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力群是個不識抬舉的偽「左王」

作者:電子情 發表:2006-05-30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建國後的歷史,真正是一個「左王」就是毛澤東,或稱「左王頭子」。

毛時代及其以後,中國有大大小小的「左王」,張春橋是理論家,也是一個「左王」。打倒「四人幫」以後,鄧力群算一個新「左王」,鄧也算是個理論家。

張春橋掌權時身份是副總理,他最想當的是總理。後來,華國鋒接任總理後,他氣急敗壞,詛咒華也會像1975年的鄧小平一樣很快下臺。

鄧力群在1982年最高職務是中央委員、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到了1987年換屆時他卻連中央委員都沒有選上,最後退而求其次成為中央顧問委員會委員。當時,他的想法是能夠從中央書記處書記再上一個台階,當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或候補委員。可惜這個「左王」不得人心,自己又不識抬舉,竟然落選了。不但中央委員落選,就連晉升中央政治局委員也沒有機會了,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委(相當於政治局常委)也落選,成為「雙落選」。

本來,這個尷尬時候,鄧力群自找出路想謀求中央政策研究室顧問噹噹,可鄧小平認為這個研究室中間插個鄧力群,人家不好工作,就堅決不同意,鄧力群認為這是鄧小平「用人有考慮」。李先念當時是全國政協主席,他提出讓鄧力群去政協當個副主席,因為政協管黨務的副主席王任重身體不好,鄧卻不願意去,以至於李先念不高興了,說鄧力群「你是不是嫌官小」。到了1990年,鄧力群挂了一個中共中央黨史領導小組副組長的虛職。

鄧力群,1915年出生,今年91歲,湖南桂東人。曾擔任過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中共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中共中央宣傳部部長等,是一把延安時期有點名氣的「筆桿子」。最近鄧力群的自述新書稿《十二個春秋1975-1987》悄悄在民間流傳。在該書中,鄧對胡耀邦的評價比較高,但對趙紫陽,字裡行間流露出不屑的口氣,比如書中第一次提到趙就說這個人比較「滑頭」。

鄧對毛澤東是佩服的五體投地,毛澤東對《水滸傳》中宋江的評價是「只反貪官不反皇帝」的,而事實上,鄧力群這個「左王」對鄧小平這個「右傾翻案」和「修正主義分子」卻同樣是宋江風格,「只反一般的'右',不反皇帝的'右'」。同樣,「八九」以後,中共的腐敗反不勝反,可鄧力群這個「左王」,同樣只反貪官,不敢反皇帝,所謂「左王」,其實是偽「左王」。


(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