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志康 少年淘金網際網路(圖)

發表:2006-10-02 17: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年輕的創業團隊(左一為戴志康)

戴志康,上大學時掙到了自己的第一個50萬,如今年僅25歲的他在中關村擁有一家年營業額達500萬的公司,前不久剛獲得風險投資的青睞,成為「80後」網路新貴中又一顆耀眼的新星。

戴志康坦言,年輕的創業者最大的優勢和劣勢都是年輕,「年輕意味著你有更多的時間去補救過錯,但反過來講,市場競爭不會因為你年輕就寬容你,你犯錯誤別人不犯,你可能就死掉了。」

第一桶金

戴志康出生在大慶一個知識份子家庭,從小喜歡電腦,還在上小學時沒事就去鼓搗家裡的電腦,從286到586,他把家裡的電腦一次次的升級,編程的本領也越來越高。

2000年,戴志康考上了大學,可進了大學後,他又十分失望。「我喜歡自學,對考試的東西不感興趣,而大學裡陳舊的教材讓我一點也提不起興趣來。」

那時候網際網路火起來了,戴志康通過網際網路認識外面的世界,他對把陌生人聯繫在一起的網路社區有了興趣,他想開發一套能自動生成社區的軟體,讓即使不懂技術的人也能管理,如果有人在自己設計的社區裡聊天和認識朋友,應該是一件特有成就的事情。「我覺得這種東西做起來很有意思,而且將來也好找工作呀。」

戴志康的如意算盤是,做這種軟體,可以讓千千萬萬的用戶使用,將來去找工作的時候,可以跟別人說:這個東西是我做的!這樣就很容易找到一個工作。

為了做軟體,大二那年,戴志康搬出了學校,在外面找到一間月租300塊的房子,一天差不多15個小時都泡在電腦前面。軟體設計好了,他取一個名字叫「Discuz!」,就掛在網上,免費給人用。

起初,這個軟體是免費的,在積累了相當數量的用戶,又跟其他的同類軟體產品進行對比之後,戴志康決定要對這個軟體進行收費。

「我覺得我的產品在一些關鍵性的指標,比如速度、安全、負載能力和人性化方面都遠遠超過了同類產品,而他們的產品都是收費的,為什麼我的不能收費?」

收費給戴志康帶來了意想不到的煩惱,網上對他一片謾罵聲討,有一陣,戴志康連網都不敢上。

當時,一個軟體賣五百塊錢,賣了將近半年,一個也沒賣出去。戴志康想,橫豎都是賣不出去,乾脆就漲到兩千塊錢吧。

提價之後,戴志康就碰到一個香港人,他想做BBS社區的一個東西,在網上找到戴志康,問他需要多長時間,戴志康告訴他一個星期就行,香港人不相信,就對戴志康說,你這個軟體賣兩千塊錢,如果你能在一個星期之內做完,我就多給你一千塊錢,就這樣,戴志康掙到了三千塊錢。

經歷這次磨難後,戴志康的收費計畫開始奏效了,「我們當時考慮,那種比較大的論壇,用了其他軟體之後負載上不去,不穩定也不安全,這就是我們的機會。」

10月,戴志康推出新版本,加入新的功能和技術,容納能力是同類產品的好幾倍。打這以後,Discuz!就進入高速軌道,銷售平均每個月增加30%。戴志康淘到了自己的第一桶金——到畢業時,他有了50萬元。

創辦公司

起初,戴志康想靠做軟體來找工作,可沒等到畢業,戴志康卻成了搶手貨,甚至有公司願意出30萬年薪邀請他加入,可戴志康卻選擇了放棄。

「當時我也非常心動,不過想一想,如果去了就要把現在所有的事情都放棄,我覺得這個事情就像我自己的一個孩子一樣,是沒有辦法割捨的。所以不管外面誘惑再大,我覺得也沒有辦法動搖。」

揣著自己賺來的第一桶金,戴志康來到北京,創辦了康盛創想科技有限公司。在跑了幾十個部門,蓋了五十幾個公章之後,公司開張了。

剛開始招人的時候,速度很慢。「一個月面試十幾個,才能招一個人,不過這樣篩出來的都是真正值得一起幹事情的人。」

經過兩年的發展,公司從最初的幾個人擴張到六十多人,其中80%都是程序員,產品份額也在業界市場內佔到了50%,2005年的營業額達到了500萬元。

到現在,戴志康仍然把自己的公司定性為技術型公司,他認為只有把技術做專做精才能實現自己的價值。「我經常跟程序員說,你會十樣東西也不如精通一樣東西。做一件事情要非常專注、投入,哪怕一個時期只做一個事情,做到最好、最精通、最深入,做到這個領域的一流高手,或者把自己的產品做成這個行業最頂尖的產品,這才是我們追求的目標。」

從收費到免費

就在公司發展順風順水的時候,戴志康又做了一個讓人意想不到的決定,和他前幾年將免費軟體變成付費軟體相反,他決定將已經收費多年的產品全部免費。

去年12月,戴志康將公司主打的BBS零件Discuz!進行了全面免費,只在定制、技術支持等服務方面收取費用來維持公司基本的運營成本。

「這是我好幾年來的一個理想,我本來想做一個大眾化的、很普及的一個東西,現在產品免費後,原先想用但沒錢買的這些人,就可以使用這個軟體,我的用戶群就可以急速上漲,這些人裡面比如說有1%的人做大了,那我的收入也會水漲船高,我們未來的盈利模式都建立在這個龐大的用戶基數上。」

免費之後,幾乎每天都有1000多個網站安裝Discuz!,現在的有效用戶已經達到了30萬左右,在中國70萬個網站中Discuz!的佔有率已達到了40%左右。

戴志康算了一筆賬,中國現在一千個網站有6個網站是BBS的,也就是說BBS佔了整個中國網站的60%、70%,「我相信我們提供這個解決方案將來會更高一些,我們估計是在80%,就是說中國有7、8萬社區會成為我們的用戶,我認為這個市場前景還是不錯的。」

從收費到免費,意味著公司盈利模式的改變,從原來的單純賣產品盈利轉向靠提供產品的服務支持盈利。

「我們不是要先賺你的錢,然後再為你提供服務,而是先為你提供服務,等你做大了我們再來賺你的錢。」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