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哲宗孟皇后:因禍得福的典型

發表:2006-09-25 0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孟氏宋哲宗趙煦的皇后孟氏,賢淑溫婉。

公元1092年,哲宗十七歲 太皇太后高氏和向太后,選出了端莊嫻雅的孟氏為皇后。

哲宗專寵容貌俏麗的劉婕妤,劉婕妤恃寵成驕,經常冒犯皇后。

  皇后的福慶公主病重,孟皇后的姐姐懂醫道,前來醫治,便將道家符水拿來,替公主治病。皇后見了,立即禁止。一天,皇后主動把這事告訴了哲宗,哲宗也不介意,劉婕妤抓住這件事不放說孟皇后搞符咒厭魅。過了些天,劉婕妤又巧立名目和哲宗說:"皇后搬神弄鬼。"哲宗一聽立派內侍押班梁從政等人審查。他們逮捕宦官、宮女三十餘人,嚴刑拷打,而後又偽造供詞,哲宗以皇后"旁惑邪言,陰挾媚道"廢居瑤華宮,號"華陽教主,玉清妙靜仙師,法名沖真。"

  劉婕妤鬥敗了孟皇后,進升為賢妃。三年後,生了皇子,立為皇后。不久,皇子和哲宗先後死去。

  公元1100年,徽宗即位,向太后垂簾聽政,迎回孟氏,尊為"元佑皇后"。向太后死後,劉皇后逼徽宗下詔廢去孟後。公元1102年,孟皇后重回瑤華宮,瑤華宮失火,她移居延寧宮,延寧宮又毀於火,她只得住進弟弟孟忠厚家。

  公元1126年,金兵攻陷汴京。將微、欽二帝和六宮有號位者盡被擄北上。孟皇后因住在民居,竟免於難。公元1127年趙構在南京(河南商丘)即位為宋高宗,史稱南宋。高宗尊孟氏為"元佑太后"。為了避其祖父孟元之諱,改稱"隆佑太后"。高宗不敢抗金,從南京逃到揚州,又逃到鎮江,最後跑到臨安(杭州)。

  公元1129年三月,護衛統制苗傅、劉正彥發動政變,擁立三歲的皇太子趙囗(fu敷)為帝,企圖讓孟太后聽政,被孟太后拒絕。不久,韓世忠、張浚等平息兵變。

  公元1135年春,孟太后患了風疾。死於越州行宮,終年五十九歲。謚號"昭慈聖獻皇太后",葬於宋六陵。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