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石村維權一週年 村民再次被砍傷

發表:2006-07-26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廣東番禺太石村村民正在準備維權一週年的活動,受到當地官員的打壓,並派人砍傷維權骨幹馮彩虹,以示威脅。以下是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記者丁小的採訪報導。

 2005年9月12日,廣東省太石村村民面對防暴警察。

被海內外譽為中國基層民主試金石的廣州番禺太石村起罷免村委書記的民主風波,發生近一週年。近日,當地村民在籌劃活動,紀念這個雖然在官方打壓下流產,但喚醒了村民們權利意識的維權運動。村民代表馮秋盛星期二告訴記者他們準備在下個月16 號在村委會外舉行一場燒烤大會:「願意去的村民就自己買些東西去,在那議論一下,聚一聚,畢竟那裡是我們曾經看守了40多天的地方,也不是刻意要搞事的。我們會搬電視去,放以前記錄的片段,罷免的大多數過程都拍下來了,希望讓村民記住這些,因為很多村民因這個事件受到過傷害。如果搞得成也希望邀請一些外面的人來。」

然而活動還在醞釀初期,就遭到官方又一輪的打壓,一位村中維權骨馮彩虹幹上週更被無辜砍傷,馮秋盛說:「他們說我們有意搞事,跟蹤幾個帶頭的,進行監控;從十號開始增加了人手看守路口,白天黑夜都守;又請一些人吃飯,收買他們要壓住這事情;前幾天還砍了一位婦女,以為其他的村民就不敢動了。」

女村民馮彩虹上星期二晚回家的路上,被村幹部請回來的小混混用西瓜刀襲擊,背部被砍三刀。她星期二接受本臺訪問,談事情經過:「這個人不是我們村的,我也不認識他,就跑來砍我了。很長的西瓜刀,砍了我的腰背兩三刀,縫了幾針。是村治安主任指使的,當時有個治安仔看著我也不管,我報了警,他們一個多小時才到,也抓不到人。 」

據瞭解,這個砍人的小流氓當天在村中找不到維權骨幹馮秋盛和馮偉南。後選擇馮彩虹下手,除了有以儆傚尤的意思,還與她近期投訴村幹部玩忽職守有關。前兩週由於暴雨關係,村內大量房屋被淹,村幹部不但沒有採取救援措施,反而逃避責任,消失無蹤,村民要報警求助。馮彩虹上星期一到村委會投訴,星期二就被砍了。

太石村村民因參與維權被砍傷並非第一次。本臺曾報導,今年二月的時候,做摩托車生意的村民吳耀球因接載維權人士郭飛雄進村,背部被砍傷,手指被砍斷要接駁。當時被村民指為主使人的也是村治安主任。

馮彩虹告訴記者,對維權村民進行打壓的不只是村級幹部。不久前選舉鄉鎮人大代表時,村民代表馮秋盛在初選中得票遙遙領先,第二輪投票時,官方出動買票等手段希望令馮秋盛落敗,卻反指馮彩虹為馮秋盛買票。番禺市公安局官員曾致電她打工的工廠,通過老闆施壓,威脅她不要再參加村中的維權事務,她說:「 人事部主任經理打電話給我,說馮彩虹你是不是作了違法的事呀,他們說我五十塊錢買票。」

本臺曾報導,這次的人大代表選舉最後由官方搶走票箱,並在沒有公開唱票的情況下宣布村民擁護的馮秋盛落敗告終。這意味著繼要求罷免貪污村官之後,太石村民又一次民主嘗試的失敗。

然而至今,村民所要求解決的土地賠償問題,整肅貪污問題,不但沒有解決,還有惡化的跡象。近期,村委會公布的賬目中,該村無端又多了2000 多萬的欠債。馮秋盛說這是為什麼他們即使冒著危險,也要繼續推動維權的原因:「我們不怕,以前就是這樣走過來的,現在最主要的就是把土地追回來。」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