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家族後人:孔家——烏衣巷口夕陽斜

發表:2006-07-07 0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孔家:烏衣巷口夕陽斜

  親人們的相繼去世無疑給孔令儀造成很大打擊。孔家現在就剩下孔令儀和外甥孔德基。

  香港商人李龍鑣1956年畢業於臺灣陸軍軍官學校預備軍官第四期, 73歲的李龍鑣潛心研究孔祥熙家族十餘年,並與孔祥熙的大女兒91歲的孔令儀交往頗多。

  自從宋美齡病逝後,孔令儀成了「蔣宋孔陳」四大家族中最為年長的長輩。在李龍鑣的描述中,孔令儀在美國的住宅坐落於紐約曼哈頓區最貴地段第五大道,與美國前總統肯尼迪夫人傑奎琳住在同一條街。孔令儀家的窗簾一拉開,即是中央公園繁茂樹木掩映下的寧靜湖泊,再遠,是林立的摩天大樓和人群熙攘的大都會博物館。

  「孔令儀目前健康還沒有問題,她在美國的生活節奏還是與以前在上海時差不多。孔令儀與我講過很懷念上海,我也很想讓她回大陸看看。」 李龍鑣告訴《新民週刊》。

  在美國,華人眼中的孔家頗為低調。裊裊茶香中,李龍鑣向記者娓娓講述孔家大小姐孔令儀的近況:

  我不是孔令儀親戚,也非孔家舊部,但我希望從研究者的角度結識孔令儀,看到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上世紀90年代初期,我就去過孔祥熙在山西太谷縣的老家,孔令儀出生在那裡,令儀出生當年,父親孔祥熙在山西辦了一所名為「銘賢學堂」的基督教的學校。90年代末期,我給孔令儀和她先生黃雄盛上校寫信,黃雄盛先生後來給我打電話,約我吃飯。我們第一次見面就在令儀紐約的家中喝下午茶,她家客廳沙發背後的兩幅國畫為蔣夫人宋美齡所繪,檯燈旁擺放著孔祥熙先生和宋靄齡女士的相架,我當時心裏早就準備好了三十幾個問題,準備問她。

  孔令儀最經常的穿著是高跟鞋配旗袍,旗袍一律為法國絲綢質地。60歲左右時,她會穿帶紅色花紋的旗袍;現在,她會穿白底深藍花紋旗袍,看來素雅。在家請客時,孔令儀往往會在旗袍上別上白金鑽石胸針,抹上口紅,烏黑短髮有條不紊——小小細節上自有她的堅持,看來得體。

  孔令儀的先生黃雄盛今年88歲,是東北人,老先生喜歡穿西裝、打領帶,待人處事很有分寸,頭髮整理得一絲不苟,寫信時每個字都規規矩矩。以前是空軍上校的黃雄盛先生曾在美國受訓、開轟炸機,他曾擔任過蔣介石先生的英文秘書,年輕時當然很英俊健康,看得出來大小姐很喜歡他,他對孔令儀也很體貼,比如在令儀入座前他會很紳士地擺正座椅。

  我們最後一次見面是去年9月在紐約,我到她家先是佣人招待我,黃雄盛先生先出來與我寒暄,然後我看著孔令儀走出來,雖然胖了一點,但看來姿態挺拔,很有大小姐的風範。

  從1945年之後,孔令儀幾乎都在美國生活。孔令儀是基督徒,不熱衷社交,為人低調且遵守中國人固有的禮節。蔣經國夫人蔣方良過世時,孔令儀和黃盛雄夫婦親自飛抵臺北送葬,在東京呆一兩天再回紐約。她常常散步,不多的娛樂方式是跟貝祖怡的太太蔣士雲和顧維鈞的太太打麻將,一禮拜一次;她養了條狗,我有次去她家時正在打雷,狗嚇壞了,她就將狗抱在懷裡。

  她很喜歡懷舊。有一次,孔令儀跟我講到孫中山先生在北京鐵獅子胡同過世時的情形,孫中山先生去世的晚上,孔令儀的母親宋靄齡知道宋慶齡特別難過,就叫令儀陪二姨慶齡一起睡。宋慶齡問孔令儀,你現在睡的地方是你姨丈曾睡過的,你怕不怕?孔令儀說不怕。但她跟我說,其實她當時心裏很害怕。她講這番話的時候神態彷彿十幾歲的女孩,很生動。

  孔令儀說父親孔祥熙很喜歡吃麵;她也曾提到小姨丈蔣介石。曾經有5年時間,在金陵女子附屬中學讀書的孔令儀跟蔣介石夫婦住在南京官邸,她覺得蔣介石很愛護她,北伐時蔣介石寫了《告全國同胞書》,在孔令儀15歲生日時,蔣介石將《告全國同胞書》的原本送給孔令儀,並題了孔令儀的名字,現在還掛在孔令儀的書房裡。

  西安事變時,張學良送蔣介石回南京後住在孔祥熙家,正在花園裡玩的孔令儀看見了張學良就叫他,「姨丈,你好嗎?」剛剛受審的張學良正好一肚子氣,沒理令儀。

  現在孔令儀年齡大了,有些東西也逐漸忘記。我看過當年駐德大使程天放的回憶錄,其中談到孔祥熙以行政院長的身份參加英國國王加冕儀式,並訪問德國,當時在德國的孔令儀眼睛開刀,孔祥熙一到德國就趕緊去看寶貝女兒。我後來把這個故事講給孔令儀聽,她自己都忘記了。

