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布希總統交換禮物

作者:余傑獨(立中文作家筆會成員) 發表:2006-05-13 17: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六年五月十一日上午,我和王怡丶李柏光三位來自中國大陸的家庭教會成員獲邀訪問白宮,與布殊(布希)總統在他的私人會客室裡有了一次愉快的會談。

穿過被清晨雨水滋潤的鮮花怒放的玫瑰園,我們來到白宮的核心區——布希總統的生活區。總統親自出門迎接我們,並向我們介紹了在場的副總統切尼丶國家安全顧問丶白宮辦公廳主人丶總統撰稿人丶新聞發言人等高級官員。在開場白中,布希總統熱情地介紹說:「這是我自己的客廳,這裡只接待朋友。你們是來自中國的追求信仰自由的基督徒,你們是有勇氣的人,我在這裡會見你們,乃是向你們表達我的敬意。」

基督徒之間的分享

顯然,這不是一次冠冕堂皇的官式會見,與不久前布希同胡錦濤在辦公室中的會面完全不一樣。我猜想,作為基督徒的布希與作為無神論者的胡錦濤之間,顯然沒有甚麼共同的語言。另外,說話自由隨意的布希很難忍受胡錦濤那刻板的背書腔調。

我們之間的談話卻輕鬆而溫馨。我沒有覺得總統的職位構成了壓抑感,我把會談看作是一位美國基督徒與三名中國基督徒之間美好的分享。我和王怡分享了我們信仰的經歷:我們的妻子都比我們先成為基督徒,在屬靈的道路上,妻子是我們的「老師」。這樣的經歷與布希有著相似之處——第一夫人也是總統屬靈意義上的老師,是她將丈夫帶出了那段迷惘彷徨的青春歲月。聽到這裡,布希哈哈大笑說:「是的,我在家裡全都聽勞拉的。」他也坦誠青年時代曾經染上酗酒的惡習,是信仰改變了他的一生。

信徒應走到日光下

我們會談的重點,是當前中國宗教信仰自由的狀況。布希總統建議中國接近一億的家庭教會信徒,勇敢地走出地下狀態,走到日光之下。他反問說:「假如中國的一億信徒都去要求合法登記,中共當局能怎麼辦呢?」

談到這裡的時候,我便把我們在北京的方舟教會編輯的《方舟》雜誌送給總統,告訴他說,我們編輯這樣的刊物,正是試圖鼓勵中國的信徒們像馬丁.路德.金一樣,追求信仰自由以及普遍意義上的人權。

談話即將結束的時候,我將自己寫的訪問美國的隨筆集《光與影》送給布希總統,當他看到書中有他與勞拉的照片時,像孩子般地笑了,這樣的笑容,不會在中國領導人臉上出現。我告訴總統先生,這本書剛剛出版一個月便被當局查禁了,上海甚至焚燒了數千冊。總統拍拍我的肩頭說:「放心,在我們國家,它是不會被禁的。」隨即,王怡將一部關於中國家庭教會的記錄片《十字架》的DVD送給總統,並告知這部記錄片在國內翻刻了數百萬份,對青年一代中國人走向耶穌基督產生了重要影響。最後,李柏光也將兩年前撰寫的一部介紹美國社會的電視專題片的策劃書送給總統。

會談不知不覺延長

布希總統高興地收下了這幾份禮物,然後快步走進旁邊的辦公室,拿出幾件給中國客人的禮物:我們三人每人得到了一件鐫刻著他名字的領帶夾。總統很細心,還分別送給我和王怡的妻子一件別緻的袖扣——在談話中,他曾稱讚我們的妻子,說她們比你們本人更有勇氣。總統還衝著李柏光打趣說:「因為你沒有妻子,所以你就不能得到這份禮物了。」

本來半個小時的談話,不知不覺地延長到一個小時。後來,白宮的一位官員說,你們是總統六年來接見的第一批來自中國民間的客人,白宮以前安排的會談,很少有延長這麼久的。會談的時候,我就坐在布希總統左手邊,距離他不到半米的距離,他跟我以前想像的一模一樣。我喜歡布希單純的價值觀及樸實的家庭觀,儘管在這個花花公子克林頓走紅的時代裡,這樣的人時常遭到嘲笑。

(蘋果日報 2006-05-13)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