全國政協副主席霍英東昨晚在北京病逝,終年八十三歲。霍英東自四、五十年代起就與中國領導人建立良好關係,且一生熱愛中國,因此被視為紅色資本家。

儘管霍英東的財富不及香港首富李嘉誠,但在中國領導人眼中,他的地位卻極其特殊和重要。

綜合各方資料,霍英東於一九二三年在香港出生,祖籍廣東番禺,七歲喪父。抗日戰爭爆發,他讀至初中三輟學,其後當過渡輪加煤工、機場苦力、修車學徒等。

一九四二年霍英東協助母親經營雜貨店,三年後轉營駁運業務,翌年創辦立信置業有限公司,經營房地產。一九五五年後,他創辦霍興業堂置業有限公司、有榮有限公司等,經營地產、建築、航運、旅館、賭博、酒樓、百貨、石油等業務。

五十年代初,韓戰爆發,港英政府根據聯合國決議對中國實行禁運,期間傳出霍英東由香港供應汽油、鋼鐵、車胎等戰略物資跨境運輸到中國大陸。

此時,霍英東成為香港最知名的紅色資本家,而他本人也不否認,但當時由於香港由英國管治,且港人大都反共,加上全球處於冷戰時期,他一直保持低調。期間,他也曾遭受港英政府打擊。

一九六一年,他與葉漢、葉得利、何鴻燊獲得澳門賭博專利權,共同創辦澳門旅遊娛樂有限公司。

二零零二年,霍英東退出澳娛,將所持有的六、七十億港元股份全部捐贈給他在澳門成立的基金會。

進入八十年代,中國與英國開始就香港前途展開談判後,香港局勢發生變化,親中國的力量抬頭,霍英東在政治上活躍起來,協助中國處理香港事務,並擔任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等公職。

一九九三年三月,霍英東當選為中國第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九八年當選為第九屆全國政協副主席。

霍英東也曾出資挽救香港船王董浩雲的家業東方海外集團。一九八一年反共的董浩雲逝世,東方海外交予他的兒子董建華打理。八五年,東方海外瀕臨破產,霍英東翌年注資使其度過難關。

其後,霍英東支持董建華出任香港特區首任行政長官。當時有消息傳出,沒有霍英東的支持,相信任何人都很難獲得中國方面挑選為行政長官。

霍英東於一九八四年患上淋巴腺癌,至二零零三年底復發,今年七月再度傳出病重,前往北京接受治療。

霍英東有一妻二妾,六子三女,兒子霍震霆及霍震寰也是香港名人。

美國富比世今年宣布的全球五百大富豪排行榜中,霍英東的身家約有十四億美元,排名全球四百餘名,香港則排行第八。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