  在我看來,孔令儀的性格更像美國人,她的想法很簡單,不太愛管事,也較容易滿足,不是霸道的大小姐作風。

  孔令儀待人接物很客氣,我太太跟她說「謝謝」,她也用廣東話回答「不用謝」。她總有辦法把氣氛弄得很好,吃飯時她給你搛菜;有次我帶著兒子去孔令儀家,令儀先是問我有幾個孫子,我的兒子拿了孩子的照片給她看後,她又詢問能否將照片送給她,並希望我們有空帶孩子去看她。

  大概是1990年左右,張學良去舊金山參加90歲生日聚會,3天之後飛到紐約,孔令儀、黃雄盛夫婦專門抽出4天時間陪張學良,並介紹醫生給張學良看眼睛和耳朵。去年,我太太眼睛有點毛病,孔令儀、黃雄盛夫婦為她介紹了一名華人醫生。

  孔令儀有兩個弟弟,一個妹妹:大弟孔令侃,妹妹孔令偉,小弟孔令傑。應該說,孔祥熙最喜歡的孩子是孔令儀和孔令侃,令儀比令侃大1歲,她和令侃的感情也最好。

  1967年,孔令儀88歲的父親孔祥熙病逝於紐約;1973年,85歲的母親宋靄齡病逝於紐約;1975年,小姨丈蔣介石去世;弟妹孔令侃、孔令偉、孔令傑也相繼去世;2003年10月24日,孔令儀小姨宋美齡去世……

  親人們的相繼去世無疑給孔令儀造成很大打擊。孔家現在就剩下孔令儀和外甥孔德基,孔令儀沒有孩子,孔德基是孔令傑唯一的兒子,現在應該在美國得州。去年,孔令儀一直等孔德基來,想讓他把父親孔祥熙的檔案交給胡佛研究所。孔令儀現在年齡比較大了,不太關心外面的事情,她最怕煩,對孔祥熙檔案的保存, Shirley Soong(宋曹琍璇,宋子文弟弟宋子安的兒媳)做過不少工作。

  宋美齡在世時,孔令儀經常去看她,她們住得不太遠,開車大概15分鐘。以前是孔家二小姐孔令偉照顧宋美齡,1994年,孔令偉因直腸癌過世後,孔令儀承擔了照顧小姨的責任。2002年,跟令儀見面時,我希望她給我安排一個見宋美齡的機會,令儀後來請我參加2003年宋美齡的生日聚會。我先從香港飛到美國,我記得很清楚,2003年3月21日宋美齡生日那天是百花節,天氣很冷,我10點半出發,穿了最厚的Kissman的大衣,太太穿著旗袍,風從下面直往上鑽。我先訪問了宋美齡的副官空軍上校宋亨霖,那時其實醫生開了配方給蔣夫人,所有的東西都要攪碎以方便消化。宋美齡很注意體重,平常吃青菜和沙拉,假如體重減輕,才吃一片薄薄牛肉。相比而言,孔令儀飲食就很隨便。

  蔣夫人住在紐約曼哈頓東河寓所,她的臥室在10樓,客廳和餐廳在9 樓。那天當時大概去了40人,每個人坐的地方都有規定,我坐在客廳,我兒子和媳婦坐在餐廳。我們在等蔣夫人下樓,等到1點10分時,宋亨霖先生跟大家講,今天蔣夫人感冒了,沒有辦法下樓。我當時的感覺真像從樓上摔下一般,很失望。同年11月25日早晨11點半,我在香港聽電臺廣播說蔣夫人過世,馬上發傳真安慰孔令儀。後來我請孔令儀夫婦送給我一幅宋美齡的畫,他們後來用DHL給我快遞了一幅宋美齡的畫到香港,並打電話確認我是否收到。

  跟宋美齡一樣,有時太緊張、壓力太大孔令儀就會皮膚過敏。在操辦蔣夫人的喪事時,她也有皮膚過敏。我去過宋美齡安葬地紐約郊外的芬克里夫墓園,孔令儀經常帶著鮮花在宋美齡墓前悼念。

  大家都很關心孔家目前有多少資產,孔令儀請了專門的財務顧問幫她打理財產。她現在住的房子屬於apartment(公寓式),大概有3500到 4000 平方尺,我估價差不多為800萬到1000萬美元。她家屬於中西合璧的風格,沙發是西式的,也有古董傢俱,她從山西運了一個3米多高的屏風過來,紅木鑲嵌著紅寶石,很漂亮,蔣夫人與我都喜歡在屏風前照相。細節可以看出主人的身價,她有顆翡翠白菜,跟真白菜差不多大,價值不菲;有一個花瓶,花瓶上有1000 個「壽」字;她還有一塊四方的玉,陳列在黃金架上,宛如一塊小屏風。

  我本來計畫請孔令儀外出度假,她不喜歡到加勒比海這些熱帶地方,更喜歡瑞典、丹麥、芬蘭這些涼爽的北歐地區,但因為前一陣子她忙著賣房子,最終度假未能如願。宋美齡生前在美國住的房子原本也屬孔家資產,宋美齡去世後,孔令儀以大約1300萬美元的價格賣掉了這個房子;孔令儀還有個房子在長島蝗蟲谷,孔祥熙和宋美齡都曾居住過,有35畝地,我去看過,裡面大到足夠跑馬。

  幾年之前,我還到孔祥熙的母校Oberlin College(歐柏林大學),孔祥熙的檔案在Oberlin是公開的,我看了孔祥熙的檔案,瞭解到孔唸書時的分數、念什麼科目,有沒有逃課等情況,並訪問了Oberlin見過孔祥熙的老師。孔祥熙捐了很多錢給Oberlin,孔令儀曾在2002年左右捐獻了幾百萬美元給Oberlin。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