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風雨中一羽毛

作者:巫一毛 發表:2006-09-30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啊,一定是樣書!」我在心裏說,從信箱取出寄自美國藍燈書屋的郵件。

一進門,我迫不及待地打開它。手,微微抖;心,怦怦跳。

米黃色的封皮。左上方,一枝含苞欲放的梅花。右側,五歲時的我若隱若現,連衣裙,跳舞的姿勢,小嘴輕抿。典雅的字體:《暴風雨中一羽毛——動亂中失去的童年》,巫一毛、Larry Engelmann (Feather in the Storm – A Childhood Lost in Chaos, Emily Wu and Larry Engelmann)。

三百三十六頁,拿在手上,沉甸甸的。不是書太厚,而是我的童年、我的少女時代太重。

輕輕地,我翻看這本精裝書,裡面的十八張黑白照片,是無數次搬家、抄家、戰亂的倖存者。它們以殘缺的影像述說著那個畸形的時代。

1958年,大躍進,我在北京出世。呱呱落地前幾個星期,父親巫寧坤,翻譯家、作家、教授,已經被打成「極右份子」,發配去北大荒勞改。幾個月後,母親、我和比我大二歲的哥哥,也被趕出首都,發配到安徽合肥市。直到我三歲生日那天,才第一次在勞改農場和病危的父親見面。

本來應該是在父母懷裡撒嬌的年齡,卻因父親之「罪」而受到株連,全家人一起飽經磨難和迫害,開始了我沒有童年的「童年」。

1966年,文革開始。

我被打罵、污辱、強姦。

父母被迫離開孩子們,關「牛棚」、搞運動。哥哥成了「小爸爸」,我成了「小媽媽」。帶著五歲的弟弟,我們住進孤兒院一樣的臨時收容所。

在那裡,我目睹小朋友的媽媽上吊自殺,自己也差點因病夭折。

一年多後,全家團聚,旋即又被下放到安徽一個窮困落後的村莊。在村裡,我上完小學、初中,親身經歷各種迷信活動。

文革後期,父母上調到安徽蕪湖市,我也隨同進城上高中。畢業後,我又到深山老林裡當知識青年,直到1977年考上大學。

1981年來美後,我開始斷斷續續地寫自己的經歷。幾年前,我和美國作家Larry Engelmann合作,最終完稿。

這本書,是我的童年、我的少女時代,也是用一個小女孩的眼睛看動亂的中國。我盡量用平和的口吻,講一個真實故事。主人翁是在逆境中頑強地存活下來的女孩子。書中每一章節,都像一篇短篇小說,充滿戲劇性和細節描述。

再過幾天,2006年10月3日,《暴風雨中一羽毛》將正式發行。屆時全美書店都可購買。目前可以在網上預購。

藍燈書屋對此書非常重視,在各大報刊雜誌上做廣告,還安排了作者在華盛頓、紐約、芝加哥、洛杉磯、西雅圖、舊金山等地巡迴演講,接受電視、電臺、雜誌、報紙採訪等促銷活動。

《暴風雨中一羽毛》的法文、德文和丹麥文的版權,已經分別出售給在法國、德國和丹麥的三家出版社,計畫在2007年出版。中文版和其他語種尚在聯繫中。

封底上,是兩位名作家對《暴風雨中一羽毛》的評價:

《上海生與死》的作者鄭念女士說:「這是一個文化大革命期間成長的勇敢的少女感人肺腑的回憶錄。它充分反映出毛澤東假借進步的名義所犯下的種種殘暴無比的罪行。」

美國「國家圖書獎」獲得者哈金先生說:「《暴風雨中一羽毛》熱情洋溢,真誠坦率,哀而不傷。它講述一個少女在狂暴的,被革命摧毀的中國成長的故事。它揭示了人民慘痛的受難,其中許多人暴死,其它人苟活下來。這篇豐富多彩,自成一格,令人心碎的故事涵蓋人的殘忍,愚蠢和善良。歸根結底,它是對百折不撓的人的堅韌和生命力的見證。」

我心裏又是一熱。鄭念女士已有九十多高齡,哈金先生在百忙之中,兩位我尊敬的作家看了我的書稿,寫下了感想。如此的關心和鼓勵,讓我感激不盡。

將書緊緊地抱在胸口,淚水湧了出來。動筆的時候,我是外國留學生,打黑工,讀大學。如今,兒子也是那所大學的學生。

願讀者通過《暴風雨中一羽毛》來解讀人性,通過一個女孩、一個家庭的命運來瞭解那段慘痛的歷史,記住那些在動亂中失去童年乃至生命的孩子們。

十幾萬字,怎麼可能容得下那個荒誕的大時代。但大時代中的小人物,也有過辛酸,見過殘暴,親歷過黑色幽默般的荒謬,看過用大紅包裹的純黑。

這是我的第一本書,但又何止是一本書。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觀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