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專欄】河南大學生連殺7人!大陸的的應試教育可判死刑

作者:天人 發表:2006-10-27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大陸《南方週末》報導:2006年8月8日,河南省南陽市新野縣的一個小村莊,一名叫李征的大學生拎著镢頭20分鐘連殺7人。這7人裡,除3人與其有一些小恩怨外,其餘4人均為無端遭難。


事情是這樣的,8月8日,河南省南陽市新野縣李村,下午2點多,天氣酷熱。村民李培敬家門前,河岸邊樹蔭下,幾個年輕婦女聚在一起吆喝著要打牌,幾個六七十歲的老人,坐壠乘涼聊天。暑假回鄉的江西中醫學院22歲大學生李征獨坐人群之外,赤膊、短褲、拖鞋,坐在一根帶鐵鉤的镢頭上。終於有婦女發現了他,問,拿镢頭幹嘛?他悶聲回答:鋤地去。據目擊婦女回憶,大約3點左右,身高1米8的李征,猛地站起來一個箭步衝到李培敬家門口,掄起镢頭,向李培敬五十多歲的妻子朱煥敏頭部砸去。屋內的女兒李瑞,聽到母親慘叫聲出來看,被飛來的镢頭劈頭蓋臉打中,懷中1歲女兒頭部也遭到致命一擊。67歲的農機站退休職工李培珍老頭大喊了一聲:「你這娃怎恁狠?」镢頭也應聲而落。「那一刻,李徵象是著了魔。」目擊婦女說。年輕婦女們回過神來,奪路而逃。64歲的李天明和李成心兩老漢跑不動,一聲沒吭,被突如其來的镢頭擊倒。然後,有人聽到了59歲偏癱的李玉狗在慘叫:「殺人!救命!」最後受到傷害的第8人,是被砸中頭部的李征的二伯,他後來向警察如此描述那危險一刻——「我在門口晒花生,見他從我家門前走過,跟他打了聲招呼,說去哪裡走親戚啊?他二話沒說,撿起磚頭就砸我。」目擊村民回憶,李征手中的镢頭被趕來的父親奪下,他跟著父親回了家,隨後又有人見他向屋後玉米地方向而去。死亡的7人中,除去李培敬家的三口人,包括妻子、女兒、小外孫女,其他4位遇害者和李征及其家人並無任何過節。
案發後,南陽市、新野縣公安局調動幾百名警力緊急抓捕李征。協查通告貼滿了他可能經過之地。10日凌晨2點左右,南陽鄧州市魏集,距離事發地約30多里處,警察發現了他,他蹲在近兩米高的玉米地,手持一根生玉米棒子,身上沒有帶錢。


那麼,李征為什麼要喪心病狂般連殺7人呢?原來,事情的起因是這樣的:2004年夏季麥收,李征家的小麥收割之後,由於自家沒有車輛,就請有車的前院鄰居李培敬夜晚幫忙將一車麥子運回家,李征的母親當時在車後跟著,回家後發現少了一袋麥子。一袋麥子大概100多斤,價值60多元,當時李征家並未作聲。令李培敬萬分惱火的是,2005年8月,李征放暑假回家,竟然兩次用七八斤重的石頭砸自己家的後檐頂。第一次砸李培敬並未發現,5天後一個凌晨再砸時李培敬當場抓獲李征,「石頭砸破屋頂兩個大洞,底下正對著床,差點沒砸到人。」李培敬說。村治保主任調解後,李培敬還不依不饒,背上七八斤重的石頭又到新野縣派出所報案,派出所來人將李征帶走審問。最後行政拘留三天。「警察問為什麼砸別人房子,李征說我偷了他們家一袋麥子。」李培敬至今對此氣憤不已,「本來我還想去南陽市公安局告,當時李征馬上要開學,就沒去。」今年暑假,李征7月下旬才到家,聽家裡人說,李培敬家種的玉米影響了自己家的花生(兩家的田地相鄰)。一怒之下,李征將與其相鄰的李培敬家的那行玉米全部拔掉。事情發生後,李培敬請李征的二伯出面調解,未果。結果,8月8日,血案發生了。


