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有考生:15歲的女兒怎樣考上北大

發表:2006-10-11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歲的女兒今年考入北大後,同事和朋友們常要我介紹經驗。現在我把自己的育子心得跟家長們交流交流。

    合理的期望值

在每位家長眼裡,自己的孩子都是優秀的,因而,父母對於自己的孩子都有一個期望值,而且期望值都很高,要不怎麼有「可憐天下父母心」一說呢?我們也是如此。

憑女兒的學習成績與勁頭,我們當然希望她能考上北大、清華這樣的國內名校。但是,我們絕沒有非這兩所高校不上的期望值,畢竟「條條大路通羅馬」。因而,我們希望女兒能朝著自己的既定目標,堅持不懈的努力,不要患得患失,要相信付出了就一定會有回報。一句古話:「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得乎其下」這是我們反覆在女兒耳邊鼓噪的話。

    讓孩子明確自己的長短處

一段時間,女兒總在家裡說,×××同學的物理真厲害,我比他差一大截。而且表現出焦急的樣子。此時,我就和她講「尺有所短,寸有所長」的道理。女兒的長處就在於6門功課都比較均衡,沒有跛腿。我們認為這是取得優秀成績的最好條件,因為高考不是哪一門功課的單打獨鬥。當然,女兒的短處是強項不太強。因此,我們要求她既要學習別人的長處,也要補己之短,但不能老用別人的長處來比自己的短處。我們總在鼓勵女兒相信自己的實力,更要堅持自己的學習計畫,不要老給自己一種不利的暗示。用我們常說的一句話是,既不夜郎自大,也不妄自菲薄。

    正確對待「難」和「易」

在女兒碰到難題時,有時也哭鼻子。這個時候,我們就給她講「難」和「易」的辯證關係。任何事物都有「難」和「易」兩個方面,這是矛盾的內在性所決定的。不是總有人說,考試中,遇到難題,首先是不要被嚇倒,因為你覺得難,別人也肯定覺得難;其次,我們要求女兒換個角度思考,任何難題都是由相對容易的題組成的,冷靜下來,找到了突破點,「難」不就變成了「易」嗎?而容易時,一定不要掉以輕心,人太輕鬆了,就會出錯。

    學會處理時間與效率的關係

進入高三後,女兒明顯忙碌起來,作業多,習題多,有時起早摸黑,做也做不完。此時,我們要求女兒做到勞逸結合,因為我們更心疼她的身體。

女兒進入高三時才15歲,正是長身體的時候,以後的路還長得很。如果沒有強健的身體,我們寧可什麼也不要。在此前提下,我們要求女兒提高單位時間的效率,做到長計畫,短安排,合理地安排時間。更為重要的是要學會歸納總結,舉一反三,不要為做題而做題。並要求她從高三開始,學會把厚書讀薄,學習的時間也要逐漸縮短,古人不是說過「吾嘗終日而思矣,不如須虞之所學」嗎?這樣才能讓時間和效率有機地結合,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