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第一千金叫板專制老爸

發表:2006-06-26 07: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薩克斯坦現任總統努爾蘇丹.阿比舍維奇.納扎爾巴耶夫現在很煩惱,因為他面臨著掌權17年來最大的政治挑戰,而對手居然是他最親愛的寶貝女兒!

★新聞部長要摘「第一千金」牌照

從今年5月起,哈薩克斯坦最受歡迎的電視臺----「哈巴爾頻道」和KTK頻道就面臨著隨時關門的威脅,因為政府要求它們「限期整改」的通知接二連三發來。

6月24日,哈薩克斯坦新聞部長厄蒂斯巴耶夫向兩大電視臺發出了最後通牒:「如果哈巴爾頻道和KTK頻道再不能按政府意見限期整改的話,那麼新聞部將剝奪其新聞牌照!」

新聞部長接著表示,哈薩克斯坦必須嚴格加強對國家事務新聞報導的控制,而加強對媒體的控制權並非針對上述兩家電視臺的老闆--哈薩克斯坦總統女兒、「第一千金」納扎爾巴耶娃:「從嚴格意義上來說,她不是兩家電視臺的真正老闆。」

★總統女兒總揭老爸政治傷疤

新聞部長要摘「第一千金」電視臺牌照源於總統老爸對女兒的強烈不爽。

「第一千金」納扎爾巴耶娃一直是總統老爸心中的驕傲:作為一名女中音歌唱家,她曾在莫斯科大劇院開過演唱會,還常常在阿拉木圖的哈薩克國家交響樂音樂廳演出。據她的歌迷說,她的聲音「柔軟,富有表現力,純淨,非常自然」。

不過,納扎爾巴耶娃顯然不甘於藝術成就,藉著父親的影響,她先後擔任過兒童慈善基金會的副主席,國家電視局局長等,1998年6月,她成為哈巴爾電視臺臺長。2003年12月,已是三個孩子媽媽的納扎爾巴耶娃創建了團結黨。人們對這個年輕政黨的認可可以從黨員人數上體現。從創立至今,團結黨已經吸收了17萬人,其中60%是哈薩克斯坦的年輕人,還有11名議員從其他黨派脫離出來加入該黨。團結黨目前被普遍看好,有望在未來的議會大選中得到馬日利斯(議會下院)的最多席位。那樣,納扎爾巴耶娃就可以出任下院議長。而如果納扎爾巴耶夫無法履行總統職責,按照憲法,納扎爾巴耶娃將成為下一任總統!

然而,就在納扎爾巴耶夫為女兒感到驕傲的時候,一樁意外的事發生了:今年2月11日,哈薩克斯坦前政府部長、哈薩克斯坦反對派二號人物、現任駐俄羅斯大使薩森巴耶夫突然遇刺身亡,成為短短三個月時間內第二個遭暗殺的反對派領袖。

事件發生後,各方紛紛將矛頭指向現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出人意料的是,納扎爾巴耶娃主管的兩家電視臺也把矛頭指向總統老爸,先是利用總統女兒之便,接連大曝暗殺事件調查進展,且往往是搶在政府正式公布前,比如說逮捕了五名涉嫌暗殺反對派領袖的安全部官員,搶先透露說,是哈薩克斯坦的安全部將薩森巴耶夫和他的保鏢、司機綁架,然後轉交給殺人凶手等等。

當參議院議長,總統最得力的干將阿比卡耶夫的一名手下被發現涉案後,納扎爾巴耶娃掌管的兩家電視臺開始逼他下臺。由於這兩家電視臺是哈薩克斯坦收視率最高的電視臺,因此其產生的影響力可想而知。

★「民主」女兒叫板「專制」老爸

薩森巴耶夫遇刺事件不過是「第一千金」與總統老爸衝突全面爆發的導火索。

哈薩克斯坦主要反對黨「為了公正的哈薩克斯坦」領袖彼得.索依克表示,「第一千金」納扎爾巴耶娃與總統老爸納扎爾巴耶夫有著本質性的衝突:「民主思想在納扎爾巴耶娃的腦子里根深蒂固,而她的老爸信奉的是鐵腕強權,這完全無法調和的理念差異最終致兩人間的衝突。」

納扎爾巴耶夫的鐵腕治國理念源於現實:有人說,誰控制了哈薩克斯坦,誰就控制了中亞,併進而控制了歐亞大陸。哈薩克斯坦,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內陸國家之一,擁有豐富的能源和重要的戰略地位。近年來,美國等西方國家從來沒有中斷對它的滲透。但納扎爾巴耶夫不是阿卡耶夫。在「****」的威脅下,他沒有乖乖地束手待斃,而是為國家紮起了一圈堅實的籬笆。他促成農業黨和人民黨兩大親政府政黨合併,壯大了親政府的政治勢力。他還通過制訂法律,加強對國際非政府組織的控制,允許檢察院監督和關閉非法傳媒。