在村民們看來,丟麥子事件發生後,李培敬家和李征家就結了怨恨,互相不說話了。「李征的父親,內向老實,不會處理關係,李徵像他爸。李母很聰明,去世前還幫著李培敬家做點針線活,兩家關係不錯。」李玉狗的老婆說,「李培敬脾氣很犟,可不好惹。為了砸房子那事,把娃送到派出所去關了幾天,娃是個讀書人,怕丟臉面,心裏肯定有氣。村民們也私下議論不該把娃弄到派出所。」「在這個村裡,弟兄少,勢單力薄,就會受到欺負。」李征的高中同學李佔海分析,「村裡出了矛盾,沒人來協調解決,所以,小事容易鬧成大事。」


這起凶殺案發生兩個多月後,退休工人李培珍的妻子王改英仍無法理解李征為何濫殺無辜,「我們很久沒見過這個娃了,也沒說過話,哪來的仇?」李玉狗的妻子對這飛來橫禍同樣滿腹狐疑,「我們和李征家也沒任何矛盾。」而李天明和李成心兩老漢的家人說,「李征這娃一直在讀書,很少跟村裡人說話,可能都不認識我們家老頭。」李征的二伯是受襲8人中惟一的倖存者。有受害者認為,這足以證明李征殺人時腦子清楚,「他還認識親戚,沒下狠手。」可是在醫院甦醒過來的李征二伯回憶,「當時要不是我躲,估計也被砸死了。」在眾多村民看來,李培敬和李征家的恩怨之小,根本不足以引發血案。


而李征的父親李玉星如果不是親眼所見,根本不相信兒子會殺那麼多人,「除非他精神出了問題」。李玉星聯想到自己姐姐家的兒子,就患有精神病,去年把同是精神病人的母親殺了。李玉星回憶,出事那天和前兩天,兒子心情不好。「他整日一個人坐在那裡,不出去,我都沒說他什麼,他卻瞪著眼對我說,你說我幹嘛。他的嘴巴好像在動,聽不清楚說什麼,一個人在那生悶氣。」暑假回家後,李征僅有一次出門是去姐姐家,吃飯時姐姐的婆婆蒸了兩條魚,「李徵用筷子夾了一條,沒夾住,魚眼看要掉了,一般人自然會用手扶或接一下,他竟然照樣往嘴裡送,魚掉到了地上。」事發後,婆婆反覆想起這個細節,總覺得李征神情恍惚的樣子與以前大不相同。表哥在案發後也想起了李征的行為有些異常,不大對勁。這次暑假,為了掙下學期學費,李征沒有直接回家,而是選擇了打工。他先到鄭州找了5天工作,沒找著。7月21日又坐火車趕到廣州,在表哥所在的東莞黃江鎮一個工廠幹上了「包裝床上用品四件套」的活。表哥回憶說,李征一來脾氣就很暴躁,「本來想讓他和一個工友搭檔干輕鬆一點,結果第三天,工友只嫌他動作慢點,他就要打人家,我勸他,也差點被打。」表哥只好給他找了一個人能幹的活,「他邊干邊摔東西,心神不寧,焦慮不安,有時候還自言自語。」表哥發現他的性格完全變了,從不提學校和家裡的事,「過去他和我無話不談」。同宿舍的工友也發現李征行為古怪,「他每天晚上睡不著覺,10點下班沖完涼就跑到頂樓5樓上站著。一站站到夜裡兩三點,被工廠保安叫下來幾次。」在廣州捱到第10天,李征把行李背在身上半天,說什麼也要馬上出發回家。表哥覺得匪夷所思——只要再等半小時有人上班,他就能提取350元工錢,「但他說一分鐘也等不了了」。此後李征沒再和表哥聯繫。「我一直覺得他是把自己當大學生,沒吃過苦,嫌民工活累,沒往其他方面想,等案子一出,才意識到,他精神可能出問題了。」表哥說。而李征唯一的朋友李佔海猜測,讓李征改變的可能有兩件事:一是他媽媽去世了,二是他家裡經濟基礎不行。


