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留香傳奇》劇組毀我國最大唐代烽燧遺址(圖)

發表:2006-09-14 0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疆唐代烽燧遺址,圖中圈處為人為損壞痕跡

廣東強視影業公司投資的《大旗英雄傳》劇組,5月份在浙江仙都風景區拍攝時,破壞了珍貴的仙都摩崖石刻,現在,由這個公司投資的《楚留香傳奇》劇組又將我國目前保存最完整、最大的新疆唐代烽燧———大墩烽燧遺址損壞。

被毀文物將修復

吐魯番文物局李肖局長昨日稱,經過調查核實後,已對《楚留香傳奇》劇組作出罰款1萬元的處罰,並請來了敦煌研究院的文物保護專家對烽燧進行修復。

「慶幸的是,經過敦煌研究院文物保護技術服務中心專家鑑定,可以修復到原貌,不過修復費用將達到4.5萬元,罰款根本不夠,其餘部分將由政府出資。」李肖局長說。

被破壞的大墩烽燧遺址位於新疆鄯善縣西約40公里處,又名「吐爾尕列孜土爾烽燧」,遺址呈平面方形,邊長17.8米,土坯壘砌,高11.1米,由外體和中心建築兩部分組成,中心內部有4層拱頂居室,烽燧外壁的北牆保存完好,是我國目前保存最完好、最大的唐代烽燧。

今年6月,《楚留香傳奇》劇組未經文物部門批准,擅自在遺址保護範圍內搭建場景,並在文物本體上進行噴繪。

文物專家鑑定認為,劇組對烽燧造成了嚴重破壞,其中,保存最好的北牆體表被黑色污染物覆蓋,面積為60平方米,主要集中在牆體的中下部;烽燧牆體遭到不同程度的人為活動的踐踏,造成多處牆體表面和內部受到損害,面積為10平方米。

劇組拒不認賬

李肖說,對於對烽燧造成的損壞,劇組拒不認賬,否認在烽燧拍攝的事實。

「我們找到了為劇組拉運材料的出租車司機,同時還找到了提供土塊的兩位農民,併進行了取證,幾方都證實,烽燧的破壞確實為《楚留香傳奇》劇組所為。」

根據調查掌握的證據,吐魯番文物局認定,《楚留香傳奇》劇組違反文物保護法,在未到吐魯番地區文物局辦理任何手續的情況下,到文物遺址拍攝並造成文物損壞,對其做出罰款1萬元的處罰,從其給當地政府的3萬元押金中扣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