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華人羞於承認自己是華人

發表:2006-08-06 22: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按:妻子到加拿大有兩年了,這是我跟她探討孩子教育問題時候的一封回信,看完感觸頗深,移貼以共賞,人名為虛構。----港生

我基本同意你的看法。

但我認為還有一條最重要的是讓他不要成為讓人討厭的人。中國人在國外已成為令人討厭、作嘔的代名詞。加拿大流傳著一句話:想毀滅加拿大,不需一槍一炮,多運些中國人來就行了。在巴基斯坦時,我比較牴觸香港人罵當地人為低等人,到加拿大後,我深深同意人是分等級的,中國人真的是差等的民族。這個民族自私無禮貪婪,不講衛生毫無公德心,讓西方人的寬容到了極限,那種厭惡的表情和蔑視的眼神,讓你真為中國人悲哀。本地長大的華人小孩帶有色隱形眼鏡,染黃頭髮,拒不成認自已是中國人。一個大陸人說一個臺灣學生是中國人,這個臺灣人大打出手,說你罵誰是中國人。我的香港朋友說,最恨大陸人,因為香港臺灣人已在北美幾十年,一直以中國人自居,自從大陸改革開放後,大批大陸人去了北美,搞得烏煙瘴氣,他們再也不敢說自已是中國人了。現在西人也知道華人也分三種:臺灣組、香港組、大陸組,大陸人的水準是低下的。而且他們知道,能來北美的大陸人在中國也算是層次比較不錯的,可見中國的德。不晦言,有中國人受西人欺負,但99% 的原因是因為中國人的行為討厭,真的欠打,你也許會說是因為中國人軟弱,但黑人受欺的更多,難道黑人軟弱可欺嗎?關於黑人野蠻暴力的傳說人人都知,我的朋友就親眼所見在十字路口,一個司機因為按喇叭催促前面的車快行,前車的黑人司機下車對著後車的司機連開幾槍打死了他。我見到黑人肯定是繞道走的,但有的黑人個人修養極高,具有高貴的氣質,令人景仰。所以我真的擔心孩子成為令文明社會討厭的人,培養他有好的修養和情操,是他融入文明社會的基礎。在加拿大,小學生經常出外旅行,家長可以陪同做義工,並且家長的吃住費用全免,我的白人教師,每星期陪同她讀高中的孩子打冰球,她說整個球隊的隊員家長都是全程陪同並做義工。北美是義工的文化,沒做過義工是讓人瞧不起的(中國人大部分沒有做義工的意識),我休假回去後,就要去做義工,義工是算為北美工作經驗的,找工作時很大的幫助。

說到老老實實地生活,你不要以為只有中國人是這樣,西方的生活更老實,更簡單。只是性質是不一樣的。西方人是自覺的,中國人是被看管的。所以有人說中國人是鞭子底下的民族。我的一個做導遊的朋友告訴我,在他帶團時,如果規定幾點集合,西人通常都是早幾分到,而中國人總是遲到,大搖大擺不知羞恥,所以他每次宣布集合時間時,總是對中國人嚴厲地大聲說:不許遲到!否則後果自負!他說效果很好,對中國人一嚴厲,他們就很遵守規則,如果一和善,中國人的劣根性就全跑了出來。純粹的西人是傻傻的,他們的生活太單純了,他們生活在一個太有秩序的社會裏,失去了對人的防範。聽說新加坡人是最傻的。人是社會環境的產物。我在加拿大的家,大門是落地玻璃,竟然沒有鎖,我剛去的那幾天晚上根本不敢入睡,總要弄張椅子把門頂住才敢睡覺,現在已經習慣了,大家聊天時,發現不鎖門的大有人在。

我覺得西方人更注重的是愛的教育,他們熱愛所生存的環境,所以他們對環境的保護做到了極致,使加拿大成為人間天堂,對家人的愛,使他們的家庭穩定。對人類的愛,使他們最樂意幫助別人。我的同學說,來加拿大幾年,幾次上當受騙受欺,是中國人給的;幾次得到幫助,都是白人給的。

保護兒童,西方國家做得最好。12歲以下的兒童,一個人在家,父母違法,打罵兒童,父母違法(放心,所有的鄰居都熱衷於舉報),違法的結果是在小孩18歲之前,由政府撫養,父母不得在小孩的500 米內出現。小孩子上學是做校車的,那麼校車停,那路面上的所有車輛(不管是同方向的還是迎面來的)全部都要停,不停的話是最重的處罰。在校區車有速度限制,在路上遇到小孩子玩耍,司機把車子開得像走路。正因為種種保護措施,所以發達國家的兒童死亡率是最低的,而落後國家的兒童死亡率是高的,看中國 2003年,平均每分鐘一個小學生死亡,和大人有100%的關係。小孩的神經系統和反應能力根本沒有發育好,就把孩子推出家門,讓人感到中國人的命不值錢,賤命一條。加拿大的一個公司晚上進入竊賊,一個華人員工奮不顧身擊退了小偷,第二天早上,這個員工興奮地等著大家的表揚和老闆的讚賞,可是他等來的是辭退書,因為他不愛惜自已的生命。在澳洲的學校裡,當老師問學生如果學校發生了大火怎麼辦,華人的孩子答要奮不顧身搶救國家的財產,白人的孩子說先跑到安全地帶,再報警。在小學生的署假守則中有這麼一句話,愛你的生命,它只有一次。所以我對明明(我們兒子)要騎自行車上學一直不同意,因為有的失誤可以改了重來,而對生命疏忽,錯了就沒有改過的機會了。

明明身上有一些不好的行為,可以隨著成長慢慢改正,修養和氣質,是日積月累的。其實帶孩子成長的是書籍,通常大人苦心費力地想培養成一棵桃樹,長成的卻是棵柳樹。孩子會邊看書邊暗自批判家長的觀點不對,慢慢通過書籍建立自已的人生觀世界觀和愛情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