大學生李征一口氣連殺7人,釀成4死3傷的悲劇。如此滅絕人性,濫殺無辜,使人毛骨悚然,其作案手段之殘忍令人髮指。這是大學生嗎,這是一個有理智的正常人嗎?這同法西斯,同劊子手有何兩樣。我們不禁要問:李征為什麼要殺人,為什麼連殺7人,真是到了你死我活的程度嗎,其實案由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恩怨,更談不上深仇大恨。
大學生施暴、無端的殺人現象並不是偶然。2004年2月23日:雲南大學2000級學生馬加爵因打牌被疑作弊,一怒錘殺四名同學;原係貴州電視大學直屬分校二教部學生王文德,在學校因賭博發生爭執將他的兩名同學殺死;廣州市海珠區某著名高校的大一學生,與其他兩名同夥製造了一起血案,在學生公寓裡將自己的好友殺死,而出發點是因賭球欠下巨債想綁架勒索錢財。等等。我們看到,纍纍血案發生的原因、過程和後果都不相同,但相同的是行凶主角都是大學生。那麼,我們的大學生究竟怎麼了?
誠然,大學生是學生中的佼佼者,雖說現在的大學生人數已經超前,但是畢竟受教育多年,心理也已趨向成熟,與一般的人相比,應該說法律知識更全面,更懂得生命的重要,更具有道德心,更應該有人性。但是扭曲的心態,日益滋生的骯髒思維加速了個別大學生走向沒落,加劇其良心道德的泯滅。縱觀這些大學生的犯罪緣由,不難看出都有一個共同的特點,就是不合群,做事孤立,整天憂鬱不歡、孤陋寡聞。李征的大學同學說,在大學裡面,李征性格也很內向,不愛和人玩,常常一個人躲在宿舍裡看小說,剛入學時曾參加過書法協會,但很快退出了,至於談女友那更是不可能的事,因為他根本不和女生接觸。這種性格的大學生一天到晚生悶氣,一點小事就記恨在心,由此不能得到釋放,久而久之就無端暴發,其心態的不健康是導致其無故殺戮的一大原因。再者,大學的設置以分數評優劣,以考試論高低,應試教育使學生的思想道德修養嚴重缺失,什麼是美,什麼是醜,什麼叫遵紀守法,什麼是違法亂紀都一概不知、鑒別模糊,這就導致了個別大學生動不動就感情用事,用極端的做法來處理恩怨。還有,學校裡學生的生活標準參差不齊,家庭富裕的學生吃穿都是高檔次,享受高人一等的條件,而貧窮的家庭,每天都為學習的費用甚至吃飯而發愁,如此的反差或多或少會給一些學生帶來不平衡。


這一大學生狠殺7人的駭人事件,使人感到痛心,也感到憤慨。痛心的是我們又即將失去一個熱血青年,儘管他的勇氣沒能用在正道。憤慨的是大陸的每所大學裡其實都設有心理輔導老師,校內校外都「人五人六」的。可是,血案發生了,學校裡沒有一個人出來承擔應有的責任!古人云: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大陸扭曲的應試教育導致現在的老師只知道知識的灌輸,而忽略了心理的輔導。在大陸,你會發現:整所小學裡的德育老師往往只有一人,而且都是兼任,上不上課沒關係,重要的是擺擺樣子。目前,世界上公認情商比智商更重要,也就是說,心理的健康才是最大的健康。而大陸的人才教育以前崇尚「又紅又專」,現在雖說「紅」淡化了一些,但「專」還是必不可少的。社會上狂熱的拜金主義折射到學校裡就是狂熱的「拜分主義」,俗話說:分兒、分兒,學生命根。只要你「學習好」,別的差點無所謂。這就要求大陸所有的學生必須都有良好的家庭教育和環境,並且自己有充分調節心理狀態的能力。就這樣,從小學、中學一直到大學一路歷練過來,最後能出國深造都是一等一的人才,這就是難怪洋人為什麼驚嘆大陸來的留學生個個都是「天才」的原因了。可惜的是,我們需要的不只是幾個「天才」,更應該是數量龐大、芸芸眾生般的「人才」。


無論怎麼說,這起大學生殺人事件又一次給我們敲響了警鐘:大學生的心理素質亟待提高,大學生的法律知識需要加大灌輸。大學不僅僅是學習的場所,更應重在育人、「救」人,素質教育刻不容緩,而不是空洞的喊喊口號罷了。


但願今後大陸不要再發生類似的事件了,我們已經厭倦了血腥和暴力!

来源:原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