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令人反感的論壇用語

發表:2006-05-29 15: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修養、愛好、文化程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口頭禪和習慣用語,如果你是在和自己說話,那你願怎麼說怎麼說,沒有人會干涉你--「搏客」不就是為你自己給自己找的說話地方嗎?但是,在公共場所,你用什麼樣的語言說話,就要照顧別人的感受,就不能由得你願怎樣就怎樣。

  比如論壇,就有一些網友不注意、或者故意那樣做,說一些讓人反感的詞語。做網友時,我對這些話是避而遠之;做了版主,這些話就避不過去了,總要至少瀏覽一次。但是,心裏卻對這些話很不以為然。今把這些話列出,請網友們評判:

  1.「是中國人就怎麼樣怎麼樣啊」。有部分網友,在談到自己敬佩的某些事時,喜歡調動網友們的積極性,有的在文章開始的時候、有的在文章結束的時候,更有甚者,在標題上就開始這樣號召。這句話的同一個意思的表達就是:不怎麼怎麼樣的就不是中國人!這樣,打擊面可就大了,不說有的網友沒有看到你的帖子;就說看到,未必同意你的看法;即使同意,也會因為你的出言不遜而不予理睬。所以,你如果要想爭得更多的人同意你的觀點,你最好是在自己的帖子本身多下功夫,讓別人看了你的帖子本身就抑制不住的衝動,想贊成你的看法。不要拿「是不是中國人」來說這些無關是不是中國人的小事。

  與此類似的,還有一些諸如「是男人你就怎麼樣怎麼樣」、「如果你有良心你就該怎麼樣怎麼樣」的詞,都是令人反感的自以為是。

  2.「看帖不回,就怎麼樣怎麼樣」。有的網友,出於幽默和搞笑,在帖子的最後加上一句玩笑話,這樣的做法,對帖子本身來說,會增添親和力,不會有損於作者在網友心中的形象。但是,當這種作法被濫用,必將起到反作用。比如,有部分網友,在帖子的最後加上「看帖不回,得楊梅大瘡」、「看帖不回,全家死光光」等等話,這樣,不管你的帖子多麼好,一句話,就使自己的修養全部丟到了爪哇國,被版主看到後,肯定是要刪除的,如果屢犯,也會因「侮辱網友」而被封權。

  3.「沒有修養的網友勿進」。有的網友寫文章,預先給自己的讀者定下一個特定的、很小的圈子,而且自以為比別的網友水平高,就在標題加上這句話,還有類似的「沒有深度的勿進」、「沒有文化的勿進」,其實,在論壇,臥虎藏龍,誰都不敢說自己的水平比別人高,這樣的話,有時甚至會變成笑料。

  4.「農民!」、「你真是個農民!」。當不同意某些作者的觀點時,一些網友採取了這樣的回覆語言,好像在他們眼裡,「農民」就是「沒有見識」、「落後於時代」的代名詞,是個「貶義詞」,殊不知,恰恰這些人的觀點,在農民眼裡,他們的觀點,可能更接近於「瘋子」。

  另外,本人向來不掩飾自己的「農民出身」,自己從來沒有覺得這是一個「污點」,而對那些自以為是的「非農民」,我也覺不出自己有什麼下賤!

  5.對於罵人、淫穢、色情等東西,我更加反感,但鑒於這些東西往往屬於「犯法」範疇,「刪帖沒商量」,所以,這裡就不再展開說了。

  寫此帖子的目的,決不是向網友們自吹自己有多麼高水平,一方面,是藉此引起網友們注意,大家一起行動起來,為提高論壇的水平而共同努力;另一方面,也是向網友們做一個這方面的交代,因為幾個網友曾經問我,帖子沒有政治問題,怎麼給刪了?原因,大概如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