窩在書堆的自在(圖)

發表:2006-10-09 2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你知道嗎?閱讀也是具有療效的。書籍不只是精神的重要食糧,也是精神的絕佳治療妙方,神經科學實驗室主任洪蘭教授,因為本身研究腦神經的機制,發現「閱讀可以防止阿茲海默症」,閱讀的價值在於人們透過閱讀和理解在腦中吸收消化後之後,成為自己的知識,將個人的生活與閱讀文字意義相連接,文字的知識產生了作用,同時豐富了心靈。

閱讀經驗越多,越能刺激腦部神經的連結,因為透過閱讀,無形中蒐集並貯存了知識,然而不可忽略的是,閱讀同時也是一種複雜並且需要技巧收納整輯的思想傳遞工具。閱讀過程可分為不同發展階段,其中更牽涉到知覺過程、認知技巧和超認知的交互作用。閱讀是一種感知或感覺的行動,在閱讀的同時,認識了所謂的語言符號,接著將其轉變為概念或表象,再結合為更大的意義組織。在認知過程中,閱讀者會運用以往的經驗、知識,將熟悉的把語音和圖文連接起來,先探索其內容以及具有的意義之後,再加以分析整理。

閱讀讓身心輕鬆樂無窮

閱讀的好處:正因為閱讀的有助於心智的提升,透過大量閱讀,人類的心靈厚度不間斷的成長,逐漸懂得掌控內在心智意念,閱讀的好處讓人對書本總是有股親切喜愛的感受,享受的閱讀原因有以下幾點,
● 閱讀時讓人感覺到心境的自在舒暢
● 可以自由且彈性的控制喜好進度。
● 閱讀時心靈很放鬆。
● 閱讀時讓人提升了想像空間。
● 真實的感覺,彷彿身歷其境一般。
● 滿足個人興趣。
● 獨處或無聊時的好伴侶。
● 逃避真實。
● 看完一本書都會具有一定的成就感。
● 較欣賞電影或電視更多樣化,且知道更豐富的細節變化。

閱讀的影響力則來自:

● 書本提供了前人的生活理念及經驗描述,可以幫助我們建構對現實生活的基礎架構。
● 書本提供了讀者眾多的行為模式選擇。
● 書本對事物的描繪較敏銳,對生活中複雜的層面,描述的較電視或影片深刻。
● 閱讀本身就是一種精神活動,無形中讓讀者增加了思考的空間和機會。
● 閱讀使人在無形中成長,在閱讀過程中也學會瞭解自己,併進而提升自我。



来源:文 / 蔡婷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