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飯局!中國「官吃」是天下頭等大事?

作者:紅豆子 發表:2006-05-19 0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讀古人的書信,發現做官的人也喊累,喊得叫苦連天。這個人叫袁宏道。他喊累的理由:「人情茫如風影,過客積如蚊蟲,官長尊如閻老。」

這裡說的是忙不完的接待和應酬。一撥一撥的人都是幹什麼來的,主要是「吃客」,外加一個考察學習的理由。說來巧,我聽到一位跟班記者也道過自己的苦:「真恨他們。」「他們」 指的就是考察過頻的人。該記者所在的那個地市名產名吃久負盛名,有山有海,當然就不缺山珍海味了。

這些跟班記者天天忙得暈頭轉向,小心翼翼地伺候,好不容易盼到週末,想休息一下。可是,越到週末反而越忙了,上邊下來的各路考察團體和個人越多,都要市裡的領導親自陪同,還要記者跟蹤報導。這些週末來人包括退居二線和退休的老領導。考察是假,吃喝是真,無非到風景區轉一轉,主要內容是吃。

有人要探討「官場文化」,「吃」就是一大官場文化。民國時期有一位政界名流,被人捧為「滿腹經綸」,林語堂先生偏說他「滿腹燕窩魚翅」,林先生是個有「文化」的人。看來官吃是天下頭等大事。舊時說「民以食為天」,倒不如說「官以食為天」,哪怕民餓死,也不能委屈了官的胃。

官吃才是天下頭等大事。官方的大宴、盛宴、豪宴,再平常不過,沒有哪一頓不大盤大碗大酒大菜,肯像平常人進食那麼隨便。他們的胃是高貴胃,不是吃草的胃,是吃山珍海味、燕窩魚翅的胃,如今還兼茅台、五糧液、人頭馬。林語堂先生還說,一個人不論先天賦予的胃怎樣好,也經不起官場應酬的糟蹋。「凡官僚都貪食無厭,他們應當用來處理國事的精力,都挪起消化燕窩魚翅肥鴨燜雞了」。

這話好像誇張了,但你冷靜地想一想,那些官僚用在吃喝上的精力還小嗎?我們看現代國產電視劇,公安干警動輒啃速食麵,演戲嗎,不然,因為他們工作忙,任務急,不可能像那些官僚們有工夫泡在宴席上。

當官與胃有關嗎,有關。官是做「公事」的,林語堂先生說做「國事」,這是更大的官。官做公事又做國事,現在是八小時工作制,當官的人早上不吃飯(昨夜胃裡的酒飯還沒消化完),沒有食慾,上午開會,11點多鐘散會,頭頭腦腦,轎子車調頭都向各大「飯莊」「食鋪」 挺進,每一家大飯店門前的豪華轎車都停得滿滿的。

中午喝了晚上接著再喝,「夜夜扶得醉人歸」,有幾個官員是回家吃飯的?拳頭大的胃,一桌動輒上萬元,有多少官員忙在酒桌上?有多少官員忙在飯局!那些公用豪華轎車恐怕往酒場跑得最勤最多。如果真正為工作而忙的話,哪會有這樣的時間和精力泡飯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