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雪岩處世成敗談

作者:高興宇 發表:2006-07-17 04: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成在「助人成功」  敗在「奢侈腐化」
   
   胡雪岩,出生於1823年,安徽績溪人。年少喪父,家境貧寒,從 小就在錢莊時當學徒。也就因為出身貧窮,胡雪岩自小就明白:做事要靠朋友,助人就是助己。臺灣作家高陽所著《胡雪岩全傳》中講,胡雪岩20歲左右的時候, 遇見了一個窮困潦倒的書生,名叫王有齡。這個書生很有才華,也很有包負,有機會做官,但是缺少進京的盤纏和做官的「本錢」。胡雪岩雖然和他並不相熟,但二 話沒說,立即私下借用了錢莊的500兩銀子送給了王有齡。這樣一來,他雖因此失業了,但卻為自己鋪就了錦繡前程。做了官後的王有齡感其恩德,視其為生死之 交。得勢的胡雪岩也利用王有齡在官場上的發達,開設了錢莊、當鋪、藥鋪,經營絲、茶,從而迅速暴富。

   如果說胡雪岩的成功得益於他的「花錢助人」,那麼他的衰落的原因之一便是「花錢失度」。胡雪岩在其事業達到巔峰後,大興土木,營造庭園,規模甚巨,並擁 有眾多妻妾,穿衣吃飯模擬王者,生活極其腐化,不堪言狀。驕奢淫逸,大改本性。到了光緒九年(1883年),胡雪岩經營失敗,錢莊倒閉,商號破產,家資罄 盡,負債纍纍,隨後被革去道員職銜,最後憂憤而死。

 成在「善借他力」  敗在「用人不當」

  胡雪岩的成功與他善於收買人心、唯才是交,擅於藉助他力、用人所長,從而左右逢源,得心應手分不開。《胡雪岩全傳》中講,胡雪岩在籌辦自己的阜康錢莊時,非常重視人才的作用。杭州城為太平軍攻破,後又被清軍收復,城裡一切都是兵荒馬亂的景象,可居然有自覺恪盡職守的巡夜更夫。胡雪岩發現這個「奇蹟」後,認為這個60多歲的老人是了不起的人才,胡雪岩覺得不可以放過,認為他最適合看管倉庫,於是立即派人鄭重請其為自己幫忙。

  胡雪岩成在識人用人,敗也敗在用人不當。胡雪岩經商後半期,他起用的幾個主事夥計,有的本事有限,有的品性不好,毀了他的事業,壞了他的名聲,他卻一點兒也不知道,有的雖有察覺,但卻防不勝防。

  成在「盡量化敵為友」  敗在「不能徹底知彼」

   胡雪岩的處世哲學是「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仇人多堵牆」,與人交往,他處處為對方著想,胸襟寬闊,豁達大度,不計個人小怨。胡雪岩年輕時,因為擅自借用 錢莊銀子去資助王有齡,從而被錢莊主管解雇。等到王有齡做了官,有了錢來還貸後,胡雪岩並沒有因此而「揚眉吐氣」,來報復錢莊主管解雇自己的一箭之仇,反 而委屈了自己,保全了別人。由於其居心仁厚,這位錢莊主管後來成為胡雪岩生意場上的朋友。當遇到十分棘手的「敵人」時,胡雪岩也是盡量「只拉弓,不放 箭」;當「敵人」知難而退後,心裏明白是胡雪岩手下留情,便會心存一份感激。一方面,胡雪岩擅長「化敵為友」,另一方面,胡雪岩卻對「敵」估計不足。當英 國瓦特發明蒸汽機,導致工業革命後,手工業將沒落是時間早晚的事。胡雪岩不是沒看到這個問題,但為了維持廣大江南農村養蠶人家的生計,他不願改弦易轍,亦 不甘心屈服於西洋資本主義國家的經濟力量之下。他以一人之力,屯積生絲,壟斷居奇,企圖迫使外商高價收買。但胡雪岩過高估計了自己的力量,過低估計了對方的力量,外商聯合拒買胡雪岩屯積之絲,逼得胡雪岩不得不賤售其絲,遂致破產。




信息來源:《檔案大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