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太空驚現巨型火球 質量達太陽10億倍

發表:2006-06-18 02: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國際研究小組日前在宇宙發現了一顆質量超過太陽近10億倍的巨型「火球」。

「XMM-牛頓」望遠鏡拍攝到的太空「火球」圖像

幫助科學家們取得這一發現的是歐洲空間局的「XMM-牛頓」X射線望遠鏡。

新發現的這一天體距離地球約300萬光年,位於Abell 3266星系團。其運行速度高達每秒鐘750公里,總質量約為太陽的10億倍。這一巨型「火球」的直徑差不多有300萬光年,幾乎是太陽直徑的50億倍。更令科學家們感到驚奇的是,該天體的溫度居然高達數千萬攝氏度。

來自美國馬里蘭州立大學的物理學家阿列克謝.費諾根諾夫表示:「這一氣態球形天體的尺寸和運行速度簡直就是一個神話。」

據悉,該巨型「火球」主要有氫元素構成,但與此同時,其內部重元素的含量卻又遠遠高於附近區域。這一反常現象表明,「火球」目前所處的星系並非其最初的誕生地。

領導此項研究活動的諾伯特.舍特爾教授認為,這一「火球」可能誕生於某一較小的星系團,不過後者已與Abell 3266發生了融合。由於該天體的溫度過高,因此其不會發生大型天體在引力作用下常出現的塌陷現象。

至於如此炙熱的「火球」為什麼不會分崩離析,據同樣參與了這項研究的馬克.亨里克森認為,這主要是由於在該天體中還包含有大量的「暗物質」--在其強大引力的作用下,高溫氣體才不會四散逃逸。

專家們認為,宇宙中有超過80%的質量都為「暗物質」所擁有。這些物質無法直接被觀測到,但它們所產生的引力作用卻能夠用來解釋,為什麼各種大型天體,例如星系和星系團,不會發生分裂。

「XMM-牛頓」空間望遠鏡於1999年12月份發射升空。藉助其強大的觀測能力,科學家們不但找到了大量的新天體,還對它們的化學成份進行了分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