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里 青藏鐵路之最 也需觀察(圖)

發表:2006-06-27 15: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汽笛一聲響,火車進西藏」,隨著青藏鐵路的建成通車,西藏這個佔全國總面積八分之一的雪域高原,在火車汽笛聲中結束了沒有鐵路的歷史。偉大的青藏鐵路建設者們在揮汗譜寫這部「天路傳奇」的同時,也為我們創造了一項又一項世界之最:最長的高原鐵路、最長的高原凍土鐵路橋、海拔最高的火車站、高原鐵路最高時速……今天,我們來細數這條天路帶來的世界之最,也帶著大家進行一次自豪之旅。

世界之最: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 全線總里程達1142公里

  青藏鐵路格拉段是世界上最長的高原鐵路。從格爾木市南山口車站前行,雪山巍峨,河流縱橫,草原茫茫,湖泊遍佈。這條雪域鐵脈翻越崑崙山,進入中國最大「無人區」--可可西裡,跨過長江源頭沱沱河,穿越世界鐵路最高點唐古拉山,在遼闊的藏北草原曲折延伸,最後到達拉薩。其中,格爾木至拉薩段全線總里程達1142公里。

  青藏鐵路格拉段標高全部在海拔3000米以上,其中海拔高度4000米的地段有965公里。當年國家領導人在青藏鐵路開工典禮上曾經感慨:修建青藏鐵路這條世界上海拔最高和線路最長的高原鐵路,是人類鐵路建設史上前所未有的偉大壯舉。

世界之最:穿越連續凍土里程達550公里

  如果說「世界上最長的高原鐵路」只是籠統地用長度的衡量給青藏鐵路戴了頂世界之最的帽子的話,那麼,這第二項世界之最也許更為實在,因為青藏鐵路穿越多年連續凍土里程達550公里,攻克了世界鐵路筑路史上困擾人類多時的凍土難題。

  凍土,是一種特殊的土類,由於凍土中含有冰,因而它是一種對溫度極為敏感且性質不穩定的土體。凍土層凍結時體積增大,形成凍脹現象。凍土層融化時,形成融沉現象。凍土中含冰量越大,凍脹、融沉現象越嚴重。嚴重凍脹、融沉病害,可能導致工程結構變形,使鐵路線路失去平順性,影響列車正常行駛。在凍土上修鐵路,其難度可想而知。

  早在上世紀60年代,鐵一院便與中科院原冰川凍土研究所、鐵道部科學研究院西北研究所一道,在青藏高原以風火山地區為代表,開展了高原凍土的研究。這一研究已堅持開展了近40年,在這40年裡,一系列高原凍土問題迎刃而解。

世界之最:創高原鐵路最高時速 凍土地段時速將達到100公里

     建成後的青藏鐵路凍土地段時速將達到100公里,非凍土地段達到120公里,這是目前火車在世界高原凍土鐵路上的最高時速,也應觀察有無後遺症。

  全世界在多年凍土區修筑鐵路已有百年以上歷史,但已建成的多年凍土區鐵路病害率很高,行車時速只有60至70公里。據介紹,20世紀70年代建成的俄羅斯貝阿鐵路,1994年調查的線路病害率為27.5%。運營近百年的西伯利亞鐵路,1996年調查的線路病害率為45%。我國東北森林鐵路多年凍土地段線路病害率也較高,病害地段列車必須慢行通過,使鐵路運輸效率受到很大影響。而青藏線專用列車將來以100至120公里的時速在青藏鐵路上一路狂奔。

世界之最:最長的高原凍土隧道   崑崙山隧道全長1686米

  在海拔4767米的崑崙山口附近,坐落著世界上最長的高原凍土隧道--全長1686米的崑崙山隧道。崑崙山高大雄偉,橫貫亞洲中部,被稱為「亞洲脊柱」「龍脈之祖」。崑崙山隧道地處高原多年凍土區,地質結構複雜,自然條件嚴酷,隧道穿越多條斷裂帶,進口處有厚層地下冰,出口處為亂石堆積體,中間有裂隙水、地下水、融凍泥流等,被稱為高原地質的「萬花筒」。

  據瞭解,當初在修建崑崙山隧道的時候,由於缺氧,施工人員背著5公斤重的氧氣瓶,邊吸氧邊工作,一年光氧氣就能消耗12萬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