納扎爾巴耶夫從不諱言要強化總統集權,保證一個強有力的政權。當吉爾吉斯斯坦前總統阿卡耶夫被趕下臺時,他曾批評阿卡耶夫太軟弱。面對他壘起的堅實圍牆,西方國家感到「無從下口」。

不過,在哈薩克斯坦人民心目中,納扎爾巴耶夫是一位「聖君」。樸素、務實是他為人、執政的最大特點,「人們的需求」如住宅、食品、幼兒園等始終是他關注的重點。在他執政的這麼多年間,哈薩克斯坦政治穩定、經濟持續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是獨聯體中最具活力的國家之一。他甚至許諾將在2012年把哈薩克斯坦帶入發達國家行列,因此,他的理念不容挑戰,親生女兒也不例外。

★政治目標瞄準老爸總統寶座

納扎爾巴耶娃當然不只是為了理念不同而挑戰老爸了,她有更加明確的目標。

據知情者透露,納扎爾巴耶娃有著「非同尋常的野心」,她是通過「扳倒一個又一個老爸身邊的親信」,達到徹底消滅政治競爭對手,最終登上總統寶座。

現在看來,納扎爾巴耶夫由於對女兒理念的不認同,因此才決定拿女兒開刀,剝奪她的宣傳陣地。風險評估組織負責人薩特巴也夫表示:「總統開始是不願意將家庭政治觀念不同曝露在公眾名下,但當他看到女兒掌管的電視臺將所有的目標均指向他最親密的領導班子的時候,他決定要還擊了,否則他也將面臨著革命的威脅。」

★給老爸留點情面第一千金由攻轉守

面對老爸勃然大怒,納扎爾巴耶娃近日改變了戰術,由攻勢轉為守勢。她在最近的一次講話中表示:「希望所有的親政府力量能夠團結到我老爸的陣營裡,支持他的事業。」

對此,社會分析家認為,血畢竟濃於水,大女兒一直是外界認定的「欽定接班人」,近年來總是陪伴父親出訪、參加談判。當外國領導人來訪時,納扎爾巴耶夫也不忘將她介紹給他們。

既然老爸此意不改,相信女兒也會給老爸時間和機會的。

小資料:哈薩克斯坦現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

努爾蘇丹.阿比舍維奇.納扎爾巴耶夫1940年7月出生於阿拉木圖州卡斯克連區切莫爾甘村的一個哈薩克族農牧民家庭,早年畢業於卡拉干達冶金聯合企業高等技術學校和蘇共中央高級黨校函授班,曾獲冶金工程師職稱和經濟學博士學位。

納扎爾巴耶夫1960年參加工作後,在卡拉干達冶金聯合企業當過鑄鐵工、高爐爐工、調度員和工長等。憑藉著出色的能力和踏實的作風,他從最基層的工人崗位一步步走上了國家最高領導崗位,1989年6月當選為哈共中央第一書記,1990年4月出任哈薩克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總統。

1991年12月哈薩克斯坦獨立後,納扎爾巴耶夫以高票當選哈薩克斯坦共和國首任總統。1995年4月,哈舉行全民公決,將納扎爾巴耶夫的任期延長至2000年。1998年,哈議會修改憲法,將總統任期從5年改成7年。1999年1月,納扎爾巴耶夫在提前舉行的總統選舉中連任成功。2005年12月4日,哈舉行新一屆總統選舉,納扎爾巴耶夫以91.01%得票率再次蟬聯哈薩克斯坦總統。

納扎爾巴耶夫作風樸實、策略靈活、注重實際、以理服人,被描述為「精明、能幹的政治家」。他平易近人,常常深入到群眾當中去,並與他們談笑風生。他強調「以現實主義態度」對待政治和經濟問題,「從客觀實際出發」解決國家面臨的各種矛盾。

在納扎爾巴耶夫的領導下,哈薩克斯坦近年來在社會政治和經濟發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就。2004年,哈人均國內生產總值從10年前的700美元升至3000美元,人民生活不斷得到改善。哈居民近10年來的貨幣收入增長了4倍,月平均工資和退休金分別增加了5倍和3.6倍,居民的人均儲蓄額增長了36倍。哈對外堅持奉行積極、多元、平衡的政策,在與世界各國和平相處的前提下,優先發展同俄羅斯、中國、美國和歐盟的合作關係。

納扎爾巴耶夫著述頗豐,主要著作有:《探索之路》、《哈薩克斯坦主權國家形成和發展戰略》、《站在21世紀門檻上》、《歐亞聯盟:觀念、實踐和前景1994-1997》和《哈薩克斯坦--2030年的戰略發展》等。他還是一名高山滑雪愛好者。

納扎爾巴耶夫和夫人薩拉.納扎爾巴耶娃育有三個女兒。夫人:薩拉.阿爾貝索芙娜.納扎爾巴耶娃生於1941年,哈薩克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