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地震三十年官方仍禁書禁影視

發表:2006-07-29 2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星期五是唐山大地震發生三十週年,唐山市民對往事不堪回首。而中國官方在宣傳解放思想以優異成績紀念三十週年的同時,禁止發行與大地震有關聯內容的書籍、電視連續劇。下面是自由亞洲電臺記者燕明的報導。

一九七六年七月廿八日河北唐山發生七點八級地震。頃刻之間,奪去廿四萬兩千多名唐山人的生命。一個百萬人口的城市化為一片瓦礫。本星期五是大地震三十週年。記者電話訪問了大地震震央──唐山豐南區的一位居民,他表示,往事不堪回首:

居民:那慘況啊,淨砸得沒有了,我們一起上班的有五六個一家子都沒有了,甭說東西,是一家子一家子地死,大地震之後,我是三十號到唐山(市),唐山市裡除了救震的以外,那人太少了砸的,像我們莊子裡死了十分之一,一千多人死了一百三十多人。

這位村民表示,當年七月老鼠大白天到處亂竄,災難的來臨早有預兆,如果政府及早組織疏散可免滅頂之災。

有沒有人預報唐山大地震是沈重的話題,近期官方更把它視為不能觸及的禁區。

香港「蘋果日報」星期四報導,近日在四川播放的廿集電視連續劇──【唐山大地震】,播到第八集時遭到腰斬。因為國?院地震局認為,其中關於地震預報的劇情有問題,並要求把地震前那些?飛狗走的片段剪掉。為了避免全盤被禁,劇組方面全面妥協作出刪改。連續劇導演是來自香港的鐘少雄,他對本臺表示,要刪改的鏡頭涉及大地震和餘震,共一到兩集.他還說,該劇焦點是愛情,大地震只是背景襯托,沒有涉及「誰同意誰不同意預報地震」這些內容:

鐘少雄:其實是比較公平的態度,沒有說要從什麼角度去拍,只是拍愛情故事嘛,什麼小震大震嘛,沒有說誰會(預報地震)誰不會(預報地震)這些(內容)。

據悉,連續劇拍攝期間,唐山籍作家張慶洲採訪寫作的《唐山警世錄》被禁,隨著三十週年的來臨,再次成為話題。香港明報消息說,《唐山警世錄》今年初被禁時已賣出一萬冊。近來,不少人找張慶洲反映上海北京多家新華書店缺貨,但書店和出版社都沒有跟他聯繫重印。本臺星期四致電張慶洲進行訪問,但他表示不方便接受訪:

張慶洲:我是張慶洲。

記者:張先生,我從香港打過來是自由亞洲電臺的記者…

張慶洲:我現在不方便接受訪問。

記者:為什麼?

張慶洲:不為什麼,就不方便接受採訪了。

記者:您得到警告了嗎?

張慶洲:你也別問為什麼了,就是不方便,很抱歉。

據悉,《唐山警世錄》中反映的地震門不同意預報的說法是否屬實在國務院地震局中引起分歧。當時的地震局局長的宋瑞祥的高度評價此書,還它寫序,認為張慶洲提出了「生命尊嚴高於一切」等觀念有益於社會。在為此書開綠燈後沒幾天,宋瑞祥就退居二線。

大地震的預報事關重大,在內情不明,信息傳播受阻的同時,唐山市政府在官方網站醒目位置表明:「要解放思想…以優異成績紀念三十週年」,國家主席胡錦濤星期五也親臨唐山參加各項紀念活動。而本臺星期五致電唐山地震辦公室瞭解情況時得知,媒體的訪問正受到嚴格的控制:

官員:我們三天前已不接受訪問。因為現在我們所有的人都(上)會了。

記者:去參加那個(紀念)大會了?

官員:對。你有沒有通行證,現場的那個通行證?

記者:沒有。

官員:沒有啊,那你去不了。

記者:是不是隨便哪家新聞媒體申請(通行證)都給啊?

官員:那不一定啊,那需要政審,還審得挺嚴格。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