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全球競爭力排名 印度領先中國11位

發表:2006-09-27 22: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部在日內瓦的世界經濟論壇26日公布《2006-2007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報告顯示,瑞士是世界上最具競爭力的經濟體,芬蘭和瑞典分列二三位,而美國的排名則由去年的第一位降至第六位。

  今年的這份報告覆蓋了125個經濟體,多於去年的117個。另外,報告還採用全新的全球競爭力指數加以評估,而往年採用的是增長競爭力指數。為了便於跨年度比較,世界經濟論壇競爭力項目組還按照新指數對去年的排名進行了調整。比如,美國的排名由第二位升至第一位,中國由第49位升至第48位,印度由第50位升至第45位。

  根據報告,丹麥、新加坡、美國、日本、德國、荷蘭和英國分別佔據了今年競爭力排名的第四至第十位。報告顯示,和近幾年的情況相同,今年北歐國家仍然在全球競爭力排名中佔據突出位置;德國和英國繼續保持領先位置,分別排在第8位和第10位;亞洲的領頭羊是新加坡和日本,分別排在第5位和第7位。而中國和印度分別排在第54位和第43位。

  拉美國家中,智利排名第27位,領先其他國家。巴西排名第66位,與去年的第57位相比有所下滑。

  報告說,瑞士的競爭力排名由去年的第四位躍至第一位,這反映了該國穩健的機構環境、優秀的基礎設施、高效的市場和高水平的技術創新。瑞士擁有非常發達的科學研究基礎設施,公司大量投入研發,知識產權保護力度強大,國家的公共機構透明而且穩定。

  就美國排名下降,報告指出,美國繼續享有優秀的環境和高效的市場,是全球技術開發中心,然而,美國的總體競爭力受到宏觀經濟嚴重失衡的威脅,而且財政赤字的屢次出現導致公共負債水平上升,美國的相對排名容易受到對這些失衡可能進行的無序調整的影響,包括長期居高不下的貿易逆差。

  世界經濟論壇是根據各國和地區以及國際組織公布的硬數據和對企業高級主管進行的意見調查結果來對全球經濟體競爭力進行排名的。由於硬數據在競爭力評估中所佔的比重不到三分之一,近年來不少人士開始懷疑其評估結果的客觀性和準確性。

  著名的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每年也公布一份國際競爭力排名,這份排名的結果與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排名結果常常有出入。據瞭解,雙方排名結果之所以不同,原因之一是硬數據和問卷調查結果在評估中所佔比重不同,此外,不同指標所佔比重的不同也導致排名結果大不相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